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甘肃八举措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22 09:23 围观598次

  ​

  2月21日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在兰州召开《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顾克志主持。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凯向新闻媒体介绍了《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意义和举措,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实施意见》明确提出,2020年,全省所有县市区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有条件的地区试点推动优质均衡的工作目标。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甘肃省城乡义务教育正呈现出新的特征:一方面城乡二元社会结构矛盾突出,小规模学校持续增加,乡村优质教育资源紧缺,教育质量亟待提高;另一方面城市教育资源配置不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大班额问题严重。针对“乡村弱”和“城镇挤”这两大难题,国务院出台了《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省政府结合甘肃省实际,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将按照“优先发展,统筹规划;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提高质量,公平共享;分类指导,有序推进”的原则,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和“两免一补”政策城乡全覆盖,着力从八个方面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主要有:

  一是同步建设城镇学校,扩大城镇学位供给。将科学编制规划,满足城镇义务教育学位需求;坚持联审联批制度,落实配套建设学校政策。二是扎实推进城乡教师流动,努力办好乡村教育。将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推进城乡教师流动,提高乡村教师教学水平。着力提升乡村教育质量,增强乡村教育吸引力。三是科学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强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建设。将大力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探索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提高乡村教师应用水平。加强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提高寄宿制学校整体水平。四是加大经费投入,基本消除城镇大班额。将改扩建校园校舍,提高城镇学校办学能力;到2018年将全省66人以上超大班额的比例控制在1%以内,到2020年全部消除;到2020年将全省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3%以内,2020年之后大班额比例逐年降低。五是统筹城乡师资配置,改革乡村任教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将合理核定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着力解决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编制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破解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对乡村教师工资待遇、职称评聘、住房保障要有明显的倾斜,提高乡村教师吸引力。六是改革教育治理体系,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品质。将坚持以县为主,深化义务教育治理结构改革,建立健全学区化管理制度,强化区内学校的统筹管理,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切实维护师生利益。七是改革控辍保学机制,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将完善工作机制,全方位落实控辍保学责任,落实各项资助政策,确保义务教育学生不因贫失学。八是改革随迁子女就学机制,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将强化服务意识,建立以居住证为主的随迁子女入学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系有效。强化学校关爱工作,促进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甘肃省实现全省县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有条件的地区试点推动优质均衡的工作;实现城乡二元结构壁垒基本消除,义务教育与城镇化发展基本协调;城乡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大班额基本消除,乡村完全小学、初中或九年一贯制学校、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取得显著进展,乡村小规模学校(含教学点)达到相应要求;城乡师资配置基本均衡,在乡村任教的教师待遇稳步提高、岗位吸引力大幅增强,乡村教育质量明显提升,教育脱贫任务全面完成。义务教育普及水平进一步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来源:甘肃省教育厅 作者:刘子铭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湖南浏阳市高质量推进“两类学校”建设 助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湖南省教育厅12-22
    近年来,湖南省浏阳市紧扣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县域实际,高质量推进乡村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吸引1200余名学生“回流”乡村学校。推进“三个一批...
  • 甘肃:抓好“全面改薄”和“能力提升”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甘肃:抓好“全面改薄”和“能力提升”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甘肃省教育厅10-20
    一、基本概况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2014-2018年,简称“全面改薄”项目)和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第一轮...
  • 全面实施城乡义务教育教科书免费提供
    教育部09-30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有关要求,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实施城乡义务教育教科书免费提供和做好部分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工作的意见》,对城乡...
  • 上半年包头市投入教育保障经费约3.5亿
    包头市人民政府08-04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上半年共拨付教育保障经费34678万元,保障了城乡义务教育、幼儿学前教育、高中和职业教育事业发展需求。一、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上半年...
  • 山东追加15.26亿补充城乡义务教育经费
    山东省教育厅07-06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追加2016年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转移支付资金15.26亿元,核定2016年总额50.85亿元(2015年已提前下达35.59亿元)。其中核定公用经费48.99亿元,补助寄宿生生...
  • 河北省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中国农业信息网06-13
    近日,河北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自2016年起河北省将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河北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