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清华大学:坚持育人至上 大力推进学校体育工作改革创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7-30 17:57 围观556次

  体育是清华大学教育教学的鲜明特色之一。进入新世纪以来,学校继承发扬优良体育传统,不断创新体育理念和实践,有力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一、学校体育传统不能丢

  清华1911年建校,在马约翰教授等的坚持和倡导下,不断强调体育的“迁移价值”、“体育是激发爱国热情和养成健全人格的重要手段”,在长期办学中积淀形成了优秀的体育传统。新时期,我校从四方面坚持和弘扬体育传统。

  一是不断创新体育理念的传统。周诒春校长最早提出德、智、体三育并重,后来发展为德智体美群“五育”并举。梅贻琦校长提倡不仅以体育操练身体,更要借此养成团体合作的精神。蒋南翔校长把体育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提出“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改革开放新时期,我校与时俱进,提出“育人至上,体魄与人格并重”的体育理念。

  二是校领导班子重视的传统。清华历任校长不仅亲自抓体育,更率先垂范,带头参加锻炼。目前,学校由主要领导分管体育,每学期都召开体委全体会议研究加强和改进体育工作;班子成员积极参加教职工冬季长跑和学生群体活动,有的还担任了学校乒协、篮协等专项体育协会主席。

  三是建立全校“一盘棋”的传统。学校体育工作由校体委统一领导,体育部、学生系统和各职能部门分工合作、齐抓共管,专业教师、辅导员、体育教师相互配合,完善考评和激励等制度,形成了加强体育工作的长效机制。

  四是重视体育工作队伍的传统。我校把体育纳入学科建设轨道,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不断提高体育教师的专业素质,近年来共有11名教师通过在职进修获得博士或硕士学位,体育教师中有博士学位的比例2004年仅为8%,现已上升到27%,为强化学校体育提供了坚强的队伍基础。

  二、体育课不及格不能毕业

  这是清华从建校初期就定下的规矩,体育是必修课,严格考核,人人过关,不及格不能毕业,至今已坚持了一个世纪。每年约有5名左右的学生因体育课不及格拿不到毕业证,其中绝大多数都在2年内回学校补课通过考核。近年来,学校针对社会环境变化和办学条件改善的新要求,不断推进体育教学改革,努力做到“三个坚持”、全面育人。

  一是坚持把体育课贯穿到育人的全过程。实施“4+2+2”的体育课教学模式,即4个学期有学分必修、2个学期无学分必修和2个学期选修,本科4年都要上体育课;研究生体育选修,不断扩大选课范围和人数。目前,我校开设了田径、球类、游泳等50多门课程,很多已成为学校、北京市和国家级精品课,确保学生每周至少有两个学时在教师指导下进行锻炼。

  二是坚持把提高学生体质作为体育的落脚点。针对我国大学生体质持续下降的严峻形势,学校从2007年起坚持对本科生进行体质测试,2011年率先在自主招生中增加体质测试环节,对引导社会重视青少年体育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根据多数学生意见,清华一直坚持男生跑3000米、女生跑1500米,并从2010年开始把“阳光长跑”作为提高学生体质的重要抓手。通过跟踪测试,发现学生台阶运动的不及格率入学前为52.6%,入学半年后降为7.2%,一年半后变成3.1%;体质水平高中毕业时平均57分,大一提高到68分,大二72分。跟踪测试的数据表明,通过参加长跑等体育锻炼,学生体质、特别是耐力水平,入学后整体上逐年提高。

  三是坚持把体育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有效方法。清华把开展体育活动作为学生班集体建设的重要内容,提倡通过群体体育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引导学生在集体活动中锻炼身体、塑造人格、锤炼品质。

  三、校园体育用地不能减少

  这是我校多年来一直坚持的要求。在学校事业蓬勃发展、校园建设如火如荼的情况下,坚决保障体育场地和设施的投入,为学生群体活动和高水平运动队提供良好条件。一是加强体育硬件设施建设。例如,为落实“阳光长跑”,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热情,学校特地在校内修建了长3000米的“马约翰圈”,围绕学生宿舍区、运动场及风景区规划长跑路线。同时,对体育场馆兴建、修缮、运行等投入也在逐年增加。二是加强体育代表队建设。目前清华共有35个项目40支代表队,运动员超过700人,是全国高校中规模最大最完整的代表队。代表队注重“体教结合”,既培养奥运会、大运会和全运会冠军,又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激发普通学生的锻炼热情。三是加强群体活动体系建设。在学校支持下,学生群体活动形成了以“马约翰杯”为龙头、每年40多个项目、1000多场比赛、4万多人次参加、覆盖全校学生的一整套竞赛体系。全校共有40个学生体育类社团,吸引了近6000名学生长期进行体育锻炼。

  清华体育走过了百年历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继续深化学校体育工作改革,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来源:清华大学新闻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