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什么是玻璃化转变温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27 13:01 围观947次

  玻璃化转变是非晶态高分子材料(即非晶型聚合物)固有的性质,是高分子运动形式转变的宏观体现,它直接影响到材料的使用性能和工艺性能,因此长期以来它都是高分子物理研究的主要内容。

  绝大多数聚合物材料通常可处于以下四种物理状态(或称力学状态):玻璃态、粘弹态、高弹态(橡胶态)和粘流态。而玻璃化转变则是高弹态和玻璃态之间的转变,从分子结构上讲,玻璃化转变温度是高聚物无定形部分从冻结状态到解冻状态的一种松弛现象。

  以DSC为例,当温度逐渐升高,通过高分子聚合物的玻璃化转变温度时,DSC曲线上的基线向吸热方向移动(见图)。图中A点是开始偏离基线的点。将转变前后的基线延长,两线之间的垂直距离为阶差ΔJ,在ΔJ/2 处可以找到C点,从C点作切线与前基线相交于B点,B点所对应的温度值即为玻璃化转变温度Tg。

  

  常见的结晶性塑料有:聚乙烯PE、聚丙烯PP、聚甲醛POM、聚酰胺PA6、聚酰胺PA66、PET、PBT等

  非结晶塑料有:聚碳、ABS、透苯、氯乙烯等(如塑料表壳、电视外壳等)

  

点击进入上海和晟仪器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和晟仪器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如何检测乳液的玻璃化转变温度?
    教育装备采购网02-13
    乳液具有高的玻璃化转变温度,但是它的玻璃化转变温度应该小于室温,那么该如何检测?绝大多数聚合物材料通常可处于以下四种物理状态(或称力学状态):玻璃态、粘弹态、高弹态(橡胶态)和粘流态。在温...
  • 玻璃化转变温度测量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2-10
    玻璃化是将某种物质转变成玻璃样无定形体(玻璃态)的过程,玻璃态是一种介于液态与固态之间的状态,在此形态中没有任何的晶体结构存在。差示扫描量热仪测定玻璃化转变温度Tg就是基于高聚物在玻璃...
  • 浅述玻璃化转变温度与食品成分的关系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9
    概述玻璃化转变温度是十分重要的物理化学参数它能决定食品系统的质量、安全性和稳定性。在食品聚合物科学理论中,根据食品材料含水量的多少玻璃化转变温度有两种定义:对于低水分食品(LWF,水的...
  • 橡胶工作温度为什么是要在玻璃化转变温度TG以上?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8
    高聚物由高弹态转变为玻璃态的温度,指无定型聚合物(包括结晶型聚合物中的非结晶部分)由玻璃态向高弹态或者由后者向前者的转变温度,是无定型聚合物大分子链段自由运动的最低温度,通常用Tg表示...
  • 和晟仪器:浅谈玻璃化转变温度Tg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7
    高分子材料热性能一直是材料性能的重要参数,决定材料的用途,还能够用于工业质量控制及产品研发。一般而言,玻璃化转变温度是热塑性塑料的使用上限温度,是橡胶或者弹性体的使用下限温度。1、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