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小学体育课加餐困难大 场地小缺老师排课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9-19 17:56 围观245次

  小学1—6年级的孩子有望每天上一节体育课了。消息传来,孩子们雀跃不已,但也让不少小学校长犯了难:“增加体育课实施起来困难可不小啊。”

  体育课时将仅次于语文

  据了解,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在总课时有所减少的情况下,教育部将小学3—6年级体育课每周3节增加为4节、高中每周2节增加到3节,形成小学每周4节体育课、初中和高中每周3节体育课的课时安排。教育部这一方案正式公布后,江苏将贯彻执行,同时为了加强学生体育锻炼,江苏正调研酝酿出台小学阶段体育课课时新方案,小学1—6年级的孩子在校期间有望每天都能上一节体育课。

  在通江实验小学、扬名实验小学等校的课程表上,记者看到,按照现有课时,1—2年级的孩子每周上4节体育课,3—6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如果体育课增加到每周5节后,在小学低年级的课时量将仅次于语文,和数学相同。

  体育课“加餐”困难不小

  “我每天最期待的就是体育课”“如果哪个老师要把体育课抢走,我们坚决不答应”……在对学生们的采访中能感受到,体育课是最受孩子们欢迎的课。天天都有体育课上,恐怕是每个小学生做梦都想要的。然而,一些小学校长直言不讳地表示: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首先要解决的难题就是缺场地,特别是中心城区的学校面积都很小,几十个班级每天上一节体育课,把孩子们往操场上一放都没法活动了,校园运动设施、空间十分局限。

  其次,学生在校锻炼时间激增,体育老师的数量却没有按课时比例同步增加。记者采访了解到,双河小学体育老师最缺的时候,1200个孩子只有5个专职体育老师。东林小学9名体育老师要教40个班级,而在这之前,教数学的男老师不得不兼上体育课。据了解,不少学校多年来没有增加过1个体育老师了,无锡的专职体育教师缺口不小,要天天都上,体育老师肯定会有更大的缺口。

  还有小学校长表示,体育课猛涨,这么多班级都要每天安排上得起来,怎么科学合理安排体育课也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不妨将体育运动列入“家庭作业”

  近年来偏胖甚至肥胖的孩子越来越多,而偏瘦和营养不良的孩子也在增多,通德桥小学的一名体育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每个学期都会对学生进行身体素质测试,发现小学生身体素质普遍下滑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上肢力量和耐力,大大不如以前。

  “就算天天上体育课,充其量是加强校内锻炼,而课后的运动也很重要。”为此,一些学校坚持每天布置体育“回家作业”。据了解,东林小学和通德桥小学要求在家长的督促下,学生回家至少得锻炼10分钟。跳绳、拍球、慢跑、爬楼,任何练习灵敏性和柔韧度的运动都可以,家长要在家庭记载本上签字确认。而周六、周日,老师还建议家长带孩子到户外进行活动等,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家长们认识到,在关心文化课业的同时,孩子的体育成绩也不能落下。

来源:华奥星空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福建三明市这些学校体育场地将向社会开放
    福建省体育局05-17
    近日就三明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10号代表建议(关于中小学生寒暑假活动场所)三明市教育局答复:根据相关通知要求,2023年,三明市30所学校体育场地将率先向社会开放。分别是——三明学院附...
  • 上海1100余所中小学体育场地免费开放 市民身边的“健身场”又回来了

    上海1100余所中小学体育场地免费开放 市民身边的“健身场”又回来了
    微信公众号:上海体育04-04
    从3月31日起,上海的学校体育场地再次“开门迎客”:全市1100多所具备开放条件的公办中小学校,正逐步对市民开放。宽敞的锻炼空间、专业的健身设施,让...
  • 六省市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与器材建配用现状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7
    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其中明确要求,到2020年,学校体育办学条件总体要达到国家标准。同时,进一步要求各地要按照学校建设标准、设...
  • 退役优秀运动员如何成为一名体育老师?
    蒲公英评论11-08
    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甘肃省日前出台的《甘肃省教育综合改革重点推进事项实施方案》称,将从教育精准扶贫、人才培养模式、办学体制、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等方面推...
  • 姚洁:全国学校体育装备展落户郑州正当时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1
    第三届全国学校体育装备展展前系列报道之五6月28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和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由教育装备采购网承办的河南省学校体育工作交流座谈会暨第三届全国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
  • 石家庄:中小学体育课要开足开齐
    河北新闻网03-03
    近日,石家庄出台《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市学校体育工作,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开足开齐体育(与健康...
  • 中小学体育开课不足20%?三年计划说不
    中国山东网09-20
    9月20日上午,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主席毛振明与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孙乐为共同为全国学校体育联盟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天桥实验区揭牌。中国山东网9月20日讯(记者周玉森摄影艾国庆)校园体育一直是济南...
  • 小学体育课也高端 湖南试点高尔夫球
    体总网10-08
    小学体育课也高端湖南一小学试点高尔夫球课“green、oxygen、light、friendship……”当株洲市何家坳小学七一路校区二年级同学朗读这些单词时,很多人以为是在上英语课,其实这是在学习高尔夫文...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