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在线教育收费迷局 为优质内容买单成共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27 09:39 围观409次

  日前,有媒体报道江苏一位高中语文老师因为在线授课收费,而被举报为“有偿补课”,而后辞职。一时间,“教育收费”的问题引发社会各界的热议,并成为很多老师和在线教育企业不敢涉足的“禁地”。

  实际上,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知乎Live、分答、得到等平台纷纷崭露头角,喜马拉雅FM首届“123知识狂欢节”更是以5088万的成交额落下帷幕,知识经济正以“忽如一夜春风来”之势,在互联网寒冬中“梨花初放”!然而,在线教育作为知识经济的先导产业之一,要迎来属于自己的付费时代,却并不像其他行业那样水到渠成、顺理成章。这是因为在线教育处于一个既要承担社会责任,又要追求商业利益的尴尬境地。那么,到底该如何看待在线教育收费的问题呢?

  知识付费新潮势不可当

  向知识付费的渊源可以追溯到孔子时期,那时向孔子提问求教,要用十余肉干儿作为询问费。如今,随着知识经济大潮的到来,知识付费的方式越来越多。APP上听歌要付版权费,视频网站看剧要买会员,在电脑上囤电子书的习惯,也被在kindle上买电子书取代了。而曾经凭借微信公众号创造出自媒体内容生态的腾讯也确认,微信公众号付费订阅功能近期将会上线,知识付费的春天正揭开序幕。

  “付费正成为知识的新过滤器。”资深互联网从业人士方军的一句评论,点破了付费内容开始大行其道的关键原因。可见,所谓的付费内容,实际上是区别于免费内容的一些精品化、优质化的内容,是用户为了达到娱乐、学习等特定目的,自觉自愿花钱购买的差异化内容。36氪发布的《2016知识青年报告》显示,各种新颖学习形式、平台进入人们视野,在线学习进入百家争鸣时代,“为知识付费”得到绝大多数人认可,70%在线学习者在过去的一年中为在线学习付费,75.65%学习者表示如果内容优质则愿意付费,更有超过50%学习者认为,有价值的内容本来就应该付费获得。

  而这也是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人口红利”消失之后,争夺用户注意力和粘性的一种有效方式。不论是增量用户,还是存量用户,消费升级的机会都在于对细分群体的消费需求和特征进行深入挖掘,更长尾、更有针对性、更垂直化的内容,才能和消费者的需求匹配,同样也才能激起用户的付费意愿。

  知识付费时代的到来,对在线教育行业而言是一个重要的机会。随着在线教育经过2014年的火爆成长之后,软件免费时代的商业模式进入增长瓶颈,许多创业公司开始不断尝试用户的精细化运营,探索向用户付费模式转型。

  个性化教育理念推动内容付费

  把用户放在首位,是在线教育产品成功的法则。内容付费机制作为优化用户体验的一种方式,一方面将海量的、未经筛选的知识和内容从数量和质量上加以控制和筛选,最终给用户体验带来不同程度的优化;另一方面,付费机制让优质内容获得与之价值相符的回报,是对内容生产者的一种激励,有助于高质量、高价值原创内容的产出,从而实现优质内容的良性循环。

  而在线教育的付费内容,则可以借助学生学习大数据采集与挖掘,分析每个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能力等,进行个性化学习内容的精准推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除此之外,在线教育将同等的师资、同样优质的内容以更有合理的价格出售,反过来也会倒逼传统线下教育价格回归合理。相关数据显示,56%用户有意愿为手机在线教育APP付费,城市居民在线教育上年均消费力接近10000元,仅次于网络理财。反映出用户对优质的教学产品仍有不错的付费意愿。

  杭州的王女士,就为正在读小学的儿子购买了一起作业自学课程——阿分提数学。王女士表示,“儿子在数学方面比较有天赋,平时的作业对他来说太简单,我就想给他一些更有针对性的练习,阿分提数学非常合适”。同是家长的刘女士,也是一个愿意为知识付费的家长,她经常为孩子在自学乐园中购买一些学习内容,她认为这些针对性的练习对孩子来说非常有效,花点钱也是值得的。

  对于付费内容,一起作业也表示,为了让孩子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针对孩子的认知规律和学习进度,平台上除自有免费作业内容外,还引进了一系列自主学习产品,这类产品主要根据学生在作业中的学习表现,进行个性化的题目推送,帮助孩子改错题、做类题,实现自适应学习,这也是基于部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来定制的。

  而同样是在线教育领域的猿辅导,也在一年半前试水商业化,推出付费的在线辅导课程。联合创始人李鑫表示, “猿辅导将其教学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归结为数据化教研。”

  对于在线教育行业而言,免费的标准化教育资源已远远满足不了用户需求,基于大数据生成的个性化学习解决方案将会获得越来越多的精准用户买单。而当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为知识买单,更多优质的学习内容将会不断产出,用户也更能得到针对性的、定制化的内容,一个“用户+内容”精准推送的在线教育内容付费时代或将来临。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