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体育蓝皮书直指中国足球青训 校园足球成为关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7-03 16:58 围观263次

  7月2日,由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首都体育学院共同主办的体育蓝皮书《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报告(2014)》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会上,体育蓝皮书主编、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等专家学者就体育管理与体育治理、竞赛表演与职业体育、世界杯与中国足球未来发展、京津冀一体化与体育事业协同发展、生态体育旅游产业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首都体育学院钟秉枢校长作为体育蓝皮书主编首先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传统的体育管理也应该向全新的体育治理转变。其中,职业体育是体育产业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职业体育直接影响体育竞赛表演市场的开发,并由此影响其他相关行业的体育产业发展。在当今体育竞争环境中,商业体育已经逐步成为现代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鼎足而立。没有商业体育,就没有体育产业和体育经济。因此,应按照商业活动的特点来认识职业体育,按照产业规律来发展职业体育。钟秉枢在演讲中还就职业体育与后备人才、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个人发展与休闲体育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青训,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要义

  近期,巴西世界杯如火如荼地开展,中国足球何时才能再进世界杯?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之路在哪里?近年来德国足球的强势表现,让我们想起市场经济时代国足的首位洋教练德国人施拉普纳,他的到来开启了中国足球20余年“师夷长技”的发展之路。那么,中国足球是否该重新“师从德国”?

  前些年中国启动了“校园足球”等一系列人才培养复苏计划,但职业足球的社会评价依然孱弱。针对这个问题钟秉枢强调,青训是足球可持续发展的要义,欧洲尤其是德国在这一领域完成得尤为突出。据调查,自2000年开始强化青训以来,德国队已累计投资7亿欧元,新建400多所培训中心。有资料显示,6-12岁的德国青少年中有17.3%希望未来从事职业体育。而目前国内在开展“校园足球”等过程中面临的问题,首先应该要回归体育治理的视野,把庞大的利益群体网络进化成一个严谨科学的体育治理体系。

  京津冀一体化,体育当借势协同发展

  京津冀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而体育事业协同发展是京津冀一体化的应有之义。蓝皮书认为,通过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可以促进京津冀体育与旅游、文化及生态环境资源之间的有效整合与凝聚,完善区域产业结构,打造区域都市休闲体育圈和体育产业经济带。

  年初,北京、张家口宣布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这是对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在体育领域的积极尝试。如果申办成功,将极大地促进京津冀地区冬季户外运动的普及、开展,并促发国内冰雪产业的发展契机。

  此外据钟秉枢介绍,承德市政府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与首都体育学院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由首都体育学院牵头构建体育发展协同创新平台,基于京津冀一体化战略背景,以承德为基地,在休闲体育、体育赛事、青少年体育及体育文化四个领域寻找产业结构新的突破口,探索与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效模式。

  生态体育旅游,区域经济发展的“绿色引擎”

  生态体育旅游在世界范围内已成为一种颇为流行的旅游方式,它是以参加或观赏各类健身娱乐、体育竞技、体育交流等为主要目的,以自然生态环境为取向所开展的一种既能获得体育效益和经济效益,又能实现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体育旅游活动。近年来,在西南地区贵州、云南等省份相继建设了一些生态体育旅游园区。据钟秉枢介绍,即将于今年7月10日-7月12日举办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首次增加了生态体育论坛。生态体育理念的提出充分把握了体育与环境的共生,体现了生态体育自然性的特点,实现了人与自然、人和环境和谐发展,为体育产业的发展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

  此外,中国男篮兵败马尼拉,中国三大球集体没落,如何提振三大球产业?2013年在沈阳举办的第十二届全运会,再度引发社会各界的热切争论,全运会是存是废?现行教育体制下青少年体质不断下降,问题解决的关键在哪里?蓝皮书均作了详细地分析与讨论。

  随后,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中国皮书之父谢寿光对体育蓝皮书的未来进行了展望。谢寿光提出,建立一个专门研究中国体育产业、体育事业、体育社会功能的智库势在必行,作为体育蓝皮书的出版方,社科文献出版社将为体育蓝皮书的创新,为体育智库的建设,为中国体育事业、体育产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体育报常务副总编辑张乐年、致公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范承玲,深圳市瀚翔生物医疗电子有限公司等各界人士出席了发布会并参与讨论。

来源:大河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