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育部:把河南学校体育工作的经验在全国推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5-14 12:34 围观367次

  “河南省的学校体育工作很有特色,值得全国学习,下一步,教育部要把河南的经验在全国推广。”5月10日,河南省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经验交流现场会在郑州举行,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刘培俊在会上表示,河南的学校体育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头也走在了教育部的前头。

  今年是全国广泛开展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五周年。五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分别先后四次下发文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尤其去年教育部关于印发《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河南省各级各类学校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总结出一些先进的经验和方法。

  在经验交流会上,郑州市、洛阳市、济源市、沁阳市分别就前一阶段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进行了介绍和交流,为全省进一步做好落实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和参考。

  “河南的学校体育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头也走在了教育部的前头。这次河南省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现场经验交流会的召开,给推进全国各地经验交流和表彰优秀成果案例,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刘培俊在会上表示,以郑州市金水区为代表的河南各地学校统筹教学安排,确保学生锻炼时间;统筹教师资源,确保体育教师需求;统筹办学条件,确保体育工作环境;统筹评价机制,确保学生体质实际增强,很有特色,值得全国学习,下一步,教育部要把河南的经验在全国推广。

  另外,与会人员还到郑州市金水区部分学校实地观摩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南阳路三小、文化绿城小学、黄河路二小,纬五路一小班面对学生多、场地小的实际困难,学校多次开展专题性的校本教研,力求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入手,探索出一套既遵循学生身心特点,又按照活动达标要求,具有体育技能活动强度的科学活动方案。

  南阳路三小首创“趣味O形跑”,解决了1600多名学生运动量不足的难题;文化绿城小学将大课间分为室内和室外两种形式:一二年级学生在室内活动,根据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设计了:自编操、校歌操、传统游戏和现代游戏板块;三至六年级学生在室外活动;黄河路二小大课间形成了浓厚的篮球文化氛围,通过舒缓拉伸篮球操、基本技能篮球操、瑜伽放松篮球操,在动静结合中享受篮球的魅力,在张弛有度中身心得到健康发展;纬五路一小采用了让学生O形队列行进、定位时错位站等办法,解决场地问题,并自主创编了校园手语操、徒手操、室内韵律操、男女生合作双人舞、少林武术拳等多种体育活动,结合学生年龄小的特点,每周变换不同的课间活动组合,让孩子们感受运动的快乐。

  

 

  学校大课间展示

  

 

  学校大课间展示

  

 

  学校大课间展示

  

 

  学校大课间展示

  

 

  学校大课间展示

  

 

  学校大课间展示

来源:大河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