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上海教学改革后体育老师不够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9-19 17:51 围观230次

  据《青年报》报道,数学老师教体育?这不是笑话,在闵行区金汇高中,高一高二学生的体育专项课羽毛球课就由数学老师沈建国教导。据悉,教师跨学科教学是学校在推进体育专项化教学改革后,弥补体育老师师资缺口时的“独辟蹊径”,但校方也表示这仅是个案。

  教体育

  技能过硬区里拿过单打冠军

  前天下午,是节体育专项课。身穿运动T恤,黑色运动短裤的沈建国出现在学校体育馆内,他大喊一声:“排队,男生在前分两排。”25名高二学生在沈建国的口令中就位。

  拉伸、跑跳,20分钟的热身运动后,沈建国统一进行了握拍、挥拍、击球等基础教学,“右手食指和拇指就像杠杆原理,作为支点固定拍子,用力的是后三根手指,左右挥拍,拍柄和手臂成一定角度,这样可以使力……”仔细解释了动作要领后,沈建国逐一纠正了新选羽毛球课的学生的动作。

  两节80分钟专项课结束后,第一次选羽毛球的高二女生小徐表示,自己从沈老师那学到不少打球的基础知识,“原来我的羽毛球握拍姿势一直是错误的。”当得知沈老师其实是数学老师时,她惊讶地瞪大了眼睛:“沈老师很专业,原来我的体育课是数学老师教的。”

  沈建国告诉青年报记者,十多年前他开始打羽毛球,2009年暑假参加了羽毛球俱乐部的系统培训后,成绩直线上升,2012年还获得了区里教职工运动会羽毛球高中组男子单打第一名,“平时也和球友切磋,旁观专业教练的教课,现在羽毛球基础教学没有问题。”

  教数学

  风趣的体育老师立即变严谨

  脱下运动T恤,换上蓝格子衬衫,沈建国老师立即变成了“斯文”的数学老师。前天,从教15年的沈老师为高三(6)班上了节有关抽样统计和概率的数学课。他坦言,教数学时他要时时注意学生的思维过程,照顾不同能力的学生对知识点接受程度,“相比体育教学的身累,教数学课更多的是心累。”

  班上的数学课代表张殷豪上过沈老师的羽毛球课,他表示,第一节课看到斯文的沈老师身穿运动服出现在体育课上时,有种穿越的感觉。小张跟着沈老师从步伐、挥拍学起,渐渐感受到老师的专业,“现在我对前后场步伐跑动等要领掌握得不错,相比数学课的严谨,沈老师在体育课上更风趣幽默,也更爱笑。”学生小宋表示,沈老师在羽毛球课上与他进行对打训练后,还不忘拍着他肩膀说:“数学要努力一把,成绩还要提高。”小宋觉得,两种类型的课程沈老师都教得很有特色,“为老师点赞。”

  编教材

  从“心里没底”到渐渐上手

  当得知自己要跨学科教授体育课时,沈建国坦言自己心里“很没底”,“虽然我对羽毛球很有兴趣,但会打不等于会教。”刚开始课程试点后,沈建国在网上看了很多教案参考,闲暇时会向专业教练“偷师”,“比如纠正学生挥拍姿势,用手肘抵住墙进行上臂练习就是从专业教练那学到的。”

  经过半年试点、近一年的正式授课,平时的摸索也帮助他完成了羽毛球校本教材,青年报记者翻看了50多页的教材,羽毛球运动常识、后场正手吊球等技术动作介绍等一应俱全,教材编写花费了沈老师一年时间。虽然编写了体育教材,但沈建国觉得自己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今年暑假,他参加了体育课专项化教学培训,参与培训的各区县老师中唯独他是跨学科教学,“与专业体育老师比起来,我还要补充很多教学专业知识。”

  [校方]

  期盼更好方法解决教师“兼职”

  学校课程管理部主任马卫锋向青年报记者介绍说,体育专项化教学改革后,学校顺势推出了男女生篮球、健美操、乒乓和羽毛球等四类课程,5个体育老师也不够用。虽然学校也考虑过新招或者外聘,“但是招新老师需要解决编制问题,而外聘又面临经费问题。”为了弥补师资缺口,学校只能充分挖掘内部资源。“沈老师这样跨学科教学也只是个案,其实专业教学还是要专业老师解决。”

  马卫锋透露,目前学校正在培养一位劳技课老师“主攻”乒乓专项,“但我们更希望有其他方法来解决结构性师资矛盾,比如区里层面能形成师资流动,让有师资力量的学校派遣老师来代课,我们支付一定的代课费,这样学生也能接受到更专业的教学。”

来源:和讯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