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体育报道莫急功近利 炒菜不能一味添作料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8-21 16:11 围观242次

  近日两项赛事,媒体的亢奋措辞让人印象深刻,也让人有所不安。

  8月9日,中国青年女足在国际足联U20世青赛上与德国队战成5∶5,继首战1∶1打平巴西队后,与又一支来自足球强国的队伍踢平。比赛是在北京时间清晨7点进行,中央电视台做了现场直播。

  这次比赛之前,在网络媒体上以“不幸落入死亡之组”来报道分组抽签。赛后,马上就是“赞!”字为题,大呼惊世一战,精神重现,看到希望,甚至“小组出线乃至夺冠?有什么不敢想的!”央视解说更称“踢得很有流畅性,全队都在努力的控制着场面。球队在场上打得有思想有内容,年轻球员打门既冷静又不失水准,让人非常佩服。若这支球队能在一起踢个三四年,便能将中国女足发扬光大”。还有媒体分析认为“出彩得益于全运杠杆”,“让中国足球拥有了挑战世界级球队的资格和能力”。及至最后一轮0∶3输给美国队被淘汰,毫无胜机,真实反映了中国女足与世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有媒体不顾比赛进程一边倒,仍用“遗憾出局”的说法,不知是不是因为此前调子太高难以收回。

  8月14日,中国男队在第41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中,首次获得世界冠军称号。这当然是一条好消息。但是,媒体多采取“打破了欧美棋手对男子奥赛长达87年的垄断”为题。

  事实上,中国国际象棋是三棋当中开展最晚的项目,也不在琴棋书画的传统文化之中。以举国体制培养棋手是快速提升实力的办法,也是所有对手都无法相比的。但这是把棋类当作纯粹竞技项目的发展思路,意在到国际大赛中去为国争光,而不是将下棋视为一种社会文化来推广。主教练叶江川自己就把这次胜利称为四步走当中的第三步。在国际象棋奥赛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大部分时间都在局外。自己没玩起来,就没有理由说别人“垄断”。倘若从中国国象起步年代算起,实现突破用时并没有87年之久,无非是把时间说得越长,越显得胜利的价值不一般。

  赛事报道是体育新闻最重要、受众最广泛的内容,比赛总是有胜负的,只要有自己人参赛,胜与负自然不会完全客观报道。编者的情感会影响到受众的情感,多大程度上表现新闻处理的倾向性,是实力与心态的综合。报道胜仗虽然属于报喜,但受众未必都会因此而兴奋,乒乓球拿世界冠军已经很难引起人们激动不已。报道败仗似乎属于报忧,但从败局中发现胜招和进步也不能做得太简单,不然会有自我解嘲之嫌,足球的例子数不胜数。这是新闻处理的艺术和技巧,更是体育新闻观念的问题。高明的厨师炒菜绝不会一味地添作料。

  都说中国要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在体育信息传播的选择和方式上,同样需要有由大到强的逐步成熟。为什么急功近利,为什么一哄而起,为什么可以炒作,推波助澜,问题发生在媒体身上,但体育主管部门听之任之,长期以来缺乏必要和可行的研究和沟通,只希望媒体予以配合,到头来,受害的还是体育主管部门自身,更是中国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来源:华奥星空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品质』|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品质』|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5
    『品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5月8日在发现之旅频道播出【首播时间】周三(5月8日):13:15【重播时间】周四(5月9日):06:30我们生活在一个极其丰富...
  • 豫体育局长会议召开 建设特色体育强省
    河南省体育局01-17
    2014年河南省体育局长会议于1月13日在郑州召开。省体育局局长彭德胜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站位全局务实重干改革创新勇于实践奋力推进中原特色体育强省建设》的工作报告。彭德胜局长传达了全国体育...
  • 山西省体育工作会议谋划新周期发展
    体总网01-09
    1月8日,全省体育工作座谈会在省体育局召开,副省长张复明与省体育局领导、局机关处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全省各市体育局长等齐聚一堂,听取大家意见建议,总结经验,谋划来年和新周期发展。座...
  • 新疆“篮绳工程”深受青少年欢迎
    体总网01-07
    1月1日下午,叶城县萨依巴格乡10村党支部书记吐拉买提·阿不都力提甫家门前,一个五六岁大的维吾尔族儿童用力地拍着一个篮球。虽然只是非常简单的活动,他却又蹦又跳,玩得不亦乐乎。“"篮绳工程...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