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朝阳区体育局大力推进学校体育设施开放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5-02 11:05 围观283次

  区体育局与区教委积极协作,以“利民、惠民”为出发点,以创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为抓手,以两项原则为基础,通过六大举措,积极推动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工作,鼓励支持多形式、多模式的开放形式,为青少年群体和社区居民提供良好健身场所。

  两项原则:一是制度构架统一。建立统一的朝阳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管理制度,增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自身造血能力。各俱乐部可根据自身不同情况,选择相应经营模式,并积极推进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二是管理机构统一。整合制度的基础上,由朝阳区体育局统一归口管理,日常工作,由朝阳区体育局群体科负责担任朝阳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管理工作。

  六大举措:一是制度先行、规范管理。制定《2012年朝阳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工作计划》、《朝阳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评估办法》和《朝阳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管理办法》,规范管理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二是动员部署、积极推进。区体育局会同区教委召开2012年朝阳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工作部署会,全区42个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主管领导、负责人共约100人参会,积极推动创建工作有序展开。三是成立协会,良性发展。建立朝阳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协会,对全区42所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进行全面复查,规范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良性发展,并由协会牵头,互帮互助,轮流执岗,开展联谊赛事、活动及培训等。四是积极宣传,扩大影响。提高学校体育设施的使用效率,充分利用政府资源的同时,各俱乐部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争取新闻媒体的支持,加大对俱乐部创建宗旨、目标、意义等方面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俱乐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五是创新活动、开展培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组织青少年开展多种形式的体育活动和培训。根据不同年龄特点,不断创新活动项目和内容,以适应不同层次青少年参加体育活动的需要。六是小型多样、广泛参与。向公众明示开放的具体时间和办法,充分利用节假日和双休日积极组织小型多样的体育竞赛、交流和培训活动。广泛吸纳周边青少年学生和社区居民参加俱乐部活动。综合性俱乐部会员人数一般不少于1000人,活动规模不少于每年20万人次。单项或小型俱乐部人数不少于500人,活动规模不少于每年10万人次。保证会员每周参加俱乐部活动2-3次,每次活动在1小时以上。

  截止目前,朝阳区共创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42所,其中国家级15所、区级27所。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开展活动的重点是全民健身,着眼点是青少年广泛参与,形成规模效益。从中及时发现培养体育后备人材。体育活动项目按照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开展的96个体育项目开设,亦可结合各俱乐部的具体条件,广开竞技的、非竞技的以及青少年喜爱的民族传统项目。这些青少年俱乐部为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为广大青少年和社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同时不断引导社区居民乐于锻炼、勤于锻炼、科学锻炼的社会风气,进一步推动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及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自身建设工作的开展,促进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在学生、社会中起到的健身示范作用,使广大青少年和社区居民积极参与体育健身。

来源:朝阳新闻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