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为何这两支小学冰球队受到习近平接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01 14:17 围观1905次

  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五棵松冰场建设及冬奥筹备情况,现场观看了中关村二小与北京市第二十中附属实验学校的表演赛,与这些冰雪体育小将亲切互动,并讲述自己儿时的冰球梦想,鼓励孩子们共同实现体育强国梦。

  

  

习总书记与小球员“撞肩致意”

  由于场馆、师资等问题,冰雪运动在国内还属于比较“小众”的运动,2022年冬奥会将在中国举办,为国内冰雪项目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但冬季冰雪项目如何真正走进校园,才能让更多的孩子们接触到冰雪项目,感受到运动的魅力?或许我们能从这两所来自海淀区的学校,在发展校园冰雪运动的足迹中得到启示。

  北京第二十中学附属实验学校

  学校成立于2014年!成立一个多月建冰球队!全员参与冰上课程!

  

  去年,由海淀区教委主办的海淀第一届中小学冰球联赛火爆开赛。由教育系统举办地区冰球联赛在北京尚属首次,这届由15所学校22支球队参加的,3个级别共计47场比赛的冰球联赛,不仅让我们看到了海淀区中小学冰球运动的迅速发展,同时也让更多人认识了赛事的承办单位:北京第二十中学附属实验学校。

  这所2014年9月1日,依托于二十中教育集团成立的新学校,在两年多的时间,已实现全员冰上课程教学。据了解该校所有学生,都可通过平台选课,自主安排冰上课程时间,学校主管冰雪教育的体育教师、冰上教练全程跟着学生们,指导大家的滑冰技巧。每学期这种全员普及冰上实践课程,每个人至少参加2次~这个普及性的冰雪课程,学生、家长口碑都极佳。学校也时不时会举办各种冰雪活动,雪地足球赛、堆雪人、雪地拔河、雪地跳绳。学校还承担了编写海淀区冰雪知识丛书的任务。

  

  而这次习大大接见的“北极星”冰球队,是在学校成立一个多月就组建而成的。北极星,星空中指明方向的一颗明亮之星,学校地处海淀北部,寓意成为冰雪运动中一颗明亮的星星。北极星队的冰球美少年们,分布在各个年级,一年级目前有10人,二年级有9人,三年级有18人。

  通过三年的刻苦训练,北极星队的技术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和发展、无论是训练还是外出比赛,队员们都能够吃苦耐劳,是支具有很强团队意识的冰球队!别看这些队员们年龄不大,但可都是身经百战,球队参加过海淀区中小学冰球联赛、北京市中小学冰球联赛等共计50余场次,2016年参加了小狼国际冰球邀请赛、俄罗斯赤塔冰球学校邀请赛、意大利中小学冰球联赛等众多国内外赛事。

  

俄罗斯邀请赛

  

意大利游学

  中关村二小

  海淀第一批冰雪试点校之一!最早建仿真冰场!

  

  作为海淀区冬季奥林匹克教育首批示范学校,中关村二小以发展冰雪运动为契机,全面落实《海淀区中小学开展冰雪运动实施意见》,成立了中关村二小雄鹰冰球队,花样滑冰队,并将冰雪项目全面引入校园。

  学校通过校园广播、海报展板、体育课、升旗仪式、主题班队会等形式向全校推广和普及冬奥知识和冰雪运动,激发学生对冰雪运动的兴趣,吸引学生广泛参与,为校园冰雪运动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的同时,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

  

  为了给学生创造在校园里学习冰雪运动的机会,2016年2月,学校为学生铺设了北京市首个校内仿真冰场,占地约800平米,可以同时容纳50人进行训练和教学。而与此同时,冰雪课程也正式纳入中关村二小的课表,成为每一名学生的必修课。学校对一、二年级开设滑冰课,面向三至五年级开设旱地冰球课。通过各种形式让学生了解冰雪运动的基本常识、掌握基本规则、感受冰雪运动魅力。

  

  该校是北京第一个将旱地冰球项目全面进入课堂的学校。去年中关村二小全体体育老师都参加了全国旱地冰球教练员的培训,并自主开发了旱地冰球校本课程,印刷成校本教材。2016年6月聘请了三个世界冠军张丹(花滑)、刘秋宏(短道速滑)、孔雪(短道速滑)作为学校冰球队的校外辅导员。

  

  中关村二小的雄鹰冰球队成立于2013年9月。采用梯队培养法,目前共有队员36人。其中男生35人,女生1人。队员也是分布在各个年级:一年级12人,二年级6人,三年级6人,四年级4人,五年级6人,六年级2人。四至六年级组成甲队,共12人;一至三年级组成乙队,共24人。

  

队中唯一的女孩戴米,酷爱冰球

  

  雄鹰队的每个孩子每周至少3次参加自己所在校外冰球俱乐部的训练,同时每周四晚上、周六上午参加校内冰球队的集体训练。

  

  2017年寒假—中关村二小冰球队11名队员应美国NHL华盛顿首都人队邀请,参加冬令营活动,并和美国同级别冰球队进行比赛。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黄磊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3-2024年中国小学生冰球冬令营开营

    2023-2024年中国小学生冰球冬令营开营
    吉林省学生体育协会官微01-10
    1月8日,由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吉林省教育厅承办、吉林省学生体育协会执行的2023-2024年全国校园冰雪系列活动之一中国小学生冰球冬令营在吉林市开...
  • 2023年黑龙江省学生冰球联赛总决赛成功举办

    2023年黑龙江省学生冰球联赛总决赛成功举办
    黑龙江省教育厅01-02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巩固和扩大“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推进冰球运动走进校园。2023年12月23日至27日,...
  • 首都体育学院学子在2023年冰球世锦赛乙级B组比赛中夺冠并成功升组

    首都体育学院学子在2023年冰球世锦赛乙级B组比赛中夺冠并成功升组
    首都体育学院01-28
    北京时间1月22日晚,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结束的2023年U20男子冰球世界锦标赛中,首都体育学院冰球队队员田博言和陈星男代表出征的中国队以五连胜的骄...
  • 安徽合肥市十里庙小学:轮滑冰球以赛促训提升成效

    安徽合肥市十里庙小学:轮滑冰球以赛促训提升成效
    安徽省教育厅06-13
    2022年6月10日,安徽省合肥市十里庙小学轮滑冰球队与小飞侠勇士队在进行轮滑冰球比赛。安徽省合肥市十里庙小学从2016年起开展轮滑冰球运动项目,每天一...
  • 学区队首战东城区第二届中小学生冰球联赛
    千龙网05-14
    5月13日,来自史家小学、府学小学、北京景山学校等10所中小学的16支冰球队伍200余人参加东城区第二届中小学生冰球联赛。与去年不同,今年新增由学区内学校联合成立的学区队。东城区第二届中小学...
  • 上海青少年旱地冰球赛收官 备战2022跨界选材打基础
    腾讯新闻10-18
    作为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的重点比赛项目之一,为期两天的上海市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联赛旱地冰球比赛落下帷幕,上海市旱地冰球协会会长陈新表示:“旱地冰球这项团队运动可以潜移默化地提高孩子们...
  • 2018全国体校U系列游泳锦标赛在成都开赛
    互联网10-12
    2018全国体校U系列游泳锦标赛于10月12日在青白江区文体中心游泳馆开赛。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主办,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与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共同承办。10月12日上午...
  • 2018青岛第五届青少年冰球国际邀请赛圆满落幕
    东方体育08-20
    8月17-19日,2018青岛第五届青少年冰球国际邀请赛在青岛体育中心冰场举行,共有来自俄罗斯、韩国和哈尔滨、沈阳、青岛、天津、深圳、上海国内六个地区的20支队伍,300余名运动员参赛。本次比赛由...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