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2017年中小学教育装备重点发展的几大方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24 14:19 围观1653次

  近日,全国各地中小学陆陆续续开学了,新的一个学年正式开始了。在这新学期伊始,2月20日,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根据教育部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了2017年工作要点。教育教学装备是教书育人的必要条件,是实现教育现代的重要支撑,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从这些要点中我们会发现2017装备的未来重点在哪儿里呢?如何更好的深化教育装备行业标准体系建设?

  

  一、增多培训交流,加强政策理论研究

  《教育部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以“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引领的新型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建设进入关键时期,为教育装备改革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新挑战。

  迅猛发展的信息技术,丰富了装备的品种,优化了装备的结构,极大地提升了装备的品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做好培训交流的组织会议,加强政策的理论研究。组织召开全国教育装备中心主任会议,研讨全面落实《意见》精神的具体举措,发现、总结、交流各地成功经验。

  《意见》指出,在新形势下,教育装备存在装备标准体系不健全,区域、城乡、校际之间发展不平衡,一些地方还存在产品质量把关不严,重建设配备轻管理应用,不适应教育教学的需要,适用性评价体系不健全等问题。继续开展中小学教育装备发展水平调查研究与评估,跟踪全面改薄进展及《意见》落实情况,探索建立中小学教育装备发展水平的评估指标体系,适时发布中小学教育装备配备、管理和应用发展报告,服务各级教育行政科学决策。

  二、强化应用驱动,推进新课程改革

  以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及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在教育中广泛应用,促进了教育模式、教学方法和办学方式的转变。适应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要求,组织开展高中教育装备配备标准修订与相关研究,支撑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和新课程标准颁布实施。

  在新技术的应用中最重要的是进行强化应用驱动,因此推动中小学实验实践教学活动开展成为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以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加强教育装备对学习方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影响的研究;深入开展教育装备新产品、新技术教育适应性研究,推进教育装备与学科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除此之外,大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积极探索开展阅读活动、研学旅行、社会实践、心理健康、后勤装备等相关方面的条件保障、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等方向研究,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三、探索新理念新方式,关注STEM教育和创客

  随着创客日益受到社会关注,开展创客教育已成为教育界讨论并实践的热点。创客教育不能滑入到在中小学推广创造发明的歧途,而应是推进跨学科知识融合的STEM教育,在帮助学生打好扎实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知识的基础之上,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促进创新型、创业型人才的成长。结合互联网的发展,积极探索新理念新方式,加强教育装备发展趋势研究,持续关注STEM教育和创客等对中小学教育、课程发展的影响,开展移动学习、虚拟现实、3D打印等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实践应用研究。

  四、深化标准体系建设,促进教育装备质量提升

  每一个行业的发展都需要制定相关标准。特别是教育装备的标准尤为重要关系到了学生的安全等问题。所以要加大教育装备标准体系建设力度,重点推进支撑性强、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标准制修订,着力提升标准覆盖率,努力扩大标准覆盖面。一方面要深入开展教育装备产品质量保障体系研究,探索构建符合教育装备特点、满足各方需求的产品质量保障体系;另一方面应该组织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研究。搭建共享交流平台,推动跨领域融合发展

  因地制宜进一步深化完善南方、东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的发展模式,总结有效引导教育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经验,形成可借鉴、可复制整体策略,适当扩大探索区域与范围。

  除此之外,积极开展教育运用市场机制的研究。当然不仅中小学的教育装备需重视,同事应该适时启动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引导和推动学前教育装备配备与应用健康科学发展。适时组织召开全国教育装备研究成果论坛与展示,交流成果,分享经验,研讨行业发展新思路。

来源:慧聪教育装备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13年度全国中小学教育装备配置情况及采购分析

    2013年度全国中小学教育装备配置情况及采购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7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2013年可以说是教育装备行业开始进入全面而理性发展的一年。说到全面发展,是因为人们从仅仅关注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角度上逐渐...
  • 2013年全国中小学教育装备配置情况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4
    更多详情,请见《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2014年第2期(总第186期)【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日,《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2014年第2期(总第186期)发表了特约撰稿人、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理论部主任...
  • 江苏镇江市评估中小学教育装备管理使用先进学校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2
    近期,镇江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开展装备管理使用先进学校评估工作。自2009年镇江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开展全市中小学装备管理与使用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并组织实施,以检查考核为抓手对中小...
  • 江阴市召开中小学校教育技术装备督导迎检工作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9-30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日前,江阴市教育局在南菁高级中学召开全市中小学校教育技术装备督导迎检工作会,教育局屠湘如局长、何香娟副局长、王健副局长,以及全市中小学校校长、分管装备副校长等170余...
  • 宿城区教育局检查全区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5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从宿城区教育网获悉,为推进全区中小学功能室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教育装备的使用效益,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推进素质教育,宿城区教育局开展全区中小学教育技术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