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并购整合、布局赛道 幼教市场刚需巨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21 09:01 围观314次

  受益于中国经济多年快速发展的机遇,国内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升,加之城镇化率的稳步推进,以及二胎政策全面实施,幼儿教育市场刚需巨大;

  经历互联网时代的80后、90后父母拥有新的教育消费理念和消费能力进一步带动幼儿教育消费升级;

  新的教育相关政策法律逐步放开并鼓励社会资本对教育行业的投资,众多利好因素给予幼儿教育市场极大的投资和创业机会。

  从目前来看,幼教产业大致可以分为两部分:

  一类以各种学前教育机构为主,提供早教、幼儿园及相关素质教育服务(包括涉及学前教育机构的B端服务);

  一类以切入幼儿家庭教育为主,提供幼儿玩具、动漫和科技+幼教等亲子娱乐消费。

  根据《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我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从2015年的75%升至85%,在园人数预期从4265万增资4500万。而根据机构数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幼教产业存在5000-6000亿元的市场空间。

  2015年,我国幼儿园总数为22.37万所,其中民办园14.64万所,整体民办率达65%,公办和其他部门办园不足35%;同年,我国在园总人数为4264.83万人,其中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达2302.44万人,占比约54%。

  从办园数量和入园人数来看,民办幼儿园都占据重要地位。受限于此前的教育政策和地区经济发展差异,目前幼儿园仍处于小而散的格局。即使统计加盟和直营幼儿园之和,目前全国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五的幼儿园机构CR5<2%,幼教前100家幼儿机构市占率不足5%。随着《民促法》新修订法的通过,资本进入幼教产业的通道更加顺畅,产业内的整合并购预期将进一步高涨。

  截止到2015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1790元,同比增长6.6%;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消费支出2382元,同比增长11%。可支配收入的提升支撑家庭教育文化消费的扩大。

  另一方面80后和90后家长本身教育水平提高,又多是互联网一代,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明显强于70后及以前的家长,经济收入的支持以及教育理念改善推动居民教育消费能力和消费观念升级。不仅对传统的学前教育机构需求更旺盛,质量要求更高,同时对于教育+科技产品的接受程度更高,stem教育成立幼儿市场的新突破口。

  教育作为直接受益于消费升级的弱周期行业,日益受到资本青睐。目前A股上市公司布局幼教产业主要有三种方式:

  1、直接收购幼教标的资产,打造第二主业,如威创股份、秀强股份等;

  2、成立教育产业基金,配合公司孵化产品,如长方集团等;

  3、原主业积极与幼教产业融合,如邦宝益智(幼儿玩具)、高乐股份(幼儿玩具)、奥飞娱乐(幼儿动漫IP)、时代出版(时代少儿)、长江传媒(爱立方教育)等。

  不同于一级市场,目前上市公司还是以围绕幼儿园布局幼教产业为主,确保投资标的能够带来稳定收益。

  

  

  对于2017年,预计并购整合,布局赛道仍然是本年A股幼教板块的大趋势,而市场对中高端园的关注度会明显强于此前,同时面向幼教市场B端的综合服务商或成为上市公司布局幼教赛道的新热点。此外,2017年多数上市公司收购标的的业绩兑现期到来,对于各公司的业绩贡献力度和股票市场相应表现值得期待。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亲子园虐童案,暴露幼托市场哪些监管短板?
    蒲公英评论11-14
    近期,上海携程亲子园虐童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并引发强烈反响。亲子中心的婴幼儿遭到惨不忍睹的虐待,相关教师的行为令人发指。解决员工带娃上班问题是好事,就在前不久,携程员工还为他们得到的这...
  • 消费升级、政策支持 幼儿教育市场潜力几何?
    ​​​中国高科集团07-19
    受益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机遇,国内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升,加之城镇化率的稳步推进,及二胎政策全面实施,幼儿教育市场刚需巨大。从目前来看,幼教产业大致可以分为两部分:一类以各种学前教育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