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华绳王:申非物质文化遗产 将跳绳运动永传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1-11 13:41 围观327次

  “跳绳伴随了自己的一生,会一直到跳不动为止。”

  已届古稀之年的“中华绳王”胡安民依旧停不下跳跃的步伐,他的活动日历早已排满。全国中小学正在推行阳光体育运动,对胡安民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和陕西省教育厅合作,实施一项巨大的跳绳培训计划,用3年时间培训全省的150所大中小学体育老师,带动更多的学生通过跳绳强身健体,增强体质。

  跳绳已经融入胡安民的生命,一条普通的跳绳到了他手里,顿时赋予了灵气。上下翻飞,左右腾挪,令人叫绝。

  胡安民老人如今仍然耳聪目明,健步如飞,与长年坚持不懈的跳绳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他对记者说,跳绳是一种有氧运动,又是一种全身性运动。跳绳时,脑、手、脚、绳紧密配合,通过摩擦手掌和双脚有节奏的跳动,可以活络筋骨,按摩穴位,从而有效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强身健体。如果从十几岁开始算起,老人已经跳了60多年。74岁的胡安民笑称:“自己是70岁的人,年轻人的心脏。”

  跳绳已成为胡安民的一张名片。令老人记忆犹新的是,连续参加四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并获得四连冠。1999年国庆50周年天安门广场表演和西安的世界园艺博览会等大型活动,也都留下了“胡家军”的身影。

  胡老一生致力于跳绳运动的推广。多年来,他潜心研究跳绳技艺,共创立了12大类60多套绳路和数百种花样,他先后成立了西安市跳绳协会和西安绳王艺术学校,在陕西、江苏、山东、广东等地举办了600多期培训班,培养了10多万名跳绳爱好者。

  2010年胡安民在西安周至县豆村小学创办了花样跳绳培训基地,儿子胡宏伟已经接过他的班,成为跳绳学校的总教练,儿媳、孙女等也都言传身教,是跳绳的一把好手。这里举办的首届跳绳比赛吸引数千人参加,成为花样跳绳界的“武林大会”。

  老人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将花样跳绳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中国跳绳文化纪念馆,将跳绳这项传统体育运动永久传承。“跳绳伴随了自己的一生,会一直到跳不动为止,”胡安民说。

来源:网易体育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