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港媒评论:国内体坛缺少的就是孙杨式嚣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9-15 15:23 围观249次

  厚古薄今、欺内媚外,是时下的通病。拳王阿里牛逼哄哄说:“你要是和我一样伟大,你就会明白,谦虚是件很难做到的事。”——直到现在,还被奉为充满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的“传世金句”。而孙杨隔空叫板韩国“海洋男孩”朴泰桓的广告,则被一些人贬斥为“狂妄、嚣张、没教养。”

  做中国运动员挺难的。支支吾吾没棱角,会被骂“金牌机器和体制木偶”;盛气凌人有个性,又会被骂“傲慢自大和毫无风度”。孙杨一系列针对朴泰桓的广告,是国内第一次出现“讨敌骂阵”的创意,这是对陈腐道德框框的勇敢挑战,受惯了“温良恭俭让”教育的中国人可能感觉有些不舒服,但不得不承认孙杨霸气外露,开中国运动员对外“下战书”的先河。

  中国传统文化排斥炫耀、挑衅和各种秀,但地球正在变得扁平,时代不同了,人们倾向于个性表达,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人疯狂在微博、朋友圈发东西了。哈登敢说自己是NBA最好的球员,巴神狂言自己仅次梅西C罗,此类不知天高地厚的言论,国人顶多付之一笑,也没见冷嘲热讽,而孙杨本来实力就较朴泰桓高出一个档次,他比哈登巴神更有资本狂,为何反倒不能狂了?

  阿里的职业生涯就是口无遮拦羞辱对手的生涯,他曾自我标榜道:“当你能胖揍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人,你不会知道什么是和平。”那些伟大拳王都被阿里当小丑来耍,他恫吓要把帕特森打得满地找牙,他咒骂弗雷泽丑陋猥琐。相比之下,孙杨的广告还算很客气了,称朴泰桓为“朴先生”,肯定朴泰桓曾创造过不少亚洲纪录,赞誉韩国游泳馆都以朴泰桓命名,甚至萌萌哒的打赌“谁输了谁请吃烤肉”。

  10年前雅典奥运会刘翔一番豪情万丈的话语不知道感动了多少国人“谁说黄种人不能拿奥运会田径直道前八名,今天我要证明给大家看,我是奥运会冠军!”那是真正发自内心的激情宣泄,不是预先准备的“感谢领导、感谢国家”。

  中国人讲究含蓄,但也讲究包容,中国人提倡韬光养晦,但也提倡海纳百川,不是吗?要允许孙杨这样狂野不羁的运动员发声,要允许广告更新颖更多元化。伦敦奥运朴泰桓试图激怒孙杨,“孙杨参赛是个错误,他只能衬托我的速度”,如今孙杨“礼尚往来”打打心理战又有什么不妥呢?

  前几年网上疯传一个PS恶搞的菲尔普斯夺冠视频,画面里菲鱼庆祝胜利狂拍水面,溅起的水浪劈头盖脸砸在第二名身上,菲鱼还冲着对手竖中指,将其脑袋按进水里。中国网友竟然大多信以为真,花痴般陶醉于菲尔普斯的豪气冲天,没有谁站出来指责菲鱼粗暴无礼。但孙杨却因一个半真半假的广告,被推到道德审判台,这种赤裸裸的双重标准耐人寻味。

  在这个不敢展示攻击性的国度,孙杨的所作所为或许“离经叛道”,但对于影响力逐渐式微的亚运会而言,这是一个绝妙的宣传推广,“孙朴大战”为组委会赚足眼球和票房。曾几何时,中国奉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会以故意输掉比赛的方式交朋友,那无疑是对体育本质的误解和戕害,竞赛就该有火药味,剑拔弩张才好看。

  361度是亚奥理事会全球官方赞助商,是仁川亚运会运动服高级合作伙伴,他们的广告创意是经过亚奥理事会、仁川亚组委许可的,韩国方面还没有提出任何官方抗议,怎么我们自己就有舆论开始声讨孙杨了呢?就这则广告的轰动性而言,361无疑是最大赢家,而亚组委也欢迎这类赛事预热和软营销。

  对于孙杨个人而言,约战朴泰桓系列广告也不乏正面效应,以前孙杨给人的印象太奶太面,是个动不动就哭鼻子的大男孩,而这次又酷又拽的行为,凸显出血性阳刚的气概,孙杨比以往成熟了不少。很多时候,“认为能获胜就能获胜”,日本蛙王北岛康介在2008年北京奥运前忽视所有对手的存在,“我就是冲着世界纪录来的”,事后他表示信念的力量让他果真无坚不摧。

  在NBA,不说几句吊炸天的垃圾话简直都与巨星身份不符,乔丹、伯德、科比、奥尼尔哪个没爆过粗口?乔丹指着防守球员鼻子戏弄说“加油,你差一点就能防住我了”,伯德提前告诉对手绝杀点:“注意,我一会儿,就在这里出手,绝杀你!”陈寅恪先生怀念和力挺魏晋风骨,因为这个时代太缺少傲然之士、狂狷之气了,我们的乔丹,我们的伯德都被道德大棒打死在襁褓中了吧!

  你尽可以批评孙杨乖张、肤浅、自我中心,但你无权限制孙杨个性表达的自由——国内运动员顺从者众、俯首者众,孙杨是史上第一位公开挑衅对手的狂士。赫胥黎说得好,“第一个”永远比“大多数”更有意义。

来源:大公体育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亚运会组委会的感谢信,刚刚发给湖南这所高校

    亚运会组委会的感谢信,刚刚发给湖南这所高校
    湘微教育11-09
    ——成就一届“史上最成功的亚运会、亚残运会”,这是党和国家的嘱托,也是国家形象的展示!——刚刚,湘潭理工学院收到了来自杭州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
  •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师生圆满完成亚运会、亚残运会赛会志愿服务工作
    高校之窗10-30
    10月27日,杭州文汇学校草地掷球场最后一场亚残运会草地掷球项目比赛的颁奖仪式结束后,标志着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师生圆满完成了亚运会、亚残运会的赛会志愿服务工作。水院千余名师生三年磨一剑,...
  • 南科大体育人服务杭州亚运会

    南科大体育人服务杭州亚运会
    南方科技大学体育中心10-20
    杭州第19届亚运会于2023年9月23日至10月8日在杭州成功举办,南方科技大学体育中心赵一品老师应邀参加杭州亚运会裁判工作。赵一品,现为体育中心教师,...
  • 从学校到赛场,嘉兴三中老师担任杭州亚运会裁判!

    从学校到赛场,嘉兴三中老师担任杭州亚运会裁判!
    嘉兴市教育局10-18
    第19届亚洲运动会正在进行时。这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在本届亚运会的裁判队伍中有一位嘉兴三...
  • 浙江工业大学教师助力杭州亚运会主媒体中心室内建造研发工作
    浙江工业大学10-18
    杭州亚运会期间,由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未来城市研究中心陈前虎、李翔等多位教师联合古合文化组成的研发团队协同完成的主媒体中心餐厅整套室内设计和施工,以中国元素的古朴精致与国际化...
  • 河南师范大学学子在杭州亚运会获佳绩
    河南师范大学10-07
    9月26日,杭州亚运会跆拳道项目进入第二个竞技比赛日,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子梁育帅获得男子63公斤以下级铜牌,实现了学校亚运会首次竞赛突破。本次比赛也是学校学生首次参加亚运会,并实现奖...
  • 杭州亚运,这所省属高校派出翻译团队

    杭州亚运,这所省属高校派出翻译团队
    湖北省教育厅官微09-26
    杭州亚运会开幕以来,赛事新闻及时传播到全球各地,新闻信息翻译发挥了巨大作用。由湖北大学16名师生组成的翻译团队入选亚运会新闻信息中方文字团队,...
  • 温州为“护航”亚运会注入政采能量
    中国政府采购报09-26
    日前,为全力支持亚运赛事分会场各项赛事筹备工作,浙江省温州市财政局紧扣财政工作职能,以创新政府采购工作机制为“切入口”,采取“三化”工作法,全力做好亚运赛事保障工作。一是“专班化”...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