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盘点19家教育类上市公司业绩快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28 09:36 围观24251次

  ​这两天,大部分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快报,我们迅速连夜盘点了19家教育相关的上市公司快报,为大家带来第一手的资讯。

  其中19家公司的净利润全部同比有所增长,其中8家企业净利润增长超过100%,12家净利润增长超过50%,其中文化长城因持有联讯教育的股权增值,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900%。

  勤上股份:5个月内对教育标的出手5次

  

  2016 年勤上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8.39亿元,同比下降1.28%。主要原因是受宏观经济影响以及LED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所致。

  净利润4796.69万元,同比增长130.74%。

  2016年10月到2017年2月,勤上股份在教育领域动作频繁:

  1、增资并收购英伦教育部分股权,交易总价不超过8800万元。

  2、收购柳州市小红帽教育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股权以及其实际控制或所有的幼儿园股权不低于80%的比例,上述资产初步估值约为8.7亿元。

  3、以现金形式收购爱迪教育集团,收购事宜初步估值为29亿元人民币的等值美元。

  4、以现金或收购股权的方式对凹凸教育持有不低于10%的股权。

  5、2017年2月4日,勤上股份发布《关于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称,拟筹划股权收购事宜,标的资产属于教育行业,预计金额已达到股东大会审议的标准。

  拓维信息:幼教业务已覆盖万所幼儿园

  

  2016 年度内实现营业总收入 10.28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33.80%。主要系 2015 年 10月新增子公司带来幼教业务和教育信息化业务增长所致。

  净利润2.13亿元,同比增长 1.52%。主要系拓维信息2015 年收购火溶信息 90%的股权形成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对原持有的火溶信息 10%股权的投资成本与公允价值之间的差异形成当期投资收益 8,200 万元所致;扣除该项主要影响因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性损益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上升 64.42%。

  拓维信息日前接受机构调研表示,公司幼教信息化业务已覆盖超过1万所幼儿园所,公司预计2017年增加覆盖1-1.5万所,并集中精力打造云宝贝智慧幼教开放平台,即以幼儿园园所课程和家庭幼教内容为核心的saas开放平台。自2009年公司布局教育业务以来,教育业务收入占比逐步提升,目前教育业务占公司总营收比例约70%,今后可能达到80%-90%。

  立思辰:12亿设立国际教育产业基金

  2016 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8.91亿元,同比增长84.78%。净利润2.86亿元,同比增长119.50%。

  2016年,立思辰加大对教育业务的投入力度,上半年完成了对智慧教育领域领先企业康邦科技的并购,下半年陆续收购了留学叁陆零、百年英才和跨学网等教育服务类公司,极大地推进了公司“智慧教育+教育服务”双轮驱动教育战略的落地。教育业务收入在公司总收入中的占比首次超过50%。

  今年2月12日,立思辰今日发布公告称,将与金古投资、新航道一同成立国际教育产业投资基金,暂定名为“立思辰金古国际教育产业投资基金”,基金目标规模 12 亿人民币。该基金将对成长期和成熟期的优质民办高中(含国际学校、海外学校)、民办本专科院校(含海外学校)、以及国际教育相关企业进行直接或间接的股权投资。

  科大讯飞:人工智能领军,两技术被评为全球突破性

  

  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 331,984.42 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32.75%;净利润 47,927.63 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12.69%。

  2016 年度,公司主营业务发展良好,智能语音产业持续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拓展,有 效推动了本期营业总收入的持续增长。

  今年2月21日,科大讯飞强化学习、刷脸支付两大技术入选2017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中研究者名单。

  目前,人工智能再获政策支持,从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到产业政策纷纷落地,前景光明。芥末堆从国家发改委网站获悉,国家发改委公示了2017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互联网+”重大工程拟支持项目名单,科大讯飞等多家上市公司相关项目入围。

  中文在线:已停牌,或涉重大资产重组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 60,053.44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53.89%;净利润为 3,856.25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23.38%。

  报告期内数字阅读产品与数字内 容增值服务收入大幅增长,与政府补助收入增加。

  今年2月13日,中文在线发布了《关于筹划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拟筹划重大事项,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证券简称:中文在线,证券代码:300364)自2017年2月13日开市起停牌。

  目前,中文在线已经确定该事项涉及重大资产重组。

  和晶科技:与腾讯等企业的商业化广告取得初步成果

  

  2016 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3.31亿元,同比增长69.04%;净利润0.68亿元,同比增长184.65%。

  和晶智造业务、和晶智联业务经营良好,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公司投资参股的北京环宇万维旗下“智慧树”在报告期内开始尝试商业化转换,前期费用投入大,对本报告期合并后的净利润产生较大不利影响;“澳润科技”)完成资产过户, 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由其实施的和晶互动数据业务经营良好, 对本报告期利润贡献较大。

  据了解,和晶科技以广告为主的商业化尝试取得初步成果,开始实现一定营业收入,目前已与腾讯、淘宝、京东、三星、中英人寿、学而思、51Talk、唯品会等知名品牌形成广告业务合作,整体发展趋势符合既定经营计划。但由于前期费用投入大,按照权益法核算后,对本报告期合并后的净利润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秀强股份:1.79亿元控股江苏童梦,布局幼教领域

  

  2016 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15,958.59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3.68%;净利润 11,474.62 万元,较上年同 期增长 89.82%。

  公司全资子公司杭州全人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并入合并报表范围,2016 年度杭州全人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约 2000 万元。 公司出口海外客户家电玻璃产品订单量较上年同期增长约 55%,带动 公司家电玻璃产品整体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约 16%,保障公司 2016 年度公 司经营业绩稳中有增。

  2016年11月28日,秀强股份使用自筹资金1.785亿元收购江苏童梦幼儿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65.27%股权,其中徐州童梦又持有徐州幼师幼教集团78.14%的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秀强股份控制徐州幼师幼教集团约51%的股权,此前公告的徐幼项目正式落地。

  徐幼集团下属幼儿园已覆盖到徐州市六个区两个县,现有直营幼儿园 19所,托管幼儿园 2所,加盟幼儿园 28所,是江苏省规模较大、影响深远、质量优良的幼儿教育机构。

  珠江钢琴:开发音乐APP,探索O2O教育

  

  2016 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1,565,249,381.78 元,比上年同期增加 6.48%;净利润 151,019,508.13 元,比上年同期增加 3.45%。

  2016 年,全球经济与政治不确定性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球钢琴市场持续低迷,国内钢琴市场竞争更趋白热化。公司钢琴产品结构持续优化,营业收入保持稳步增长,同时公司数码乐器、文化传媒等战略业务持续发展也成为企业营业收入的增长点。

  同时,珠江钢琴也在推进艺术教育业务板块,整合艺术教育线上线下资源,线下与人民音乐出版社合作,建设教师培训门店与课程研发中心。线上与趣乐科技开发音乐APP,与知音文化探索线上教育。珠江埃诺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的O2O教育,建设珠江钢琴艺术教室门店加盟数量达92家,共覆盖22个省份;发展城市代理商32家;爱上系列课程合作商保持130家。

  海伦钢琴:17年有望推出智能钢琴

  

  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8,917.7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5%;净利润为3,295.33万元,较 上年同期增长6.32%。

  6+1”海伦智能钢琴教室”今年年底进入推广阶段,这些教室将统一使用海伦钢琴的智能电钢、培训教材和教学方法,促进小型培训室品牌化、规范化发展。

  另外,海伦钢琴的智能钢琴14年底开始自主开发,目前主板、自主震动器已经进入使用阶段,数字功放投入市场实验阶,,静音、自动演奏和三触点键盘经过测试后即可使用,音源部分还在进一步改进中,17年有望产品推向市场。

  天喻信息:智慧教育业务未达预期

  

  2016 年度天喻信息实现营业收入 16.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71%;净利润0.2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3.78%。

  报告期内,公司对智慧教育业务的产品体系建设及市场拓展投入较大,该业务收入规模尚未达预期,导致公司营业利润同比下降。净利润上涨主要由于财务费用同比下降以及收到的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同比增加。

  文化长城:加码教育产业基金,推动并购整合

  

  报告期文化长城实现营业收入 449,338,339.97 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0.99%;净利润为 128,366,617.84 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936.04%。

  报告期内,公司对联汛教育完成 100%股权收购,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了河南智游臻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100%股权。2016 年 8 月份报表将联汛教育全部并入。 公司 2015 年持有的联汛教育 20%股权增值,影响利润约 9450 万。

  今年1月20日,文化长城发布公告表示,将与新余翡翠,天津钰美瑞一起追加1亿元认购新余智趣资产股份,其中文化长城追加5000万,这也意味着文化长城继3亿现金收购IT培训公司智游臻龙后再次加码教育投资。

  对于此次追加认购,文化长城在公告中表示是为了加强与专业的教育产业基金的合作,利于合作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增强其对线上线下教育行业的投资能力,推动公司积极稳健地并购整合及外延式扩张,推动教育产业化发展。

  天舟文化:连续三年上榜世界媒体500强

  

  报告期内,天舟文化实现营业收入779,939,639.94元,较上年同期 增长43.30%;净利润240,040,671.50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22%。

  由世界媒体实验室(World Media Lab)独家编制的2016年度“世界媒体500强”排行榜16年12月28日正式揭晓,天舟文化连续第三年入选。“世界媒体500强”评选涉及电视或广播电台、报纸、图书、期刊、互联网新媒体、有线宽频或卫星、影视文娱或节目及媒体公关传播共9个子行业,研究对象覆盖美洲、欧洲和亚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媒体公司,已成功举办三届。

  棕榈股份:1.7亿元认购嘉达早教股票 切入教育领域

  

  2016 年度棕榈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39.06亿元,同比下降11.24%。净利润1.20亿元,同比增长156.53%。

  公司仍处于从传统园林向生态城镇的转型过渡期,属于新旧板块业务承接期,故整体业务有所下降。净利润增加原因为报告期内实现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16年6月30日,棕榈股份发布公告称宣布与嘉达早教签署 《战略合作协议》,拟根据市场合理价格以自有资金不超过 1.70 亿元认购嘉达早教的定向增发股票。

  世纪鼎利:欲做VR、AR、物联网、机器人的职业培训

  

  报告期内,世纪鼎利实现营业收入735,686,359.74元,同比增长5.70%;净利润119,938,184.11元,同比增长4.81%。

  报告期内,公司加大对通信业务和教育业务市场拓展力度,使得公司营业收入同比有所增长。

  16年11月28日世纪鼎利 宣布将使用超募资金人民币 2.8 亿元,建设鼎利中德国际职业学院。

  16年12月19日,世纪鼎利宣布购买一芯智能100%股权,交易价格为 6.66 亿元,其中70%的对价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30%的对价以现金方式支付。一芯智能科技能为世纪鼎利的职业教育领域输出 RFID 识别与控制技术、 物联网、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等领域解决方案,有望扩展职业教育实训服务内容,提升职业教育业务的现有实训服务能力。

  今年1月23日,世纪鼎利发布公告称拟以 2350 万元投资佳诺明德,将在鼎利学院新增 VR/AR 培训业务

  盛通股份:收购乐博乐博,布局素质教育

  

  报告期内,盛通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86,911.74万元,同比增长23.94%;净利润为3,599.79万元, 同比增长84.42%。

  4月28日,盛通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北京乐博乐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100.00%的股权,交易作价4亿3000万元。其中以现金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7.10%,总计3053万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92.90%,总计3亿9947万元。

  16年11月23日,盛通股份发布公告称,证监会无条件通过盛通股份此前购买乐博教育100.00%股权的资产一事。

  汇冠股份:去年全年净利1.26亿 扭亏为盈

  

  报告期内,汇冠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17.09亿元,同比增长4.5%;净利润为1.26亿元, 同比增长212.78%。

  本报告期,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扭亏为盈。

  子公司广州华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产品大量应用于智能教育装备领域,广州华欣业绩继续保持快速 增长态势,净利润同比增加约55%;同时,为进一步强化公司在智能教育装备领 域的影响力,公司将对广州华欣持股比例由51%提升至70.6%;

  报告期内,子公司深圳市旺鑫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加强了华为、HTC、联 想/摩托罗拉、中诺等重点优质客户的服务力度,扩大金属业务比重,全面推进 精细化管理等,净利润同比增加约40%;

  开元仪器:重组恒企教育正式获批

  

  报告期内,开元仪器实现营业收入34,256.4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27%;净利润613.8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61.82%。

  16年6月,开元仪器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支付现金作价12亿元收购会计培训品牌上海恒企教育100%的股权,2.6亿元收购“中大英才”70%股权,同时向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7亿元,主要认购人来自恒企教育。

  本次收购完成后,开元仪器职业教育业务利润占比将超80%,有望成为A股市场最纯正的职业教育公司。

  华平股份:智慧城市业务持续增长

  

  报告期内,华平股份实现营业收入 341,738,284.50 元,较上年同期增 3.18%;净利润 72,088,471.78 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15.16%。

  华平股份2015年盈利为3350.5万元,此次2016年预计最低盈利同比去年呈翻倍增长。预告中指出,业绩变动原因为2016年公司优化业务、资产结构、合理配置资源,使期间费用同比下降。

  同时预告表示,智慧城市业务持续增长,对公司2016年盈利利润及净利润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2016年度,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对净利润的影响数约为5050万元。

  2016预计年报中,虽然并未提及在线教育方面营收,但是从半年报中可以看到,正是智慧城市和在线教育两大新业务的持续增长,该两项业务占总收入57.10%,对营业利润及净利润产生了积极影响。

  洪涛股份:第一主业受经济影响,推进职业教育第二主业

  

  报告期内,洪涛股份实现营业收入 291,298.01 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 3.11%;净利润 13,691.66 万 元,比上年同期减少 61.70%。

  营业收入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影响,部分项目施工进度减慢,部分完成结算项目未达预期,确认收入减少。稳步推进职业教育第二主业。

  报告显示,洪涛股份目前已经确定了“将职业教育作为第二主业”的发展战略,2014年起先后收购了中装新网、跨考教育、学尔森,并参股金英杰教育等专业职业教育平台,加速布局公司职业教育板块。未来,公司将拥有建筑装饰和职业教育两大业务板块,可有效降低公司经营风险,提升公司综合实力。

  未来洪涛股份将致力于打造包含职业教育大数据云平台,多类垂直业务并举及基于打通产业链的各项合作业务的全球性职业教育产业集团。通过设立职业教育基金(包括并购基金/孵化基金)及职业教育研究院(教育信息技术研究与标准制定)加快战略实施。洪涛股份将自己定位于通过线上大数据、云平台,线下 实训基地(模拟舱)及企业实习(真实的教育培训环境)方式提供四大类产品:职业能力(含技能)培训、 职业学历教育、执业证书培训以及衍生产品(如出版物)。

来源:芥末堆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