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小学学校操场对外开放面临三大难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5-31 13:57 围观1025次

  一段时间以来,有许多市民在大连民意网上提出早晚开放中小学操场,方便居民健身活动,实现社会资源共享。针对网友的建议,市教育局以实地查看、发放调查问卷、与学校领导和教师进行座谈等形式,对市内五区中小学操场向社区开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结果表明,学校体育场地开放是诸多市民的共同心愿,但在开放过程中,学校却面临诸多实际问题,这些问题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校园安全、管理主体、维护经费等三个方面。

 

  开放操场还有困难。

  校园安全无法保障

  校园安全一直是国家最为关注的问题。中小学生年龄大都在6-16岁之间,自身保护意识和能力较弱,外来人员鱼龙混杂,特别是精神病患者和违法分子难以判断甄别,将会给学校和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还会直接影响到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全国各地多次发生的校园伤害事件,教训深刻,给学校安全敲响警钟。保证校园安全变得至关重要。市民在学校锻炼时如发生意外伤害,责任应该由谁来负责,很难明确责任主体。

  组织管理部门有待明确

  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不是学校单方面能够独立承担的,需要多个部门的组织与管理。一方面各区市县政府需要成立由分管领导、体育局、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联合督促的学校体育场馆开放领导小组。另一方面各街道、社区、公安等部门需要派专人进行积极配合和组织管理,其管理人员费用由谁承担,有待进一步解决,同时,相关的校园开放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公安巡视制度和居民健身准入制度有待进一步建立和完善。

  高额场地维护经费成问题

  我市各中小学的操场建设和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塑胶操场的覆盖率达到98%以上,体育场馆和体育器材的资金投入很大,但在操场开放中出现了很多不和谐的现象,如恶意破坏场地器材;将宠物带进锻炼场地,随地大小便;乱扔垃圾、烟头等,这些直接造成体育场馆和体育器材寿命损耗,相关日常维持养护的费用由谁来负责,责任主体不清晰,教育经费又无力承担这笔高额的费用。

  目前,市体育局制定的《大连市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指导意见》已完成征求意见,进入修订阶段;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也纳入下阶段重点开展工作之中,正在努力解决学校校园开放问题,为市民创设良好的锻炼环境。

来源:大连天健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