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央新政频出 体育产业市场扶摇直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09 14:10 围观253次

  “2014年将是中国全面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行结构性改革的第一年,也将是近20年来政治、社会、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今年全国两会后不久,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数位学者的这番论断,引起了政府、学界和社会的共鸣与关注。

  复杂,复杂在中国经济的大改革与大转型,复杂在世界经济的政策大转型与大改革,复杂在全球经济周期性力量的轮转。这要求我国既要保持宏观经济环境的稳定,又要按照新机制来调整国民经济结构,实现产业升级换代。

  成功的国家既有有效的市场,也有有为的政府。回顾已过大半的2014年,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新政,总体以“加快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涉及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等,无一不秉承“改革”这一内核。

  文化体育产业地位升,深度融合构建新型商业模式成高频词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此后,文化部与财政部联合启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3月,文化部、央行和财政部3家联合制定的《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发布,成为文化部和有关金融机构就文化金融合作发起制定的首个重要文件。8月,由文化部、工信部与财政部制定的《关于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意见》发布,其中涵盖了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如税收优惠、投融资服务等。

  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高宏存认为,上述政策的密集出台是文化产业发展到这一阶段的必然要求。“我们对文化产业的功能和作用的认识比以前推进了一大步,文化产业的发展事关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品质,文化因素、文化精神、文化品格要贯穿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各方面。”

  作为文化大产业的一个重要方面,体育产业也迎来政策利好。

  9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推动大众健身等工作,明确提出放宽赛事转播权限制,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最大限度为企业“松绑”。

  “这将拉开中国体育事业和中国体育产业新的阶段,是一个里程碑事件。”国内体育产业专家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政策利好的推动下,中国的体育产业将迎来春天。

  “比如赛事转播版权这方面的提法,为中国体育增加了一个市场的新商业模式进来。以前中国盗版多,都认为在中国做电影没出路,但是看看现在的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我觉得这个是具有借鉴意义的。”上海体育学院体育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林表示。

来源:禹唐体育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