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关村二小:将冰雪项目全面引入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01 09:23 围观831次

  2月24日,习总书记视察五棵松冰场建设及冬奥筹备情况,现场观看了中关村二小与北京市二十中附属实验学校的表演赛,与这些冰雪体育小将亲切互动,并讲述自己儿时的冰球梦想,鼓励孩子们共同实现体育强国梦。

  

  作为海淀区冬季奥林匹克教育首批示范学校,中关村二小以发展冰雪运动为契机,全面落实《海淀区中小学开展冰雪运动实施意见》,成立了中关村二小雄鹰冰球队,花样滑冰队,并将冰雪项目全面引入校园。

  1宣传推广 营造冰雪运动氛围

  学校通过校园广播、海报展板、体育课、升旗仪式、主题班队会等形式向全校推广和普及冬奥知识和冰雪运动,激发学生对冰雪运动的兴趣,吸引学生广泛参与,为校园冰雪运动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的同时,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

  

  

  2铺设“仿真冰场” 解决场地难题

  为了给学生创造在校园里学习冰雪运动的机会,2016年2月,学校为学生铺设了北京市首个校内仿真冰场,占地约800平米,可以同时容纳50人进行训练和教学。

  

  

  3增设冰雪课程 让冰雪运动进校园

  从2016年2月,冰雪课程正式纳入中关村二小的课表,成为每一名学生的必修课。学校对一、二年级开设滑冰课,面向三至五年级开设旱地冰球课。通过各种形式让学生了解冰雪运动的基本常识、掌握基本规则、感受冰雪运动魅力。

  

  

  4开发校本教材 培训师资队伍

  学校自主开发了中关村二小旱地冰球的校本教材,聘请了国内外专业的教练员,同时加强对本校体育老师的培训。

  

  

  5成立冰雪社团 助力学生特长发展

  学校为有冰雪运动特长的学生,先后成立了雄鹰冰球队和花样滑冰队,助力他们的竞技特长发展。雄鹰冰球队,自2013年9月成立以来,从最初8人发展壮大到40人,成员来自一至六年级各个年段,最小的只有7岁。别看小队员们年纪小,训练起来一点也不含糊,通过每年几十场俱乐部比赛锻炼,为学校冰球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取得优异成绩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关村二小冰雪教育大事记

  2016年3-5月,参加海淀区首届中小学冰球校际联赛,获得甲组第二名和乙组第四名

  

  2016年4月,参与教育部冰雪教材录制任务

  

  2016年6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举办的“万人儿童上冰场”活动

  

  2016年6月23日,中关村二小“冰雪运动进校园”特色项目展示活动

  

  2017年1月,参加“迎春杯”海淀区校际冰球友谊赛,雄鹰大队获得甲组第二名,雄鹰小队获得乙组第四名

  

  2017年1月,雄鹰冰球队参加青龙桥学区冰雪嘉年华活动

  

  2017年1月底中关村二小雄鹰冰球队前往美国华盛顿交流学习

  

来源:中关村二小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轮滑协会在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轮滑锦标赛中荣获佳绩

    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轮滑协会在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轮滑锦标赛中荣获佳绩
    广东省教育厅07-18
    近日,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轮滑锦标赛在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圆满举行,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首次参赛,运动健儿们在赛场上顽强拼搏、奋勇争先,...
  • 2018全国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战赛月底开赛
    新浪体育07-02
    2018全国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战赛月底开赛2018全国大众欢乐冰雪周--全国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战赛(华北赛区)暨第二届京津冀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战赛将于本月31日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尖锋旱雪四季滑雪...
  • 贵在行动 实力派如何开展冰雪运动

    贵在行动 实力派如何开展冰雪运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9
    2018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国家体育总局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挖掘和有效释放...
  • 2018年河北各类体育场地将达7万个!
    大众网02-26
    ​从河北省体育局获悉,今年河北省群众体育工作将继续贯彻落实《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目标任务,以构建和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为重点,以群众六个身边工程为抓手...
  • 为何这两支小学冰球队受到习近平接见?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1
    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五棵松冰场建设及冬奥筹备情况,现场观看了中关村二小与北京市第二十中附属实验学校的表演赛,与这些冰雪体育小将亲切互动,并讲述自己儿时的冰球梦想,鼓励孩子们共同...
  • 北京市海淀区10所学校列入冰雪项目试点
    华奥星空网站(北京)02-01
    四年前的北京市海淀区白家疃小学、如今的翠微小学白家疃校区,在建设校本特色体育课程时,校长李保卫想到学校附近有滑雪场,就想不如在学校开滑雪课吧,从此三、四、五、六年级的学生到了冬天,...
  • 体育产业2016或掀起新一轮体育热潮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01-06
    2015年是中国体育产业发生巨大变革的一年。随着《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正式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体育成为中国社会转型、经济转轨以及百姓生活方式转变的重要组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