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黑龙江孙吴县第二小学:坚持 “三个创新”创办人民满意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4-13 11:04 围观274次

  在“创业、创新、创优”活动中,黑龙江省孙吴县第二小学紧紧围绕“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创新、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活动主题,以加强学校基层党建、教育教学、校园建设为重点,积极探索活动开展新举措,坚持以活动促教学,以活动谋发展,使学校各项工作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

  创新活动载体,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活动中,学校党支部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不断创新党建思路和办法,精心设计和开展了创建“五星级”党员“三个代表”责任区,“一个党员一面旗”、“四比、四看、四争”等独具特色、可操作性强、实效突出的党建活动载体,为全校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起有效平台。党员副校长张岩组织开展了“相互交流共同成长”的班主任培训活动,使每个班主任的管理水平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党员教师张泉充分结合学校“打造体育特色,促进素质教育”的办学特色和自身优势,带领学校体育教师组建体育训练队,组织学生多次参加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学校体育特色创建和培养特长学生做出了突出贡献。通过特色党建活动的开展,每位党员在自己教学和分管工作领域中树起一面面旗帜,充分发挥了党员在“三创”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创新教学模式,加快教育改革步伐。学校认真研究探索新形式、新时期下教育教学工作新路子,立足本校实际,大胆改革创新教学模式,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在党员的带领下,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教学创新活动。研究探索了“反思式校本培训”的模式,开展了“推门课”、“抽签课”、“目标管理汇报课”等活动,组织年青教师开展演讲、论坛等活动。在家长学校分层办学的基础上,提出了“家长学校进社区”、“家长教学开放周”活动,把工作触角延伸到学校所在社区,拓展学校教育工作领域,提升家长自身素质和育子水平。创造性地开展了红领巾社团活动,组建了启智棋社、小百灵合唱团等十五个社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最大限度地挖掘了学生的潜能,促进了学生全面的发展。学校还积极探求支援农村教育的新模式,选派综合素质优良的教师与正阳小学进行对口支援,达到了教学理念上的交融、教学管理上的互动、课堂教学改革上的同步、教师专业提升上的效果。

  创新校园建设,创办文明和谐学校。 活动中,县二小大力实施校园“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利用工作闲暇和业余休息时间,组织全校教职员工集中开展校园卫生环境清理和整治行动,共修整学校操场4500平方米。同时,积极打造一流校园文化,形成了以明理立德为主题,以和谐发展为主线,以国学文化做奠基,以感恩教育做保障,以诚信礼仪为根本,以科技教育倡理想主题鲜明的校园文化。利用业余时间,积极组织全校教职员工和社区内群众开展了蓝球、乒乓球、象棋、书法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了体质、陶冶了情操,全校教职员工和学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讲文明、树新风、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学校广大教职员工将“三创”活动向社区进行延伸,积极参加所在社区组织的捐书捐款、扶贫帮困各项活动,义务为社区孩子进行辅导,给社区学生家长讲课,树立了学校广大党员和教职员工的良好形象,受到了社区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