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学校体育:社会文化的引领者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9-14 09:21 围观168次

  中国传统社会中更多地去强调或褒奖一个人通过牺牲自己的健康去成就事业的牺牲精神

  在很多家长的心目中,孩子的发展是可以分阶段的,考上好大学之前,可以先不要体育锻炼,不要形成良好的审美素质,等上了大学以后再补

  当今社会文化对学校体育产生的消极影响是不容忽视的。首先,由于人类社会的发展,人们已经不需要全面发展就可以很好的生存,于是全面发展受到了极大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社会文化对于人的片面发展似乎更加热衷,而对于人的全面发展却并不在意。其次,在中国传统社会中更多地去强调或褒奖一个人通过牺牲自己的健康去成就事业的牺牲精神,在我们公众价值观里是有着非常牢固的地位,这对于我们学校体育,对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也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第三,当前社会中存在着急功近利的思想也影响着学校体育工作,让人们忽视学生们的体育锻炼。很多学生家长也知道孩子应该从小就加强锻炼,但是当他的孩子锻炼的时候,别人家的孩子在学功课,那么这对于他的孩子是不公平的,孩子就考不上应该考上的好学校。于是在很多家长的心目中,孩子的发展是可以分阶段的,考上好大学之前,可以先不要体育锻炼,不要形成良好的审美素质,等上了大学以后再补。实际上,上了大学再补已经来不及了,而且就目前实际来看,上了大学也不可能去补体育和美育。

  学校体育应该引领社会文化。首先,学校体育的水平直接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并由此影响整个民族的健康素质。全社会都应关注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以及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全社会应形成一种对青少年阳光和阳刚品质的关注。

  其次,学校体育对社会文化的引领还体现在学校体育是面向人人的体育,是要求每一个学生都要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奥林匹克宪章希望让每一个人都有平等地参与竞赛的机会。学校体育就是要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到校园体育活动中去,能够提高他们的体质健康水平、形成良好的道德,促进智力发展和身体素质的提高。同时,通过面向人人的体育,通过完善评价体系,在全社会形成一种观念,在人才的评价因素中身体健康素质是必不可少的。现在无论是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还是对学校的综合评价,或是对校长工作的评价,学生体质健康所占的权重是明显偏低的,所以学生们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内生动力不足,校长抓学校体育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也不足,全社会关于“人才的评价应该包括身体素质”这样的观念也没有形成共识。希望通过我们的学校体育工作,通过面向人人的体育,通过改革学生、学校、校长的评价体系来形成或者引领全社会对体育和体质健康的重视。

  第三,学校体育对社会文化的引领,还要表现在良好的竞技环境的营造。阳光下的运动应该是健康的,应该是干净的。我们学校的运动会、校园的比赛应该是干净的、阳光的。我们希望能够在学校体育的竞技比赛中,能够真正体现到面向人人的比赛,以及干净阳光的竞赛。

  另外,关于学校体育和竞技体育的关系。学校体育的广泛开展是竞技体育人才不断涌现的重要基础,而对于学校而言,对于体育而言,意味着我们面向人人的体育与竞技运动之间是一个水到渠成的关系。《论语》讲过:“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前一部分是说一个人、一个君子,做人的最根本的东西是必须具备的:在家孝敬父母,出门对朋友讲信用,要关爱他人。“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有两种解释,一种是有这样的条件以后,就可以去学历史了,可以去学三坟五典、九丘八索。另一种解释是,前面这些都做好了,你的文采飞扬就是自然而然的了。我想我们的学校体育,我们的阳光体育开展好了,面向人人的体育开展好了,竞技体育的发展是水到渠成的。

  在学校体育中应倡导一种让每一个人健康成长、每一个都有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每一个人都能形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在学校体育中,我们应该倡导一种“两个凡是”的思想——凡是孩子们喜欢的体育运动,凡是能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运动,百无禁忌。我们也希望,全社会能够更多地关注学校体育,能够让我们的青少年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来源:新浪博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