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全球给巴西世界杯点赞 成功落幕为新兴国家留住自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7-15 09:58 围观203次

  "世界杯结束了,世界也结束了。”爱尔兰《独立报》14日用略带悲伤的语调总结当天落幕的巴西世界杯。这是美国学者眼中“世界杯后遗症”的一个缩影。在日益碎片化的媒体世界,似乎没有任何单一事件能像世界杯那样引起全球持续关注。聚光灯下的主办国巴西也在世界的审视下交出答卷:体育场馆按时交付,没有大规模游行和罢工,组织工作井然有序。这些都颠覆了开赛前西方唱衰巴西的台词。西方媒体表示,虽然没有捧起大力神杯,巴西总统罗塞夫如今也可以昂首走进即将在这个国家召开的金砖国家峰会会场了。有欧洲媒体感叹巴西世界杯成为近十年来最具全球政治化色彩的符号,另一些西方舆论更担忧足球的日益功利化令世界进一步丧失“纯粹的快乐”。英国《卫报》评论称,我们很幸运地选择了足球作为人类集体的代表,而且足球能如此创意地去讲故事,在一场世界杯决赛中将这个动荡星球的各个方面整合在一起。

  阿根廷在世界杯决赛中0∶1惜败德国队。尽管本国球队未能捧得大力神杯,但当地时间13日晚,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阿根廷球迷仍走上街头举行集会,呼喊着“纯粹的快乐,感谢你们”等口号。当天的集会遭到部分年轻球迷闹场,警方逮捕至少60人。不过,兴奋是这个拥有4000万人口拉美国家的主旋律,《华盛顿邮报》评论称,足球的伟大给了阿根廷人亟需的分心时刻。路透社称,打入世界杯决赛使得阿根廷人从满目债务危机、通货膨胀和政治丑闻的报纸头条中得到了喘息之机。阿根廷足球队使这个国家罕见团结起来。

  “对于整个国家,足球不仅是一项运动。”德国《商报》14日评论说,体育的成功有助于改变整个国家在海外的形象。二战后德国依靠“伯尔尼奇迹”重新崛起;2006年,德国世界杯谱写了“夏天的童话”。德国队第四次赢得世界杯,这一刻德国人等了24年。德国《明镜》周刊历数本国夺取世界杯的时刻:1954年、1974年、1990年和2014年。《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与2018年世界杯主办国俄罗斯总统普京等领导人一同在现场观看了比赛。颁奖典礼上,默克尔与队员们相拥。而巴西总统罗塞夫在将大力神杯交给德国队队长拉姆的那一刻却面无表情。

  14日,斯科拉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辞去巴西国家队主教练职务。“球员们将一切都奉献给了比赛,包括他们的心灵和灵魂。他们以可能的最好方式输掉了比赛,不像巴西那样被撕成碎片。”32岁的阿根廷人洛雷纳·哈克对路透社说。法国《国际信使报》文章称,没进入前三名的巴西人过于看重世界杯的胜负,表明这个国家社会尚不够成熟。许多中下阶层的民众对少数人的特权可望而不可即,不得不将更多关注投放到赛事本身,对于发达国家而言,足球只是一种游戏,但对许多巴西人而言,足球意味着更多、更沉重的东西。文章称,如今世界杯已经结束,巴西人的眼光应该超越足球本身,争取在“努力建设美好国家和公平社会的比赛中”大获全胜。

  法国电视五台援引法国国际战略关系研究所研究员帕斯卡尔·博尼的话说,作为一个新兴国家,巴西能把赛会办成这样实属难能可贵,“别忘了当年欧洲人在金融危机期间主办世界杯时的尴尬”。英国“对话”网站称,在世界杯举办之前的数月,世界杯的组织工作将会是一团糟糕:体育场馆恐无法按时完工,公共交通系统无法适应人流的涌入。但这些担忧并未成真。这不是一届完美的世界杯,但巴西的组织工作是成功的。一些欧洲学者说,本届世界杯的组织比2012年伦敦奥运会还要成功。这一成功不仅是巴西留住自尊的幸事,而且也会成为巴西政府的资产。

  “盛事落幕,我们都患上足球后遗症。”纽约大学教授吉姆·约瑟夫13日撰文称,世界杯冠军无疑是德国,不过,足球本身也是赢家,特别是在美国,很多人带着极大热情观看比赛:在家里,在办公室里,他们边观赛边发“推特”。巴西也是赢家。英国《金融时报》13日称,罗塞夫“能高昂着头走进金砖峰会会场了”。

来源:环球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