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时评:体育,在考试中应该有一席之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6-11 13:38 围观131次
 

今年已经有13个省份把见义勇为纳入高考加分的参考依据,德育内容可以纳入高考,为什么将来体育、美育内容不能呢?王登峰认为,未来的考试评价体系会逐步朝着综合素质评价方向发展,中考体育加分政策会坚持并且扩大分值,直到分值基本能与语数外等主课分值占比持平。”(《 中国青年报 》20140610 08 )

 

       体育纳入中高考,一直有争议,很多人担心,为了应付考试,学生会突击训练,加重了负担,不同的人身高、体质等各不相同,同样的考试项目与评价标准也会影响公平。确实,这些都是现在面临的难题,能不能解决好,直接影响到体育科目能否在中高考中取得一席之地,也必将影响到学生能否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有困难,就要想办法解决,拖延、回避绝不是长久之计。

 

       毋庸赘言,德、智、体、美、劳,都是学生的必修课,不可偏废。体育,应该在教育中占有自己应有的比重。现在重智育轻体育,是普遍现象。造成这一现像的原因有很多,没有把体育纳入考试是一个重要方面。不单体育,其它没有纳入考试的科目几乎都是如此。现在不少学校考试考什么就教什么,不考的应付了事,甚至束之高阁。在这种功利教育思想影响下,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小胖礅、近视眼越来越多,站一下就晕,跑一下就倒也屡见报道。

 

       把体育纳入考试,提高分值,是扭转这一现状的急救箱。不仅中高考,每学期的期末考都要有体育的一席之地,体育成绩也要写进学生的通知书,录入学生的成长档案中。当体育考试成绩作为学生的评价、考核,学校的招生、录取依据时,当体育分值与语数外等科目分值基本持平时,学校、家长、学生都一定会像现在重视语数外这些科目一样重视体育。只有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学校平常的体育课程才能真正得到落实,家长才会意识到坚持体育锻练、提高体育成绩,对孩子的未来发展也有很大的影响,学生也才会在有计划、科学的体育活动中强健体迫、磨练意志。

 

       体育是一门课程,与其它课程一样,有其体系性与科学性。考试也可以是监测学校体育教育与学生体质健康的一种方式。找到几种经过长期坚持,成绩就能有明显变化和提升,而短期突击训练,达不到理想效果的体育锻练项目作为技能层面的考试项目,尽量减少或排除形体层面对来的不公平影响,是当前需要深入思考、全面设计的。如果能够形成一套科学、客观、统一的体育教学与考试评价体系,一定可以扶正体育在教育中的地位,并能有效引领中小学体育教育水平的提升,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的增强。

 

       当然,对任何一个科目而言,考试都不是万灵丹,没有哪一种药可以包治百病。把希望全都寄托在考试上,一劳永逸,不切实际。同理。把体育纳入考试也只是整个药方中的一味药引而已,科学设计、合理规划、动态监督、全面指导等相配合才能真正有疗效。让体育不仅在考试中有一席之地,而且在思想上、生活中也能有一席之地,才是最终的目的。

(作者:肖汉斌  编辑:唐晖)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宜宾—泸州教育评价改革省级试验区联合体建设研讨会在泸州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1-22
    1月16日,宜宾—泸州教育评价改革省级试验区联合体建设研讨会在泸州市召开,市、县两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和联合体建设结对单位负责同志共3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宜宾市、泸州市教育行...
  • 山东省教育评价学会成立

    山东省教育评价学会成立
    山东省教育厅01-08
    1月6日,山东省教育评价学会成立大会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山东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邓云锋,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郭佳,省政府副秘...
  • 山东潍坊市潍城区:用好评价改革指挥棒,激发教育新活力
    山东省教育厅12-28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坚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引擎,将评价嵌入教育全过程,在完善评价机制、创新评价方式、强化结果运用上务实功出实招,激发区域教育发展新活力。先后获评全国智能研修平台应用试点...
  • 福建省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推进会在三明召开

    福建省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推进会在三明召开
    福建省教育厅12-18
    12月15日,福建省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推进会在三明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我省基础教...
  • 四川成都市青羊区探索信息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改革
    四川省教育厅12-13
    聚焦区域教育质量评价,突出全域统筹发展。搭建区教育部门科室目标管理系统和学校绩效考核系统,利用信息技术对科室、学校进行实时跟踪监管,突出区域教育评价的过程性和科学性。引入第三方监测...
  •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探索推进科研评价制度改革
    教育部12-11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积极探索推进科研评价制度改革,着力构建质量导向、分类分级、...
  • 陕西省教育厅对渭南市开展基础教育评价改革试点进行评估验收

    陕西省教育厅对渭南市开展基础教育评价改革试点进行评估验收
    渭南市教育局11-30
    2023年11月22日-24日,陕西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渭南市基础教育评价改革试点进行了评估验收。陕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王亚新处长、王洪飞副处长一...
  • 招标投标领域信用评价应用有新要求
    中国政府采购报11-14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关于规范招标投标领域信用评价应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方不得以信用评价、信用评分等方式变相设立招标投标交易壁垒。《通知》明确,各省级社会信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