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以毒攻毒”难解体教分离之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4-04 18:05 围观164次

  北京市教委近日下发通知,2016年将在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中增加足球运球项目。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不小争议。足球入中考,到底能不能达到推动校园足球发展的预期?或者,反倒会增加学生原本就沉重不堪的负担?这种任何解决方案都要和升学考试“捆绑”的思路,是不是又陷入了应试教育的悖论?

  一提中考加试足球,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会不会增加学生负担?南京金陵中学学生家长徐文德就明确反对:学生的文化课程学习已经够辛苦了,如今再增加体育考试,还不把学生压垮了?在家长中,他的观点颇具代表性。

  中考体育该不该加试足球?体育要不要入高考?说起这些话题,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挺纠结,不过他还是认为,在应试教育大环境无法改变的情况下,考比不考好。不把足球考试作为入学的一个手段,足球在校园就很难推广,而且北京市体育中考加试足球,并不是要求每个学生都去踢足球,只是让孩子多一种选择。在采访中,记者发觉,王宗平的想法代表了一些体育教育工作者的观点。

  其实,北京并非首个中考加试足球者,青岛市在2012年就开始尝试中考考足球:让考生带球在规定时间绕杆。这一度让青岛到处都是足球辅导班,操场上连女学生都在练绕杆,足球和球鞋甚至一度脱销。但这只是考试带来的畸形虚假繁荣,一考完,大多数学生的足球就束之高阁。

  看来,体育中考加试足球,并非一试就灵,更谈不上振兴足球的捷径。王宗平说,这仅仅只是第一步,校园足球并不是有几个学生在学校里踢球就OK的,而是必须让足球成为校园的文化之一。他到国外考察过学校体育,校园足球不仅仅是体育老师上堂足球课,而是要让足球融入校园—语文老师讲足球文化,数学老师讲足球场地规格、编排积分,物理老师讲足球飞行轨迹流体力学,思想政治老师讲足球团队合作,体育老师讲足球技术、战术等。不过,在目前的应试教育大环境下,在体育课之外谈足球,恐怕会成为过街老鼠。

  其实,用中考高考的方式解决体育问题本来就是一个悖论。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元镇认为通过中考、高考的方式解决体育和体质的问题让我们陷入两难境地。因为应试教育压挤了学校体育,我们极力反对它,而今学校体育又向往着挤进应试教育中去求生存,这是一种以毒攻毒的做法,也绝非长久之计。他说,只要应试教育的势态不变,体育即使挤进去也会走样,体育课只会沦为应付体育加试的畸形工具,治标必须先治本。体育本来是教育的应有之义,真正破解学生体质下降和学校体育困境难题的关键,还在于不再把体育从教育中分离出来。

来源:和讯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17年甘肃省中小学校园足球教师培训班开班
    甘肃省教育厅11-23
    据甘肃省教育厅披露,11月20日,来自全省30余所中小学的70余名优秀体育教师汇聚成都,参加2017年甘肃省中小学校园足球教师培训班。此次培训班为期一周,学员将接受到来自成都体育学院足球运动学...
  • 武汉将引进中小学专业足球教材
    武汉发布09-15
    记者9月14日获悉,由湖北省教科院组编的中小学校园足球教材《玩转足球》已出版,目前已在宜昌、襄阳、荆州等地使用,武汉也将逐步引进。据悉,教材特邀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小学...
  • 北京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落幕规模历年之最
    新浪教育07-12
    7月11日,2016-2017年北京市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颁奖典礼在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剧场隆重举行,标志着本年度校园足球联赛圆满落幕。教育部体卫艺司、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市教委、市体育局等有...
  • 湖北大学量身打造中小学足球专项教师培训
    湖北大学06-27
    6月24日,来自全省范围内的183名中小学体育老师结束了为期10天的培训,顺利拿到了国培计划(2017)中西部项目中小学足球专项教师培训班的合格证书。此次培训由湖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学院主办...
  • 中小学生参加足球运动人数将超3000万
    新浪05-09
    发改委、中国足协、教育部等部门近日联合发布通知,印发《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近期目标(2016—2020年)要努力实现中国足球保基本、强基层、打基础的发展目标,校园足球将加...
  • 沈阳智慧教育实现小学初中网络全覆盖
    沈阳市政府01-08
    智慧教育建设工程,沈阳预计到2017年,完成教育信息化建设智慧教育建设工程;中小学校园开放工程,探索下午放学后家长委员管理学生看护;普职融合发展工程,增加高中阶段学生升学选择的机会……1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