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勤上光电重组更名 双主业能否协同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22 09:42 围观609次

  2月21日晚间,停牌不过半月的勤上光电(以下称“勤上股份”)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购买广州龙文教育有限公司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已经完成。交易完成后勤上光电主营业务及发展战略发生重大变化,实现半导体照明产业与教育产业双主业布局。公司拟将中文证券简称由“勤上光电”变更为“勤上股份”,自2017年02月22日起,公司启用新的证券简称。

  蓝鲸教育注意到,除更名外,勤上股份的“经营范围”中已经新增了“教育咨询服务”和“教育交流活动策划”两项内容;此外,公司注册资本由人民币9.37亿元变更为15.19亿元,公司总股本也由9.37亿股变更为15.19亿股。

  更名与主业转变

  此前,蓝鲸教育曾在《万象更新,教育上市公司新年更名玄机何在?》中提及,今年1月,威创股份公司中文名称变更为“威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09年深交所上市的威创股份主业为客户提供可视化信息沟通的整体解决方案。自2015年2月以来,威创股份先后收购了红缨教育、金色摇篮等幼教资产,并分别于启迪教育、君重资产成立了两支幼教产业基金。

  分析人士指出,A股上市公司借壳重组和转型引起的更名是常见的情况,但也存在迎合市场、政策等需求、热点而改名现象。

  而勤上股份在2015年年报中层表示,收购教育资产进军教育产业目的,是为了应对其营业收入呈下滑态势,提升其持续盈利能力,实现价值提升与转型。

  随后在2016年1月,勤上光电发布公告拟以20亿元收购广州龙文。2016年6月29日,勤上光电宣布,其与龙文教育重组事项获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有条件通过。而勤上股份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中提到广州龙文已完成资产过户,这标志着这家LED生产厂商迈向教育转型的第一步。

  勤上股份曾在2016年8月发布公告称,公司确立了K12+3(即3-18岁)战略,明确了从幼教到K12教育再到国际学校的教育产业链布局。

  2016年10月,勤上股份以自由资金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勤上教育;同月,以8800万元的现金取得英伦教育40%股权,并间接持有英伦教育100%控股的深圳国际预科学院40%股权;

  2016年11月,勤上股份以8.7亿元收购小红帽教育不低于80%的股权;

  2016年12月17日,以29亿元收购爱迪教育;随后勤上股份受到深交所问询。深交所要求勤上光电就其2015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为 22.58 亿元,根据《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二条的规定明确说明本次交易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以及要求勤上光电说明请是否通过成立基金企业的形式进行收购,如是,须进一步说明公司是否对该基金企业具有控股权,是否构成关联交易以及该基金规模、股权架构及退出机制等。对此,勤上表示,初步计划通过认购由非关联第三方募集并管理的专项基金份额的形式参与本次交易,勤上光电或香港勤上计划认购专项基金 6-10 亿元的份额。因此,勤上光电参与本次交易并不会导致公司取得目标公司控制权。此外,上述专项基金尚未设立,专项基金的具体规模、股权架构和退出机制尚未能最终确定。

  今年1月,拟收购凹凸教育、思齐教育两家公司部分股权。

  在进行了一系列教育资产并购、布局后,勤上股份选择更名,除了主业发生转变外,也希望借更名改变以往单纯半导体照明生产厂商印象。此前,勤上光电曾表示,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以及半导体照明产业增长乏力等因素的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呈下滑态势。

  双主业能否协同发展?

  2016年9月,蓝鲸教育曾在《勤上光电罢免副董,LED+教育双主业如何发展》中提及勤上股份LED+教育双主业发展事宜,当时一位知情人士向蓝鲸教育透露,目前LED产业已经没有太大想象空间,门槛很低,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毛利不断下滑。几乎大部分上市的LED企业都在转型,或者做双主业。而且目前对教育的估值还是很高的,收购教育产业能够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勤上股份2014年、2015年、2016年前三季度营收分别为9.06亿元、8.50亿元、6.3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29万元、2074万元、4909万元。

  因此对于勤上股份来讲,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迫在眉睫。勤上股份为何选择幼教以及国际教育作为切入点?近年来受到政策影响,尤其是2016年年底民促法三审落定,为幼教以及职业教育等带来了极大利好。此外,全面开放二胎政策正式实施已经一年有余,即将到来的人口红利预期让幼教产业备受关注。

  上市公司之所以会通过收购线下连锁幼儿园的方式入场,是因为幼儿园尤其是中高端型幼儿园在投入产出比上具有明显优势,收购连锁直营幼儿园可以迅速整合资源,抢占市场份额。所以我们能够看到,以勤上光电、长方集团、秀强股份为代表的上市公司大举并购线下幼教资产,迅速切入幼教领域。此外,由于消费升级加大了国内对于国际教育的需求,国际学校在未来几年势必为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

  那么,未来,在勤上股份的整体布局中,LED和教育产业会占据什么样的比重呢?逐渐剥离照明业务、转型教育?还是坚持双主业发展?

  当前,市场上双主业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杉杉股份就是双主业转型很好的例子。杉杉股份是在中国服装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经过一段时间发展后杉杉股份开始转向锂电池行业。根据杉杉股份2016年半年报现实,上半年归属股东的净利润达到2.09亿元,锂电池带来的净利润达到1.37亿元。

  分析师表示,有很多企业在发展双主业一段时间后会渐渐剥离或者分拆原主业,以谋求更大的利益。向第二主业倾斜是趋势。

来源:蓝鲸教育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京津冀协同发展给仪器仪表行业带来什么?
    中国化工仪器网04-06
    从2014年起,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作为当前中国三大国家战略之一,拥有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发展前景光明。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是京津冀三地作为一个整体协同发展,要以疏解非首...
  • 京津冀教育部门:网络课程将相互开放
    天津北方网03-24
    ​3月10日,天津市南开区教育局与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河北省邯郸市教育局分别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记者从签约仪式上获悉,今后,京津冀三地的网络课程将实行相互开放,本市中小学生可以通...
  • 多家“京牌”中小学进入河北 带来这些红利
    河北新闻网03-22
    北外附校教师在石家庄市谈固小学讲授示范课。胡银宾摄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小学一年级、高中一年级在2016年9月招收了第一届学生,共300人。近日,北京景山学校校长范禄燕向记者表示,经过一个...
  • 学校体育改革 京津冀需协同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3
    学校体育尤其是中小学体育是国民体育的基础,学校体育课担负着全面发展学生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的重任,如果体育成为学校教育的短板,就谈不上教育质量的整体提高。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
  • 通州武清廊坊中小学建10个协同发展共同体
    河北新闻网02-20
    在2月17日举行的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上,北京市通州区教育委员会、天津市武清区教育局与廊坊市教育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三区市将建立10个基础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探索跨越行...
  • 德州举办京津冀鲁校园足球发展论坛
    华奥星空08-02
    8月1日,我市举办2016京津冀鲁校园足球发展论坛。本次论坛的核心主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视野下的校园足球发展,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京津冀鲁四省市教育厅体卫艺处负责人、参赛球队的领队和教练,共...
  • 2016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企业抽签会举办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1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由北京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北京高教学会技术物资研究会主办,《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教育装备采购网承办的第二十七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将于2016年3月28日至2016年4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