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新条例让残疾人也能进入主流教育系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24 11:21 围观258次

  2 月 23 日,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残疾人教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不同阶段分别做出了规定,保障残疾人接受教育的权利,该《条例》自 2017 年 5 月 1 日起施行。与 1994 年颁布的上一个版本相比,《条例》突出和强调了融合教育的理念,而不是将残疾人教育隔离在主流教育系统之外。

  《条例》要求,在义务教育阶段,政府应当优先在部分普通学校中建立特殊教育资源教室,配备必要的设备和专门从事残疾人教育的教师及专业人员,指定其招收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并支持其他普通学校根据需要建立特殊教育资源教室,或者安排具备相应资源、条件的学校为招收残疾学生的其他普通学校提供必要的支持。

  在学前教育阶段,政府有关部门应当支持普通幼儿园创造条件招收残疾幼儿,支持特殊教育学校和具备办学条件的残疾儿童福利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等实施学前教育。

  在特殊教育学校学习的残疾儿童、少年,经教育、康复训练,能够接受普通教育的,学校可以建议残疾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将其转入或者升入普通学校接受义务教育。

  在职业教育阶段,应当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加快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积极开展以实用技术为主的中期、短期培训,以提高就业能力为主,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并加强对残疾学生的就业指导。

  《条例》要求,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残疾人申请入学,各级各类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不得拒绝招收。

  在残疾人教育方面,国内针对残疾人士设置了专门的特殊教育系统,但长期被排除在公立学校系统之外,课程通常以音乐、绘画、按摩等为主。公开资料显示,截至 2013 年,全国针对盲生的专业只有针灸按摩和音乐表演,多数盲生从事的职业就是推拿按摩,2014 年高考,教育部门首次使用盲文试卷为盲人安排了一场盲人高考。

  根据此前纽约时报的报道,截至 2012 年底,国内有超过 9 万名残疾儿童无法进入小学学习。2008-2012 年间,仅有 3.5 万残疾人能够进入大学学习。

来源:芥末堆 作者:阿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关注融合教育 人大代表连续三年为公益建言
    中国青年网03-03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明尚公益基金秘书长李欣蓉今年关注融合教育话题,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这是她第三年在公益领域建言献策。日前,国务院公布了修订后的《残疾人教育条例》,《条例》强调保障教育...
  • 江苏残障生将享15年免费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0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人民网近日消息,江苏省十二五期间将全面实施残疾人全面助学计划,残疾学生可享受15年免费教育。同时,大学残疾学生的学费、住宿费也有望予以免除。十二五期间,江苏将进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