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新课标确立,中小学实验室装备市场需求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22 09:12 围观2504次

  ​眼下,教育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技术手段和技术装备所冲击,比如:创客、慕课、VR技术等,而这些技术几乎与教育同步发展,教育装备正在改变我们的学校。教育需要合理、科学的技术装备,技术进入教育更需要判断。

  上海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认为,孩子在知识学习的同时,也要成为知识的创造者。教育装备不是教育现代化的标志,最好的教育是用最简单的工具达到最大限度的知识。先进的教育装备需要先进的教育理念,丰富的动手实践活动室教育现代化的标志之一,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非常重要。因此,要重视与实验室相关的创新课程建设和教师培育。

  日前,《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出台,对科学教育的重视首次从教育部的文件中细化展现出来。标准指出,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应该加大经费投入,保证科学实验室建设的条件,配备满足科学教学要求的实验设备和器材,保证实验耗材和自制教学具的经费。每所学校必须建立科学实验室和仪器室,并按国家有关标准配备相应的仪器设备不断提高实验室的信息化水平。同时学校还应为教师自制教具与学具提供物质保障。

  标准还提出,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在科学实验室中增设科学图书角、材料角、工具角、创客空间、成果展示角和专题研究中心等,使实验室发挥更多的学习功能。这对教育装备企业而言,特别是创客实验室、实验室家具等企业是一大利好消息。

  其实,早在标准出台之前,就有不少地方着重发展实验室建设。2016年11月,命名西安市第八十五中学等15所学校为陕西省中小学实验室标准化示范学校,以转变教育观念,深化教育改革;2015年10月,上海市教委、市发改委等9部委联合发文《促进本市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的实施意见(暂行)》,要求“加强中小学创新实验室建设”。此外,到2020年,上海每一所中小学至少要建有一个创新实验室。

  学校教育装备的“建配管用”是分不开的,为此,标准中特别指出要加强科学专用教室及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制定相应的科学实验室管理制度,配备专人负责,定期检查设备完好情况,对消耗性材料和缺损报废的设备及时给予补充 。使学生方便地使用科学实验室。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