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青年体育教师扎根乡村想给孩子们要块跳高垫(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5-04 10:29 围观220次

       泊头市“西八村”不是一个村庄的名字,它指的是泊头市寺门镇西部的8个村。西八村小学共有340名学生。2010年,从一所院校体育系毕业的赵永栋通过考核成为这所小学的专职体育老师。去年,西八村小学成为“快乐操场”的受捐学校。在今年4月27日举行的“快乐操场”运作座谈暨报名说明会上,赵永栋对体育教育的热爱与专业赢得了与会人员的敬意,而他一句“我想要副杠铃,还想要块跳高垫”的朴实梦想更是打动人心。

  青年教师扎根乡村小学

  “我们那届的体校同学,现在干什么的都有,像我这样成为专职体育老师的是少之又少。”年轻的赵永栋说到这些时脸上似乎有了与他年龄并不相称的沧桑。他毕业后就与体育教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先是在私立学校教体育,就是从那时起,他开始“职业病”般地寻找体育好苗子。而寻找的结果更是让他至今提起时都充满了成就感和难以消解的遗憾。

  成就体现在他从多所学校里发现了不止一个孩子具备良好的体育素质,其中一个孩子是外校的,但赵永栋无法停止自己对这些好苗子的喜爱,他主动找上门去给孩子制订训练计划,甚至自己掏钱给孩子增加营养。遗憾的是目前乡村学校的这些好苗子缺少顺畅的继续培训的途径。赵永栋也曾经尝试过向上推荐,但没有成功。也有专业体育运动队看中了好苗子,可孩子的家长不同意。

  2010年,赵永栋通过了当地的考核,成为泊头市西八村小学的一名正式体育教师。和其他所有乡村学校一样,他来到时,这所学校同样面临着体育器材缺乏的困境。

  执著付出换来好成绩

  据赵永栋讲,2011年,在“快乐操场”抵达西八村小学后,学校里组织起了乒乓球队,并于不久前刚刚取得了一项“突破性成绩”,赢得了泊头比赛的团体第五名。别小看这个第五名,这对一所乡村小学来讲,包含的是汗水以及对体育教学的执著。一来因为这是西八村小学的一个突破,二来前四名全是市里的学校,体育教学条件明显要好许多。

  更让赵永栋津津乐道的是他从来到西八村小学后就建立起来的田径队。这个队伍同样在不久前泊头市的比赛中给他创造了“奇迹”:“跑4×100米接力比赛比市区中学的第一名还要快0.75秒”,“200米跑的时候我们学校的孩子同时打破纪录”。他特意提到,现在田径队里有个女孩,不到10岁却极其擅长长跑,跑1500米成绩能达到5分50秒以内。

  看着赵永栋对“弟子”们的成绩如数家珍,不禁让人对这位每天早早到校组织队员训练的乡村体育老师充满了敬意。

  想要小杠铃和跳高垫

  就在前些天,赵永栋带领“弟子”参加泊头市的比赛,在一场4×100米接力赛预赛中,跑第二棒的孩子摔倒了,膝盖都擦出了血。但这个孩子站起身来从最后一名的位置开始追赶,到最后一棒时,4个孩子创造了奇迹,并且在接下来的决赛中打破了泊头的纪录。在他看来,这就是真正的体育精神,这种精神会让孩子们受益终生。正因为有了这份对体育精神的深刻理解,赵永栋对工作的热情越来越高。

  其他的困难在赵永栋看来都可以慢慢克服,他担心的是因为缺少专业体育器械无法正规、科学地实施自己的训练计划。面对记者,他说出了自己埋在心底的一个愿望:“我想要副‘小杠铃’,就要小的,练习慢慢增加‘小力量’,我还想要块跳高垫,就是里面有海绵的那种,教学生们背跃式跳高……”由于一块好的跳高垫的价格在3000元左右,当听到“快乐操场”目前还暂不捐助此类“贵重”器材时,赵永栋老师有些失望。但愿有爱心组织和人士能帮他实现这个梦想。(记者 李家伟)

来源:长城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