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为应付上级检查,学校竟向学生借用体育器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6-01 14:10 围观207次

  周一,网友“小芸芸—Cherry”@宁波日报微博反映:弟弟在春晖学校上学。前两天放学回来后说,上次老师讲,有领导要来学校视察体育器材,让学生把家里的体育器材拿到学校,等领导走了就马上还给他们。到现在借走都快一个月了,东西还没还回来。

  上级要来检查,学校先向孩子借器材

  春晖学校位于鄞州凤起路宁波钢材市场边上,是一所纯民办的外来民工子弟学校。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学校。校长助理戴老师说,微博反映借用学生体育器材一事确实有。

  戴老师说,区教育局每年5月会来综合考评。考评通过后,政府发放专项补助津贴,来促进规范办学。今年是上周来检查的。教育局要求学校要有70只篮球、100副羽毛球拍和跳绳,可库房里“存货”不够,很多还损坏了,“不好意思拿出去。”五一节过后,学校通过老师,向学生借用一些器材,以便迎接检查。

  戴老师说,这期间,间隔时间有点长,少数器材使用后有损坏,检查之后,就没法全部还给学生。“本来借东西,家长就有想法,现在又还不出,自然不高兴。”戴老师告诉记者,现在校方正在添购一批体育器材,准备买来新的,用来补充不足的器材,并还给学生。

  窘境:一块水泥操场供1000多人用

  春晖中学有9个年级27个班,学生近1200人,能够活动的场地是一块两个篮球场大的水泥操场。操场上只放了一对篮球架,昨天下雨,场地上积起大片水洼。

  这块操场,刚刚能容纳学生做操,已经到极限了。想跳高,没有海绵垫子;要跳远,没有沙坑……戴老师说,学生的体育课,很多时候就是自由活动,比较单调。

  记者提出想看看放置体育器材的库房,被戴老师一再婉拒。他面露难色地说,民工学校,条件比公办学校差远了,遇到下雨天,没有室内操场,体育课也上不了,“学生们都喜欢运动,可场地、器材等都达不到要求,没办法。”学校有一张乒乓球桌,可惜没室内场地可放,只能拆了闲置着。

  据了解,最近几年来,春晖学校连运动会都没办过,因为学校自己没场地,租别人的吧,得花一大笔钱。戴老师说,开展体育运动的窘境,在很多民工子弟学校不同程度存在。

  民工孩子:期盼有个运动的快乐童年

  针对学校借用体育器材一事,前天,鄞州区教育局发布微博回应:经核实,学校确曾向学生借羽毛球、篮球等部分体育用品,大部分已还给学生。之前已承诺将遗失的几件体育用品补偿给学生。目前学校正在进一步补充购买体育器材,丰富学生体育生活。

  据了解,鄞州区义务教育段有10万余名学生,其中6万多名是外来工孩子。这些外来子弟,7成进了公办学校,剩余的两万余名学生在全区10多所纯民办学校念书。

  “民工子弟学校体育器材不足,反映出的不仅仅是弱势状况,还有办学理念上一种偏差。”区教育局办公室有关人士说。

  考虑到运动场地普遍不足,教育部门对民工子弟学校配备体育器材的要求并不高,多配点篮球,跳绳、毽子等,让孩子自我放松、运动即可。但一些学校安全第一,怕运动出事,最好让学生“静下来”,在器材、体育老师配备上都不足,“欠账”与日俱增。

  快乐的童年,离不开游戏和体育锻炼。4年前,市青少年宫曾对宁波部分民工子弟学校的体育运动锻炼状况做过调查,情况不容乐观。时至今日,这一“断腿”仍未消除。

  教育局人士说,“六一”节快到了,希望社会各界能关注民工孩子的体育锻炼,给予援助。比如送一点羽毛球拍、毽子,或是能随身携带,不太受场地影响的小器材、小球等就能给孩子们带来很多快乐。宁波日报记者 余建文

来源:中国宁波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