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上海拟改革体育教学 义教阶段至少学会游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10-10 09:58 围观240次


  “上海即将进行体育教学改革,通过让学生掌握体育专项技能来提升学生的体质水平。”日前,刚刚率队在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取得好成绩的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王从春向记者透露,创新高中体育课教学方式和组织形式,将是此次改革的主要思路。

  王从春告诉记者,该方案目前还在制订中,预计明年全面落实。目前,上海基础教育阶段体育课主要还是“行政班”的组织形式,同一班级或者同一年级的学生运动水平差异很大,学校体育教学没有对学生运动水平进行分层,导致体育课一直在进行简单的重复。

  “例如篮球的三步上篮项目,初中在学,高中还在学,到了大学依然在学。现在体系下的篮球教学,学生根本无法学到篮球运动的精华。”王从春表示,此次体育教学改革的目标之一,就是让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至少学会游泳这项技能,并在高中阶段学会另一项体育技能。在高中打破年级和班级概念,根据学生的喜好和实际水平进行分层次的体育教学。“这样的话,上海的中学生进入大学时,都能拥有至少两项体育技能。”王从春说。

  在刚刚结束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上海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共取得44枚奖牌,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二,团体总分位列第三,不仅超额完成了赛前目标,还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与此同时,有关提升大学生体质的呼声也不绝于耳。对此王从春认为,加强学生体质必须从基础抓起。“当学生在中学阶段就爱运动并且会运动,把运动作为生活的一部分,不愁他体质不好。”

  王从春告诉记者,上海的体育教学改革的一大目标,是实现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课多样化,高中阶段体育课专项化,大学公共体育专业化。“大学体育专业化并不是让学生都成为体育专业人士,而是对已经掌握了某专项技能的学生进行专业化提升教育,”王从春说,“经过这一体系培养出来的学生,如果当上教师,他不仅能教学科知识,还能带出一支球队。学校拥有多名这样的教师,整个学校的体育氛围就会非常好。”

  【新闻链接】

  学生体质将影响高校整体评价

  在刚刚过去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教育部传出这样的消息——今后,衡量中国高校水平不仅要看其学科建设、科研实力、师资力量等指标,学生的体质状况也将影响对高校的整体评价。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第九届大运会组委会秘书长王登峰在大运会期间曾列举了一个令人惊讶的数字:半个月前,他出席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结业典礼时了解到,2周军训期间,近3500名学生累计看病超过6000人次,特别是第一周,晕倒者众多。

  王登峰透露,为了弥补学校体育的薄弱环节,我国将把学生体质情况纳入对高校的评价体系。教育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体育总局等共同起草的《关于加强学校体育的若干意见》即将出台。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并对外公布,将把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对学校整体工作的评价体系,促使学校开足体育课程,提升学校体育的质量。(上海教育新闻网)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