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武汉中学生用芯片制作“全能气象探测小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17 16:58 围观1572次

  ​

  学生与作品合影

  

  参赛海报

  

  摄像头小车与比特气象站

  摄像头小车

  

  比特气象站

  

  学生奖状

  作品名称:全能气象探测小车

  所在学校:武汉市吴家山中学

  选手姓名:卢朝稳、赵德泓、黄心怡

  指导教师:吴倩

  大赛名称:第11届全国青少年未来工程师博览与竞赛项目物联网团体赛三等奖

  器材名称:比特实验室“全国青少年未来工程师大赛”团体赛套盒

  设计思路:

  震惊全国的天津爆炸案发生后,我们便对此事件进行了深入思考,从防患于未然和现场救援两个角度进行设想:是否能有一种探测型模型能实现探测周围环境和现场救援呢?在这条思路下,我们通过3D造型模块和电子模块的拼接,成功设计出了预想的模型,比特气象站和摄像头小车即为“全能气象探测小车”的两个组成部分。

  比特气象站:

  比特气象站能够在事发初期检测出现场的各项环境指标:温度、湿度、大气压、风速、风向、降雨量及光照强度。当某一项指标达到设定阀值,蜂鸣器便会报警,否则不报警,从而让现场工作人员提前预知将要发生的事情,进而减小财产的损失和人员的伤亡。

  摄像头小车:

  摄像头小车能在事发现场直接进入危险环境探测现场信息,利用摄像头模块采集现场图像信息,通过Wifi模块的转接让专家组远程了解现场的情况,快速准确相应的救援措施,从而实现提高救援效率和减小损失的目的,同时也避免贸然进入救援可能带来的不必要的伤亡。另外,摄像头小车中的风车可以全方位清理烟雾型障碍,通过翻转式轮铲清理固体型障碍,进一步有效的提高现场救援效率,保障人身财产安全。

  未来设想:

  希望进一步改进团队的作品,未来气象站能准确预测灾难的发生,当遇到危险环境时我们的小车不仅可以起到探测的作用,更可以代替人类快速准确地进行现场救援。让地球少些灾难,多些幸福,人类少些眼泪,多些微笑。

点击进入比特实验室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无锡爱睿芯电子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