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世界杯大力助经济增长 各国体育盛会喜与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6-23 16:30 围观203次

  2014巴西世界杯正在激情上演,当世界杯来到巴西这个将足球视为宗教的国家,所有球队似乎都被“桑巴王国”的激情所感染,球赛踢得一场比一场精彩,毫无保留的比赛,点燃了球迷们的激情,成为这个夏天最劲爆的话题。球场之外,关于巴西世界杯的话题同样不断,每个行业都在寻找与世界杯的契合点,商家们更是希望搭上这趟世界杯的列车,趁机赚个盆满钵满。事实上,没有哪个行业找不到自己与世界杯的牵连,而巴西这届“最烧钱”与“最赚钱”的世界杯,注定是此时最受关注的话题。

  世界杯大力拉动消费

  巴西世界杯被称为为史以为“最烧钱”的一届世界杯。其实原因很简单,虽然巴西是一个足球大国,全国上下都爱足球,但是对于承办世界杯这样的大型赛事来说,巴西依然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其中最严重的便在于巴西整体糟糕的基础设施建设。

  为了本次世界杯,巴西政府投入总金额超过140亿美元,这个数字差不多是上届南非世界杯的3倍之多。这些巨大的投入主要用于场馆和铁路、航空、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之中。别的不说,由于巴西世界杯赛事承办城市过于分散,相应城市不得不对其机场进行扩建或装修。为了迎接世界杯,总共有12座城市对自己的机场进行了改建和装修,以提高机场的运营能力,满足从世界各地蜂涌而来的球迷们。

  而两年之后,巴西还将举行奥运会,所以巴西的建设还将继续,而巴西的钢材需求也因此而得到释放。此前有人就曾表示,2014年的世界杯和2016年的奥运会给巴西的钢铁行业带来了一剂强有力的兴奋剂,这两项赛事的相关建设项目为巴西带来了800万吨的钢材需求。

  当然,巴西并不是第一个因举办体育盛会而大力拉动经济的国家,最早将这件事进行得十分彻底的国家是日本。

  1964年,日本东京承办了第18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正是这届奥运会的举办,使得日本完成了第一次经济腾飞,一跃从一个中等经济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当年,日本为了举办这届奥运会,投入超过1兆日元,成为当时奥林匹克史上花费最高的城市,这些资金里有159亿日元用于场馆建设。除了场馆建设之外,奥运会大规模地带动了制造业、建筑业、运输和通讯等行业的发展。日本最著名的东海道新干线就是在这期间完成的,首都调整公路、东京高架单轨电力、东京地铁等都是为了这届奥运会而投资建设的。

  其实,各届奥运会的举办城市都会不遗余力地大力发展城市经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除了开幕式和比赛场上给人带来的深刻回忆之外,为了奥运而进行的城市改造和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同样堪称经典。为了奥运会,他们对城市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并最先考虑一些公共设施的建设,经此一改,巴塞罗那的城市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整个城市的形象也一下子得到大力提升,成为一座国际著名旅游城市,直到今天城市还受益于此。

  为了举办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美国也投资10亿美元,对城市的基础设施进入建设和改善,这些都成为促进钢材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强有力刺激因素。

  离中国人最接近的体育盛会当属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了这场首次在中国举办的奥运盛事,北京投入2800亿元来进行奥运基础设施建设,从2001年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以来,北京连续7年以不低于11%的速度实现经济高速增长,密集的场馆及相关设施建设除了每年为北京创造60多万个新增工作岗位之外,更大力促进了北京地区的钢材消费需求,中国钢铁行业的黄金年代正是在这期间发生的。

  体育盛会拉动经济增长

  承办一场世界性的体育盛会,除了能提高国家和城市的世界知名度之外,体育盛会所带来的经济推动力更是举办国和举办城市所关注的。

  尽管巴西为了举办世界杯狂烧140亿美元,但巴西也同样因为世界杯而狂揽金钱。不说别的,光是旅游业的收入就十分可观,预计巴西在世界杯期间将迎来约60万外国游客,消费总额将达68.5亿雷亚尔(约合29.5亿美元),巴西本地游客也将为经济注入183.5亿雷亚尔(约合79.05亿美元)。

  通过举办奥运会,北京完成了向世界城市的转变,提升了城市的形象和影响力。在经济促进方面,奥运会筹备阶段,由于进行奥运场馆和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投资需求增长明显,对第二产业相关行业起到了强有力的拉动作用。到了奥运会的举办年,投资需求转化为消费需求,服务行业经济增长迅猛。

  1988年,韩国通过汉城奥运会对本国的三星、LG等品牌大肆宣传,使得这些品牌几乎在一夜之间家喻户晓,成为世界知名品牌,获益不菲。

  2010年广州举办了亚运会,也正是通过这场亚运会,广州全方位地提升了自身的现代化和国际大都市形象。借此机会,广州除了建设场馆,还大力进行旧城改造,城市道路交通网络、新机场二期工程、地铁等大型基建项目总投入超过2000亿元。

  举办体育盛会不仅能促进本地经济增长,其他国家可能也因此受益。回到正在举行的巴西世界杯,由于巴西要连续举行世界杯和奥运会两场体育盛会,中国也从其中获得巨大经济收益,除却世界杯相关纪念品、吉祥物等被标记上“made in china”之外,中国三一重工等企业也深入地参与了巴西相关场馆的建设之中。巴西为世界各国开出了价值549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订单,包括机场、港口、公路和酒店建设等。

  之前尝到过奥运会经济甜头的日本更是在成功申请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后毫不掩饰他们的经济目的,安倍晋三在东京取得主办权之后表示,相信奥运会能成为起爆剂,有助于日本经济改变持续15年的紧缩状况,进入新的腾飞。光是场馆新建和扩建一项就可以给日本带来3万亿元的经济效益,因为距离上次举办奥运会已经50多年过去,大多数场馆均需要新建或扩建。中国钢铁行业也未必不能从中获得机会,或许可以借机促进钢铁出口的增长。尤其是日本计划通过奥运会大力推出环保安全汽车,届时,高品质汽车用钢必然成为潮流。除此之外,运输业、服务业、旅游业等行业都将受到奥运会的带动而高速发展,日本毫不掩饰他们希望借助奥运会扭转经济紧缩局面的愿望,毕竟他们已经有了成功的经验在前。

  弃办奥运会的无奈

  不过,也不是所有人都对世界杯或奥运会表示热烈欢迎的,比如正在举行的巴西世界杯,尽管这是64年来巴西再次举办世界杯,但居然50.7%的巴西人对此表示反对。原因也很简单,还是归结到经济问题,因为在筹办世界杯的几年中,巴西经济是“金砖四国”中表现最糟糕的一个,货币贬值严重,且股市表现全球倒数第一。更重要的是,即使在如此糟糕的经济表现中,巴西政府依然花费140亿美元来筹办世界杯,民众觉得这影响到了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投入,使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受损。

  而更典型的例子恐怕要数越南放弃亚运会的举办权了。2012年11月8日,越南首都河内取得了2019年第18届亚运会的主办权,然而就在今年4月,越南总理阮晋勇亲自发表公告,越南将放弃亚运会的主办权,原因是越南没钱来筹办这次亚运会。

  在“弃权”的公告中,阮晋勇表示,越南在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下滑中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国家经济水平仍处于困境,而越南中央和地方的预算有限,只能用于更加紧急的任务之中,故而选择放弃此次亚运会的主办权。

  其实,越南也知道,通过举办亚运会可以帮他们提升经济和国家影响力,但苦于没有足够预算而不得不放弃。事实上,在越南国内,有80%的民众都不支持在河内举办亚运会,因为他们觉得应该把举办亚运会的钱用于民生福利。

  虽然此前也不缺弃办大赛的先例,但因为经济原因而放弃的并不算多,绝大部分是受自然灾害的影响而不得不放弃,比如1908年的罗马奥运会因为地震和火山爆发而放弃,最后转交给伦敦。不过,也曾有消息称,意大利也是因为财政困难才不得不放弃的。当然,也有因为政治原因而放弃的,比如原本应该在日本举行的1940年奥运会就因为日本要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而放弃。

  自然因素也好,政治原因也罢,总结起来,经济依然成为头号因素,比如越南的弃权,便是经济现状不好所做出的无奈选择。

来源:华奥星空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北师大女足!冠军!

    北师大女足!冠军!
    微言教育11-06
    经过11天精彩角逐日前晋江2023年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圆满落幕中国北京师范大学女足获女子组冠军冠军争夺战北京师范大学迎战巴西保利斯塔大学双方鏖战...
  • 中国河海大学1-0阿根廷拉马坦萨国立大学获国际大体联世界杯揭幕战胜利
    河海大学10-24
    10月21日晚,2023年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揭幕战中,代表中国出战的河海大学1:0比分战胜代表阿根廷出战的拉马坦萨国立大学,取得了赛事的开门红。2023年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于今年10月21日-31日...
  • 首体轮滑健儿在2023中国·哈尔滨轮滑马拉松世界杯比赛中创佳绩

    首体轮滑健儿在2023中国·哈尔滨轮滑马拉松世界杯比赛中创佳绩
    首都体育学院08-09
    2023年7月27日-31日,2023中国·哈尔滨轮滑马拉松世界杯比赛在哈尔滨举行。由首都体育学院冰雪运动学院李雨教授任主教练的校级速滑队5名队员代表首都体...
  • 江西机电职院学子在2022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中荣获一等奖
    江西省教育厅06-22
    2022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赛项”于6月11日至14日在线上举行。本次邀请赛新增企业挑战赛,来自全国70多所院校的192支队伍参加此次比赛,该赛项进行了为期4天19场的...
  • 2021华语辩论世界杯U18高中组在上虞圆满落幕

    2021华语辩论世界杯U18高中组在上虞圆满落幕
    华语辩论世界杯08-09
    8月6日下午,2021华语辩论世界杯U18高中组闭幕仪式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举行。经过16所顶尖中学的辩论交锋,最终江苏省镇江中学摘得桂冠。2021华语辩论...
  • 机器人世界杯:美国高校大获全胜
    环球网10-25
    据英国《每日邮报》24日报道,近日于北京举办的世界机器人大会(WorldRobotConference)上,美国对垒澳大利亚,共同出战机器人杯挑战赛(RoboCupChallenge)的足球项目,当时澳大利亚队出现技术故障...
  • 产值5千亿美金 足球,全球第17大经济体
    齐鲁证券10-09
    足球是体育产业最大的单一项目,全球年产值超过5000亿美元,占体育产值比重超过40%,是世界第17大经济体;全球球迷超过16亿人,中国球迷超过3亿。足球属典型的竞技类体育项目,其强观赏性、对抗性...
  • 是什么改变了世界足球?
    华奥星空07-18
    如果还有人在2014年世界杯后继续谈论英格兰、德国的“欧洲力量派”,谈论意大利的“防守反击”,谈论巴西和阿根廷“南美技术足球”或者是荷兰人如何“全攻全守”的话,那他真的落伍了,而且不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