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育购买服务:企业纷纷抛出“橄榄枝”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20 13:02 围观648次

  天津市日前向社会公布了14类政府购买教育服务项目,包括教育基础设施管理与维护、学生素质拓展服务、师资队伍培训等。以此强调要依托社会力量专业优势,提升优质教育资源服务保障能力。

  事实上,近年来,政府购买教育服务渐成趋势,互联网教育企业也为这一领域带来的机会摩拳擦掌。此前教育部也曾多次发布文件,提出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社会力量进入教育领域,好未来、新东方等教育巨头也纷纷看中公立学校的流量优势,推出多种产品模式。

  政府:制度先行 学前教育打头阵

  早在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出,在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要逐步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力度。

  近年来,国家级部门多次发布相关文件,其中《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通过多种方式举办学校和教育机构,提供多样化教育产品和服务。

  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2016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提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后补助等方式,鼓励企业和社会机构根据教育教学改革方向和师生教学需求,开发一批专业化教学应用工具软件,并通过教育资源平台提供资源服务,推广普及应用。

  作为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首站,学前教育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随着“入园难”“入园贵”等社会痛点的突出,地方政府纷纷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借以解决学前教育的普惠型问题。

  许多地方政府都在尝试创新学前教育服务方式。例如,宁夏2014年通过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区范围内通过发放助学券、购买学位、补贴教师工资等方式试点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

  而四川省德阳市从2015年启动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试点,将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专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推动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工作开展。

  企业:摩拳擦掌 蓄势待发

  政府购买教育服务,自然对教育企业是利好消息。面对广阔的公立学校蓝海,各“互联网+”教育巨头企业和创新型产品都在争抢K12(即发达国家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的免费教育头尾的两个年纪,此外也可用作对基础教育阶段的统称)流量资源。

  教育企业巨头好未来在2014年就推出互动课堂项目,借助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经在北京、江苏、四川等城市的公立学校中推广使用。

  除了提供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好未来还通过课前、课中、课后的大数据分析,已游戏化互动来实现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个性化效果,借此打造系统的教育产品和服务。

  依托自主产品的开发之外,好未来还以投资的方式,对多个创新产品进行推广。例如学科网为公立学校的教师提供课件、教案等,1600多万的用户多位公立学校老师。作业盒子的“速算盒子”产品也已经进入了2.5万多所小学,都拥有众多的公立学校资源。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好未来通过投资就轻松得到更多的流量渠道,对其争抢公立学校K12资源具有巨大优势。

  不同于好未来此种资本巨头,一些“互联网+”企业则是注重产品用户粘性。

  成立于2012年的盒子鱼英语,自主开发了一套基于移动设备的英语教学体系,并且免费提供给公立学校。

  目前北京城区70%的学校(包括北京四中、人大附中、北大附中和清华附中等名校)都已常规使用盒子鱼进行教学,并且其表示,盒子鱼已经逐渐摸索出一套能够快速复制的进入公立学校的模式,将致力于大规模进入中国多省市公立学校的常规课堂。

  而分豆教育致力走通政府采购模式,CEO张金荣表示,将做校内校外教育的链接者,打通校园围墙,成为一家有着5000万“分豆用户”的K12入口级平台。

  无论是依托投资的流量资源,还是免费使用的用户抢占,都可以看出各企业在公立学校市场上“互联网+教育服务”盈利模式的看重。

  但借助政府购买教育服务的优势,以优质的教研内容切入,还是以数据分析、测评诊断等方面切入公立学校,都是“互联网+”企业注重的机会。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