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健身操和段位制齐头并进 全面推动武术进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10-11 09:07 围观259次

  做着整齐的武术健身操,舞着具有回族特色的“鱼尾剑”,打着24式太极拳的三个方阵,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回民高级中学的同学们正在前来参观的全国青少年与武术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们的面前展示着。

  自2010年8月教育部与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文向全国中小学推广实施武术健身操以来,随着教材的逐步完善、师资的大力培养,武术健身操在全国中小学的大面积推广实施已渐成趋势,在体彩公益金的资助下,首届全国武术健身操比赛得以成功举办,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继续巩固武术健身操推广实施的成果,进一步做好武术健身操的师资培训、竞赛推广、宣传展示和调查研究工作,使武术健身操的推广实施更加持续、深入,服务全国中小学生身心健康。

  武术教育体教结合

  武术教育对培养和弘扬民族精神、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具有积极作用。武术作为我国中小学体育教学的主要内容,在学校体育中一直占有重要位置。教育部体卫艺司将继续配合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做好武术操的推广和普及,使武术健身操和广播操一样,成为全国中小学大课间体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推动武术教育工作和“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深入、持久开展。更重要的是使其成为传承我国优秀民族文化的载体。教育部门将把武术段位制和武术操结合起来,使校园武术制度,今后将与广播操一起成为大课间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认为,武术除了提供孩子们健身外,还有一个文化教育的功能在里面,这是别的项目所无法替代的。武术对培养孩子讲文明、讲纪律、讲理想和爱国思想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因此,在全国推广普及武术健身操,武术健身操不仅要进中小学,而且要进大学校园,使大学生和成年人一样可以习练,在更大范围发挥武术健身操的作用。

  巩固成果扩大规模

  据了解,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组织了多次武术健身操的师资培训,结合全国大、中、小学生武术竞赛活动进行交流和展演。中小学校在各地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的支持下,习练武术健身操的积极性非常高。在高校, 武术健身操被推荐列入高校体育教育专业本科、专科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本科教学内容。武术健身操也被推荐纳入全国中小学校体育课程体系,保证武术健身操在中小学的可持续发展。

  “首次全国武术健身操比赛的成功,展示了两年来武术健身操推广实施的成果,今后这项比赛活动应该继续延续下去,并提高规格,扩大规模,增强全国中小学校参与的力度。”高小军说。

  以段位制为载体

  总局武管中心主任高小军认为,目前青少年武术工作在渠道上、政策上都是畅通的,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在竞赛、训练方面都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和政策,并没有因为武术不是奥运会项目,而对武术不重视,我们要在把政策用好的基础上,同时把路子拓宽。武术健身操作为学校武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中小学校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民族文化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武术研究院将继续在全国中小学推进武术段位制。高小军认为,武术段位制是武术健康发展的载体,在中小学推广能激发孩子们持续习武的热情,也利于武术的教育和发展。武术健身操、武术段位制这两项工作齐头并进进校园,是武术进学校主要的工作和任务,是我们工作的抓手和落脚点,要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广经验。(中国网)

来源:中国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