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体育锻炼:小学生积极、中学生无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5-30 13:51 围观247次

  还有几天就到儿童节了,今天我们来关注一下学校里的事。5月23号,教育部发布《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办法》,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连续3年下降的,学校体育工作等级评定结果将为“不合格”。

  同日,教育部还下发《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办法》。有评价说,这是国家层面为提升学生身体素质推进体育工作推出的一记“组合拳”。

  那么,在武汉的校园里,体育锻炼课情况目前到底如何?湖北之声记者童曼丝、赵文华、张瑞芳报道:

  走进武汉市硚口区韩家墩小学,二年级学生正在操场上体育课,这节课主要是训练前滚翻,四个人一组,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举着手争先恐后地要上场练习。

  韩家墩小学操场面积并不大,但孩子们在室外活动的积极性都非常高。跳远、打羽毛球、跳绳、踢毽子,在操场上可以看到各个年级学生的身影。校长刘波介绍说,从每年两到三次的运动会,再到每天大课间做操和每周两次的体育课,学校会尽量为学生创造体育锻炼的机会:“每个孩子我们要求有自己的运动特长,跳绳啊踢毽啊,滑板啊,什么都可以,只要是你喜欢的项目,我们还会想方设法的开展一些学生群体活动,来促进学生参与锻炼的兴趣。”

  体育活动组织的多了,孩子们的运动技能也有所提高,不仅可以顺利完成每年的体质健康测试,在市区组织的体育比赛中,孩子们也屡屡获奖。在刚刚结束的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韩家墩小学的六年级学生辛明康就得了个冠军,辛明康:“让我身体健康了很多,还让我学会了体育里面坚持不懈的精神,我在学习上也用这个精神,所以学习成绩也还不错。”

  相较于小学生对体育运动的热衷,中学生们对体育锻炼多少有些无奈,虽然每周学校都会安排两次体育课,每天也要下楼做大课间操,但不少学生表示,放松的意义大于锻炼,一位高中体育老师告诉记者,学业和社会环境的压力让学生们不敢对学习松懈,对体育课的积极性自然也下降了不少,久而久之,体育锻炼的习惯和体质也变差了:“下午要上体育课,一开空调,正好午休他就不想出来,参加集合的就不满员,这个现状是这样的。从学生身体状况、身体素质,运动习惯都存在很大倒退。”

  去年,在教育部组织的中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修订测试中,从17个省市抽取了40多万个数据表明,当前学生与跑相关的素质下降明显:肺活量水平继续呈下降趋势,速度、爆发力、耐力等素质水平也在下降。这让很多老师对学生体质能力开始有了担忧。

  对于这一点,从事了多年体育教育工作的武汉四中高老师也有些担忧:“严格的说变化相对在下降,视力啊,包括很多机能的检测,学生的素质确实还在下降。奔跑能力,动手能力,耐力都差一些,刚才说了还是动的少。”

  其实从2006年起,教育部就开始推行阳光体育运动一小时,要求学校配合体育课教学,保证学生平均每个学习日有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并大力推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形式。

  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无论是阳光 运动一小时,大课间,这样的体育锻炼活动在小学里的实施情况普遍要好于中学。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叶显发教授认为,无论是阳光一小时,还是最近教育部对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修改,都表明国家对学生体质健康的关注,他认为,接下来通过学校、学生、家长等各方观念的改变,学生的体能也会逐步提高,但这个效果的显现还需要一段周期:“这个习惯的扭转不是一蹴而就的,还要相当一段时间,作为国家对学生体质的检测,从这个方面评估,方向是对的,作为学校来说,由于压力还有个缓慢推进的过程,这个效果还有个显现的周期。”

  如今体育在学校,基本上已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纠正这种偏向,确实需要用好体质测试这个指挥棒。都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将学生体质健康与学校考评及学生升学直接挂钩,把“健康第一”变成了刚性约束,值得期待。

来源:湖北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