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浙江力推校园足球文化 让学生走向阳光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8-19 17:43 围观156次

  当不了球员,可以当观众。参与体育竞赛的不仅仅是比赛选手,更包括啦啦队、观众以及通过各种形式融入比赛的人。这些融入体育竞赛的方式,都是体育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

  “顶级的一种文化消费就是体育文化消费。尤其是足球赛场上,比赛带给人们的快乐和失望是其他任何活动替代不了的。”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赞扬体育文化的作用,并表示,通过校园足球文化的建设,能够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

  7月28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讲到,体育课将作为国家统一规定的学业水平考试必考课,学生毕业和升学必须达到合格水平。

  在体育项目中,教育部计划将校园足球作为重点项目予以突出。袁贵仁介绍,计划用3年时间把校园足球定点学校由目前的5000余所扩展到2万所,并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

  对此,本网记者走访浙江省教育厅、体育局了解到,自从2009年杭州市被列为首批40个国家级校园足球布局城市之一后,浙江省省级布局城市工作也在逐步展开,目前已涉及学生20万人。

  2009年,杭州市被列为首批40个校园足球国家级布局城市之一。从此,校园足球活动的概念被推出。2010年起,浙江省校园足球活动从进行省级布局。

  目前,浙江省实现了校园足球省级布局城市的全覆盖。定点学校有397所,加上高等院校、体育传统学校,全省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学校超过500所,涉及学生达20万人。

  截止2013年6月底,浙江省12个布局城市均已开展高中、初中、小学男女甲乙组的市级校园足球联赛,部分城市还开展了幼儿和高校联赛。联赛制度初步形成。

  2013年,浙江省小学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标率为93.82%,器材配备达标率为97.32%;中学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标率为95.47%,器材配备达标率为96.73%。全省小学体育专任教师11598人,中学体育专任教师11286人。

  在大力推进校园足球活动的同时,浙江还力推篮球、乒乓球联赛。连同足球,构成了浙江特色的“三大球联赛”,参与的中小学生数达到数百万。

  校园足球的普及是为了推动学生的运动精神的培养和团队竞技精神。足球比赛绝不仅仅是球场上输赢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培养团队精神、精神意识、意志品质。 鲍学军说:“校园足球的建设归根结底要让学生走向操场,走向健康,走向阳光。”

  对此,浙江省校园足球办公室副主任王再劝说:“学校引进足球男教练,对于培养学生的阳刚之气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尤其是女教师偏多的幼儿园”。

  王再劝介绍,校园足球活动涉及到的面非常广,参与进来的学生未必都是踢足球的,他们可以通过啦啦队、解说员、作文竞赛等形式参与到足球赛中来,让学生从各个方面了解足球文化。

  早在2007年就开始做学校足球文化课题研究的杭州市求知小学,对于校园足球文化建设也有其独特的操作方式与见解。该校长陈群云向本网记者介绍,为了让更多的学生了解足球、参与校园足球,学校采取了足球比赛与艺术、科技结合的方式。

  “校园足球与学习成绩并非此消彼长的关系,而是相辅相成的。”陈群云说,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家长能够接受发展校园足球的理念,学校历时3个学期,对50名踢足球的学生进行追踪调查,分析学生学习成绩的变化情况,做出了《校园足球与学生德智体发展的调查报告》,用科学依据来证明了其合理性。

  浙江省校园足球活动拥有良好的开展条件,校园足球文化建设也在蓬勃展开。但是,鲍学军认为,目前校园足球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着一些不足。

  校园足球工作的组织人员、专业的高水平教练是校园足球高水平开展的重要条件。目前,浙江省已对定点学校的校长、教练、裁判员实行三类培训,但是短期内,专业人员依然欠缺。

  此外,鲍学军认为,足球锻炼不仅仅是在校园里踢足球,要让孩子们在节假日、课余时间也能够踢“野球”。但是,要让孩子们在课余、节假日找到能踢球的绿地太难。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