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并不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5-14 16:58 围观237次

  一边是社区健身设施资源严重不足,社区居民健身无处可去,一边是大量学校体育设施闲置。多年来,徐州民间对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的呼声从未停止过。今年3月,市第31中学在市区率先试水资源共享,面向社区免费开放校内体育设施,试行两个月来,设施完好无损,校园秩序井然。如此看来,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并不难。

  “我们学校的体育设施资源非常好,4个全新的篮球场所、16块篮板,18个乒乓球台,崭新的300米塑胶跑道。”站在31中西校区5000平方米的操场上,副校长张晋良介绍说,“这么好的体育设施在双休日、节假日都处于闲置状态。”

  与这种“闲置”、“浪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31中周边大量社区居民缺少锻炼场所和体育设施。家住段庄新村的程新家说,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自掏腰包去一些收费的健身房锻炼,但是健身房一个小时十元甚至几十元的收费,令工薪阶层的他难以承受,不得不暂时放弃了锻炼的念头。

  3月22日,31中面向周边社区,试行免费开放学校体育设施,程新家锻炼变得容易了。

  “在确保学校教育教学活动正常开展的前提下,我们利用学生非在校时间,如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寒暑假等,向周边居民开放。”张晋良说。

  “在开放之初,我们的压力非常大。”31中校长金建明表示,主要是担心校外人员进入学校,给安全带来一定隐患。同时,还担心在开放过程中,一些包括体育设施、器材在内的校内设施受到损坏,而学校体育场馆器材的消耗、损坏,又缺乏相应的补充维修资金,以及其他一些问题。

  “所以,开放只能是有针对性的,不是任何人想来就能来,否则学校不好管理。”为此,31中在“开门”的同时,严格实施出入证管理制度——社区居民携带身份证原件、房证或房屋租赁合同、近期两寸免冠彩色证件照2张,就可以到31中西校区传达室填写申请表,符合条件的办理出入证。

  张晋良数了一下申请表,“现在大概有400多名居民办了出入证,可以在双休日、节假日的上午8时30分至11时30分,下午2时至下午5时,自由进出学校锻炼。”

  5月13日,记者在31中校园里看到,篮球板、乒乓球台,一切完好。“开放时,我们加派保安巡查,指定专人对活动场地、活动器材的安全情况进行检查。令人欣慰的是,来锻炼的居民们素质都很高,到现在为止,每天人流量三四百,还没有出现蓄意破坏的行为。”金建明说,“当然,开放只是第一步,还有很多后续工作需要稳定的制度来支撑。如万一有人锻炼过程中出了事怎么办,谁来承担责任,这是我们的又一重顾虑。”

  无论如何,31中的实践,给我市校园体育设施“敞开大门”加了一把劲。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教育局正在对主城区中小学体育设施进行摸底,符合对外开放条件的学校,将会陆续向社会开放。

  ■他山之石

  合肥将对外开放中小学校体育场馆纳入民生工程,即通过政府主导的形式,提供有力的经费保障和稳定的制度支撑,并通过严格的督查制度,确保学校的执行力度。合肥市还统一组织招标,确定实施对外开放责任保险的承保机构,市教育局按照学校数全额支付费用。不仅校外人员,包括校内师生在锻炼时,遭遇意外伤害事故时,均可以获得赔偿。每所学校每次事故最高赔偿限额为550万元,每人每次事故赔偿限额50万元。

  南京市政府明确要求,今年9月份,玄武、秦淮、建邺、鼓楼四区每个街道将有一所学校开放体育场馆。南京市政府还提出,希望积极探索第三方机构或体育俱乐部等市场化运作方式,学校的体育设施在开放过程中可以按不高于同类市场价的标准收费。

  ■链接

  《徐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明确,学校要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学生开放体育设施,各级公办学校、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要逐步向社会公众开放。实现基层公共体育设施对公众免费开放,公共体育设施对学生、老年人和残疾人优惠或者免费开放。鼓励企事业单位和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到2015年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率达50%以上。《实施计划》规定,财政方面要对向公众免费开放体育设施的学校适当给予补贴,并为其办理有关责任保险。

来源:中国江苏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