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荒废的体育场馆折射出了什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9-14 09:13 围观122次

  几天前,当地媒体刊发的报道“巢湖体育中心变菜地”引来了全国的关注。记者探访,投入2.5亿多元在市郊兴建的体育中心虽未变成菜地,却是杂草丛生,已成了摆设,市区里却无健身场地可寻。(9月7日《中国青年报》)

  大型体育场馆荒废的消息已不少见,甚至有一些早早地被爆破拆除。那些荒废或夭亡的大型体育场馆也许见证过欢乐与掌声,却无力改变现状的落漠与穷途。

  这些年,我国大小城市都在突飞猛建,房地产一度成为最为火曝的行业。在城市的扩张与建设过程中,不少城市热衷建标志性建筑,非要创造出几个地标来不可。如此也就有了一幢幢的摩天大楼,有了一座座投资甚巨的体育场馆。那些建筑的建成,确实满足了一些人短暂的虚荣心;在主导者的政绩簿上,也可以浓墨重彩地写上一笔。只是,那些地底下的工程,却过问得少了,所以“城市里看海”一再在我们的一些城市里上演。以我看,体育场馆大跃进后的荒废,要改变的首先是管理者的政绩观,少些贪大求功,多做一些看不见的政绩。

  其次是,地产经济当反思。把体育场馆建在市郊,其初衷多是腾出原有的空地以供开发地产。而且,还可借助新修体育场馆,炒热原本偏僻的地段,进而拉高地价。因为有大型体育场馆的建设,总是给人以遐想的,那里会被列为城市的生活圈。于是乎,一批高楼也会随之而起。地产经济在那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只是,地卖了,楼建了,却荒了原来的体育场馆。地产经济要少些盲动,可不要建什么“鬼城”。

  再者是,要懂得珍惜社会财富,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为了修建一些场馆,有些城市积极申办体育赛事。一旦申办成功,对城市大拆大建也就有了借口、理由。于是,兴修场馆就顺理成章了。只是,赛事一结束,除了留下一串掌声,还有那空空如野的体育场馆。而且,那些大型体育场馆本身的维护费用很高,又成了一个沉重的包袱。最近有媒体报道,因大运会部分场馆收支难持平导致亏损,深圳拟出台《市属体育场馆运营资助管理办法》(暂定)、《对市场化运作的体育竞技表演的补贴办法》(暂定)等系列配套扶持政策,对场馆开放运营、大型设备维护、开展各类公益性服务给予财政资助。(9月7日《南方日报》)这足见体育场馆运营之艰难。请别再热衷建那些大型体育场馆,请爱惜刚刚积蓄一点点的财力,更不要不惜血本去举办一些大型赛事。

  把财富堆在郊区,得不到利用与流动,那就是极大的浪费。化整为零,多建一些可供市民健身的场所,那也许更受老百姓的欢迎,也更切合实际。

来源:东方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