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创客教育公司眼中的小学科学新课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27 17:33 围观1813次

  2017年1月19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标准不仅将小学科学课提前到一年级、每周不少于一节课,文件中的“跨学科”学习、过程评估方法、利用社会资源等规定也惊起了国内创客教育/STEM教育行业的一阵波澜。

  这一次的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不管对于公立学校还是作为社会资源方的各类教育机构,都是新的尝试。此次新课标对于创客教育机构和装备厂商有什么影响?对于近两年蓬勃发展的中小学创客教育市场来说,新课标能否唤来温暖的春风?

  近日,鲸媒体专访了青橙创新教育研究院负责人詹娜,从从业者的角度一窥潜藏在小学科学课程标准里的机遇和挑战。

  鲸媒体:新课标的内容有哪些要点与值得关注的地方?

  詹娜:主要有三个方面

  1)新课标将小学科学课程定位为一门“基础性课程”、“实践性课程”、“综合性课程”

  2)科学课程将从一年级上起

  3)新增模块“技术与工程”

  鲸媒体:课标有不足的地方吗?与目前stem教育与创客教育的发展需求有否契合?

  詹娜:中国教育一直缺少科学与工程文化,这个科学与工程文化绝不仅仅是我们在课堂中去教授一些科学的知识,而应该通过科学的理念、科学的方法和科学的实践来逐步建立。新课标在明确小学科学课程的性质时强调,小学科学课程是一门“综合性课程”,“从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和宇宙科学、技术与工程四个领域,综合呈现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强调这四个领域知识之间的相互渗透和相互联系,注重自然世界的整体性,发挥不同知识领域的教育功能和思维培养功能;注重学习内容与已有经验的结合、动手与动脑的结合、书本知识学习与社会实践的结合,理解自然与解决问题的结合、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强调科学课程与并行开设的语文、数学等课程相互渗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积极响应了STEM、STEAM、创客教育推崇的跨学科融合、“做中学”的教育理念。

  新课标从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和宇宙科学、技术与工程四大领域的18个主要概念被分解成75个学习内容并将其分布在三个学段的课程内容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每一个领域概念下科学知识学段目标之间的联系,但看不出不同领域下概念之间的渗透与联系以及每个学段的科学课程与并行开设的语文、数学等课程之间的渗透与联系。这其实间接反映出新课标还不曾跳脱传统的学科本位的羁绊。

  新课标在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和宇宙科学三大领域下的分学段目标基本上都是认知目标,对这些概念相对应的对于学生的表现性预期(也就是对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方面以及具体成果的预期)的提及非常笼统,这种评价表述方式不是以项目式导向的学习设计的风格来组织对学习者的评价,仅仅关注学习者对于概念的理解程度,对于学习者的知识与概念的运用过程与结果不够关注,可能会导致课程实施落地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教育者在思考如何设计STEM项目式学习课程以及如何将创客教育与科学课程目标融合等问题时可能仍会产生巨大困惑。

  鲸媒体:教材教具方面新标准提出老师应该根据学生差异做适切性加工,如何理解?

  詹娜:虽然处于同一学段,但是学生来自不同的家庭背景与文化群体,拥有不同的已有经验、学习风格、兴趣爱好等。因此在设计项目式学习时,教师应充分了解自己的学生的个性发展需要,差异化知识呈现方式和项目设置,比如可以通过一些艺术作品或影视片素材等向有艺术设计爱好的学生介绍某一科学领域概念,有编程经验的学生可以选择使用Scratch和开源硬件等工具呈现自己对于某一科学概念的理解。新课标提出老师应该根据学生差异对教材教具进行适切性加工,充分体现了新课标“面向全体学生”、“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等基本理念。

  鲸媒体:关于科学教育的“过程性评价”,您认为该如何实施,有何建议?

  詹娜:科学教育的过程性评价对于科学教师的要求高,目前公立学校中科学教师与学生的比例、科学教师的过程性评价能力以及科学教师可使用的过程性评价工具资源可能会成为新课标所强调的高质量的过程性评价落地的阻碍原因。

  建议学校能够积极引入校外优质的专家团队资源和技术资源来辅助本校开展科学教育的过程性评价,并能够根据过程性评价的分析结果建设能够满足本校学生需求的校本课程和校园中的科学与工程文化。

  鲸媒体:文件对教材的编写较为重视,校外的创客教育机构能起到什么作用?

  詹娜:校外的创客教育机构可以发挥自身对于技术与工程领域的深度理解以及跨学科学习设计的优势,辅助学校建设基于新课标的特色跨学科校本课程。

  鲸媒体:您觉得新的课标实施起来会否遇到什么困难?

  詹娜:新课标从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和宇宙科学、技术与工程四大领域的18个主要概念被分解成75个学习内容并将其分布在三个学段的课程内容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每一个领域概念下科学知识学段目标之间的联系,但看不出不同领域下概念之间的渗透与联系以及每个学段的科学课程与并行开设的语文、数学等课程之间的渗透与联系。这其实间接反映出还不曾跳脱传统的学科本位的羁绊。

  新课标在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和宇宙科学三大领域下的分学段目标基本上都是认知目标,对这些概念相对应的对于学生的表现性预期(也就是对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方面以及具体成果的预期)的提及非常笼统,这种评价表述方式不是以项目式导向的学习设计风格来组织对学习者的评价,仅仅关注学习者对于概念的理解程度,对于学习者的知识与概念的运用过程与结果不够关注,可能会导致课程实施落地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教育者在思考如何设计STEM项目式学习课程以及如何将创客教育与科学课程目标融合等问题时可能仍会产生巨大困惑。

  鲸媒体:此项课标发布后,对于创客教育机构和装备厂商有什么影响?

  詹娜:

1)新课标的发布为校外创客教育机构在思考如何将创客教育与学校课程目标融合时提供了专业指导;

  2)学校对于科学、工程、技术类的教学具需求量以及对于科学实验室建设与升级的需求都会大幅度增加,这对于创客教育机构和装备厂商来说是非常利好的消息。

  3)新课标中提到“利用数字化信息技术进行科学探究、通过互联网收集数据、利用动画技术创设问题情境”,创客教育机构不仅可以为学校提供现代科学探究中所需数字化信息技术装备,还能够发挥自身的技术研发优势。基于新课标的要求创设有意义的问题情境,联合工程、技术、艺术领域专家和学校教师研发演示动画、3D模型、DIY套件等教学资源包。

  4)校内越来越重视科学课程,会向家长传递重要信号,带动创客教育的校外培训市场。

  鲸媒体:目前校外创客教育机构与公立学校合作的困难在何处?双方的注重点有什么不同?

  詹娜:1)目前一线大城市公立学校购买课程的需求开始增长,但公立学校的教师学习新课程后亲自实施新课程的意愿并不大,很多公立学校希望校外创客教育机构能够有足够的师资力量送课到校,但目前各家校外创客教育机构的师资力量都很稀缺、送课到校成本较高。

  2)大多数公立学校在考虑引入校外创客教育资源时都非常关注相关比赛等出口,目前中小学段的创客比赛比较少,大多数比赛的主办单位公立学校并不认可。

来源:鲸媒体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长春市首届中小学生创客大赛成功举办
    吉网 吉刻APP11-17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近日,长春市首届中小学生创客大赛在吉林大学附属中学高新慧谷学校成功举办。吉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吉林省教育学院、长春市...
  • 广东:佛山市培养超1000名优秀教育创客
    金阳网07-05
    近日,佛山市教育局在高明区高明实验中学召开了2017年佛山市创新创客教育工作推进现场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佛山将在师资中培养1000名以上优秀教育创客,100名以上的创客导师。到202...
  • 佛山组建起全省首批教育创客创新型团队
    南方网07-04
    7月3日,2017佛山市创新创客教育工作推进现场会在高明区实验中学举行。本次会议举办了佛山市首届创新创客教育成果展,同时还公布了50位优秀侯选教育创客导师培养对象的名单,明确下阶段将在全市...
  • 创客引入STEAM教育,升级校园创客教育
    中国网05-05
    随着创新教育逐渐成为教育的主流,像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概念也走进了学校的课堂。虽然开拓了老师的授课思路,但也引发了一个思考,创客教育跟STEAM教育到底有什么关系呢?其实两者都是属于跨学...
  • 武汉中学生用芯片制作“全能气象探测小车”
    教育装备采购网02-17
    ​学生与作品合影参赛海报摄像头小车与比特气象站摄像头小车比特气象站学生奖状作品名称:全能气象探测小车所在学校:武汉市吴家山中学选手姓名:卢朝稳、赵德泓、黄心怡指导教师:吴倩大赛名称...
  • 青橙创客或将成为STEAM进校的新渠道商
    芥末堆网11-30
    ​日前,创客教育企业青橙创客教育公司向芥末堆独家透露,目前已获得1000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立思辰康邦。这家创客教育公司第一次在创客教育圈爆红源于今年7月的一则新闻:教育部部长...
  • 比特实验室“送课进校”活动走进于都中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8
    2016年10月14日下午,比特创客进校园进入第五站,江西于都中学。为了普及物联网教育,提高孩子们感知科技魅力的能力,触发创新心灵动力的热情。2016年10月14日,比特实验室送课进校系列活动在江西...
  • 比特实验室曹伟勋博士出席奉贤区STEAM研讨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2
    为推进和普及创新教育实验新模式,加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10月10日下午,由上海市奉贤区教育学院、上海市奉贤区明德外国语小学主办,上海南洋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6上海市奉贤区STEAM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