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期待更多山区孩子乐享“在线课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27 09:29 围观841次

  启动电脑,调整摄像头角度,测试麦克风音量,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和平乡中心小学美术教师王艺涵在为下一堂课做着准备。这不是一节普通的美术课,而是安徽省为推动山区基础教育而建设的在线课堂。30平方米的教室里只有她一人,学生在屏幕的对面——远在3公里外的半山腰上。2013年以来,安徽共实施三批网络在线课堂建设,97个县、区的1836个中心学校和4900个教学点配备了多媒体设备,截止到今年年初基本实现全省在线课堂全覆盖,受益学生5万多人。在安徽省教育厅电化教育馆制作部主任章斌看来,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能缩小城乡之间数字鸿沟,提高农村教育教学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线课堂是一个有效的手段。(2月22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由于城镇化快速发展、大规模人口流动、适龄儿童越来越少,农村教育生态日渐脆弱。但在不少贫困山区,远离县城和乡镇的教学点,依然支撑着难以进城上学以及一些弱势群体子女的教育。这种情况下,安徽、四川、河南、吉林等省(区、市),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缩小城乡之间数字鸿沟,提高农村教学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线课堂”无疑是一个有效手段,如安徽省教育厅电化教育馆制作部主任章斌所言,“从反馈情况来看,越是贫困山区,这种模式作用越大”。

  “在线课堂”让山区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山区学校尤其是偏远教学点,教师数量少,任教科目多,教学任务重,难免会出现只重视文化课程而忽视艺术课程的现象。没有艺术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艺术教育对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意义不言而喻。地方通过“在线课堂”,不仅有助于山区教学点开足课程,特别是解决了音乐、美术等课程“缺师少教”问题,形成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均衡,而且有助于教师不断更新知识,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可谓一举多赢。

  山区脱贫难度大,如何精准扶贫?“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用智慧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让“知识改变命运”,已经形成社会的共识。贫困学生“知识改变命运”更需要政府和全社会给力,具体到推进“在线课堂”建设来说,要实现全国所有山区教学点网络全覆盖以及电脑设备的配备,不是一件易事。一方面,要靠政府加强顶层设计、加大资金投入;另一方面,也需要爱心人士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包括教学和技术层面的支持。

  事实上,“在线课堂”的建设,早在2012年底,就已经纳入了教育部、财政部关于“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笔者期待各地深入推进此项建设任务,让更多山区孩子乐享“在线课堂”。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付彪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