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上海即将进行体育教改 竹竿、沙坑和单杠有望重新回归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10-15 10:25 围观513次

  上海市教委重振校园体育总体方案要求:青少年至少精通两项运动技能

  不会投篮、不会爬竿、不会腾跃、不会拔河……我们的青少年到底怎么了?最近,随着上海市首届市民运动会的火热开展,有关加强中小学生体育锻炼、改革学校体育教学的呼声与建议,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

  日前,本市各学校、企业和社区,先后开展了市民运动会的投篮比赛。尽管篮球明星是不少人的崇拜偶像,可本市青少年的篮球运动技能水平,却远不及他们的追星热度。据中心城区一小学体育老师介绍,学校四五年级学生的参赛结果,相当令人吃惊:规定投篮15次,结果一个也未投进的学生超过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一的人只投进了5个,有好多没投完就累得放弃了。他说,对篮球运动,只会说不会玩的“假把式”在学生中司空见惯。不过,更差的是单杠。本区约有八成小学的单杠已拆除或搬走,而在日本,孩子小学二三年级就会做倒手翻。最近本市举行中小学体育教师技能考核,结果单杠成绩竟然普遍很差。

  “市区孩子学爬竿,农村孩子学爬树,这是最基本的体育。不仅能锻炼力量和灵活性,还能锻炼人的胆量和勇气。”愉快教育创始人倪谷音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年在她去过的小学,不要说竹竿,相当一部分连跳远跳高的沙坑也已填平。浦东新川中学校长黄爱娟说,学校体育节很受欢迎,可拔河比赛时,老师们却大跌眼镜,大部分高一新生居然不知如何下手,说小学、初中从未尝试过。

  我国青少年身体素质持续下降的事实,呼唤体育应当回归学校从娃娃抓起。据悉,下月教育部门组织的学校体育教学研讨活动,重点科目就是单杠,希望通过基础体操训练,让孩子们的四肢更灵活、反应更敏捷。今年教育部组织全国体育教师培养培训计划也已明确,今后要改变中小学体育教学片面侧重“活动”的倾向,提高体育课技术含量,增加体育专项技能训练。

  刚刚率上海代表团在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取得好成绩的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王从春表示,上海即将进行体育教改,让学生掌握体育专项技能、提升体质水平。创新高中体育课教学方式和组织形式,将是改革主要思路。现在学生从小学开始上体育课,一直到高中、大学,看似学了很多项目,可许多人实际上一个项目也做不像样,更别说精通了。目前本市基础教育阶段,体育课主要以“行政班”组织教学,学生运动水平差异很大,没有分层,不少项目一直在进行简单重复。例如,三步上篮,初中学,高中学,到了大学仍在学,却总也无法让学生真正体验篮球之神奇,体味运动之精神。

  王从春说,此次体育教改的目标之一,是让学生在小学至高中阶段至少学会包括游泳在内的两项体育技能。高中阶段,将打破年级班级概念,根据学生喜好和实际水平进行分层次教学,使他们在进入大学前至少掌握两项体育技能。据悉,市教委这一总体方案蓝本目前正在8所高中试点,下学年将由区县各选若干高中试点,全面总结后向全市推广。(中国上海)

来源:中国上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