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濮存昕谈体育:运动中体味文化 心理会影响成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4-10 13:57 围观112次

  “择善固守,以待来者”是濮存昕不断阐述的观点。拍顾长卫的电影《最爱》,濮存昕片酬15万元。这样仅等同于一首歌的酬劳,濮存昕拍了4个月,因为他“好这个”!作为一个文化人,濮存昕希望文化界不要被“唯利是图”的风气侵蚀。对于体育,对于文化,今年“两会”期间濮存昕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由衷地谈了自己的体会。

  由于“两会”结束后濮存昕马上要投入电视剧《推拿》的拍摄,所以他坦承,最近他有时心不在焉,总想着如何演好盲人。因为要“趁自己还能演,多拍几部有意义的作品”。作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常务副院长,濮存昕还要忙剧院成立六十周年庆典活动。抱着“择善固守,以待来者”的态度,濮存昕这个“老戏骨”一路前行,守卫文化。采访中,濮存昕认为,体育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时代实现自身的发展, 一定要固守文化的本源,要把体育放在社会大环境中去进行时代的考量,对于文化,对于体育,他一股脑儿说了四个希望。

  希望一:尊重敬畏文化

  “一定要孕育文化品质,要让全世界因为文化尊重中国,不是因为我们兜里有钱。文化的品格来源于学习,来源于我们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可是我们恰恰很多地方不尊重传统文化。我学了一点点,就觉得受用。而我们的孩子对‘之乎者也’不感兴趣。让他们热爱一点半文言,我们才有可能谈京剧振兴、谈地方戏曲保护。”濮存昕说,“我们一直在丢传统文化。”

  濮存昕希望剧院能够担当起文学剧院的责任。他说,如果是文学剧院,那就必须是低票价,让更多的老百姓走进剧院。如果为了钱做戏,那就会“越做越细”,我们五千年的文化就被扔了。“我们要敬畏文化,和敬天敬地一样,不能糟蹋文化!”濮存昕说。

  希望二:保护传承文化

  濮存昕说他二三十岁时特别想创新,盯着外国现代戏和剧本演,后来觉得没劲儿了,到了四十岁以后,便回头向传统文化学习。“要不就是‘狗熊掰棒子’,捡一个扔一个,没有经典作品传给后世。”在他看来,当代文化的缺失在于人们什么都想改,太想创新了,而祖宗几千年传下来的东西,我们却视而不见。

  “保护传统文化要像保护自然一样,而现在我们亏欠得太多。”当“唯利是图”的风气侵入了文化,盲目将文化产业化,拼命地通过文化圈钱,这违背了文化的本质。当老百姓还不买“之乎者也”账的时候,就把地方戏曲、传统文化剧团推向市场,其结果是一些老艺术家不得已将本应该流芳千古的传统文化随着生命带走。

  濮存昕认为不要因为没有观众关注就判定一些地方戏曲等传统文化是没有价值的。在当前政府有能力的时候,可以先养一养这些剧团,待老百姓有相应的欣赏能力时,再将其推向市场。濮存昕认为出现这样问题的根源是人们文化底蕴的缺失。濮存昕建议在大学普遍开设有关传统文化选修课等,“这些在四十岁以后都是受益匪浅的。”

  希望三:在体育运动中体味文化

  说起濮存昕与体育的缘分,要追溯到他小时候。濮存昕告诉记者,要不是接受手术和参与体育锻炼,现在的他可能是个残疾人。濮存昕儿时患有小儿麻痹症,9岁前,他一直拄拐。手术后,他抓住一切机会锻炼,骑自行车、打篮球、跑步,甚至跳皮筋,为了练腿,他参加各种运动。

  直到现在,59岁的濮存昕依旧活跃在演出一线。话剧、电视剧、电影,都有他的身影。每年坚持上百场的演出,一年不感冒,没用过医保卡,濮存昕说他的好身体得益于体育锻炼。说着,他向记者展示了他的身手:双手撑在沙发上,上身悬空,轻松地将双腿抬至平行。

  濮存昕1992年加入了明星梦舟篮球队。队伍每周两次在首都体育学院进行训练,还经常组织比赛。濮存昕回忆起队伍的辉煌时刻:“我们最好的成绩是赢了福建女篮,福建女篮是全国第四。我们输苗立杰才输了七八分,很厉害!”后因“非典”,队伍从室内转移到室外打球,濮存昕在水泥地上打球伤到了膝盖,只好减少打球次数。但是“打球伴随了我十多年,这样的感觉特别好。我们的集体很好,互相支持,打一个好球时有那么多的喝彩。”

  濮存昕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体育运动,在他看来体育文化是渗透在运动中的。“体育文化要抓好基础,发展群众体育。高品质的生活,要有体育锻炼这一生活方式。我认为所有老百姓要适当锻炼身体,这有益于健康、有益于生命、有益于家人、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太重要了!”他说,体育人口很重要,发展体育人口,我们的金字塔才能形成,不然竞技体育后继乏人。

  希望四:体育发挥教育功能

  “我是受过体育教育的人”是濮存昕在采访中常重复的一句话。在他看来,体育是以健身为直接目的,但最终是一个教育的过程。

  濮存昕曾到国家篮球队为队员们讲课。他回忆说,当时我给运动员讲竞技状态、心理状态、创作状态、演讲状态等。我们作为演员,在创作时的心理支撑,和运动员一样。之前我常听教练说运动员输球是因为心理、状态不行,我想体育不应该是技术问题吗?其实不是,到了最高层面,就是心理问题。

  濮存昕举例,京剧演员有一句话,如果用十分评判一个演员的话,那么就是三形、六劲、心意八、无意者十。三形,就是有形、有模有样,是块当演员的料;六劲,即台词准了,腔圆了,亮相有劲,可以演出了;心意八,走心动形就到了八分,但还不够;无意者十,就是能不刻意,不着痕迹地将意蕴表现出来。“转换到体育场上,就是各种套路已熟烂于心,拼的就是在场上的斗志。虽然输球了,但不到最后一秒,终场哨不响,都不能放弃,永远在拼。”

  濮存昕说他看的一场北京男篮输给山西的比赛,北京队就输在求胜心太切。“很少有的急躁,队员们脸上都有,还要和裁判争辩。不要因为裁判放弃追求。你要用你的技术和体育精神去感动裁判,裁判有人管。你在场上的任务就是打球,不要争辩。你是跟自己作斗争,不是跟别人较劲。不仅如此,你还要带着微笑。我很欣赏比赛时双方运动员互相问候、握手、拥抱。我觉得这叫体育精神。”濮存昕说。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