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张卫斌:素质教育要先破除应试教育短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5-27 15:56 围观258次

  昨天武汉进行的一次长跑比赛中,3名在校大学生选手因中暑先后晕倒,被送往医院。3天前,教育部传出消息:将长跑列为中学、大学体育课中的必测项目,同时会降低长跑及格的标准。(5月26日楚天都市报)

  去年,武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学院刘星亮教授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中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修订测试,17个省市抽取的40多万个体测数据表明,当前学生与长跑相关的素质明显下降。6个月前,武昌一所高校长跑测试中,一名大二学生倒在跑道上险些丧命。

  正是基于学生体质明显下降的现状,《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关于长跑的及格线已屡次调整。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及格标准变动了4次。据介绍,长跑国标32年下调32秒,很多学校运动会也将长跑项目慢慢砍成了“短跑”。

  一方面,学生体质在下降,加强学校体育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另一方面,素质教育成为社会有识之士的呼声,但是长跑国标在下调。长跑国标作为素质教育的方向标,事实上已经向应试教育屈服,让素质教育沦为唱高调。

  湖北大学文学院大二女生李雪说:“每年体育长跑测试都有人跑得累趴下,测试完了几天都腰酸背痛,简直比考高等数学题还折磨人。”长跑果真比高数还折磨人?显然不是。一项简单易行的群众性体育运动之所以变得比高数还折磨人,无非是长跑没有像高数一样受到应有的重视。

  不只是学生的体质下降,国人整体体质都在下降。去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一项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与2010年的数据比较,我国20岁-39岁年龄段城镇人群体重增长1.92公斤,城镇居民总体体重平均增长1.12公斤;城镇和乡村各年龄段人群腰围、臀围均有所增加,城镇青年男性与中青年女性增加尤为明显。

  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我国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奥运成绩上升,国人体质下降,竞技体育中的“金牌至上”、锦标主义无疑是主要祸端。说白了,我们的竞技体育就是冲着金牌去的,与国人体质并无实际关联。

  同样,学生体质下降,也和应试教育的指挥大棒有关。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唯有升学率才是硬道理。教育行政部门乃至整个社会考量一所学校好与差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升学率;家长衡量孩子好不好的标准也只有一个,就是考分。为了考出好成绩,学校只能挤占一切可以挤占的时间,抓住学生死楸;家长们也只能要求孩子“两耳不闻窗外事”,死读书、读死书,根本没有时间去进行体育锻炼。

  只要应试教育的指挥棒还在,学校体育就无法真正走出窘境,素质教育也只能沦为唱高调。无论是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社会教育,都应当把教育学生如何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放在第一位。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扭转当前“英雄只问成绩”的不正常局面,必须彻改变当前整个社会急功近利的群体浮躁怪相,改变整个社会重智育、轻德育、忽视体育的不良倾向,尊重教育规律,让教育真正回归求真育人的本真。

来源:今视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