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江苏常州中小学开展校园足球各具特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02 13:21 围观760次

  2016年底,江苏省常州市体育局和教育局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常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的实施意见(2016—2020)》。意见提出:至2020年,常州将实现校园足球三个“百分百”普及工程——在全市创建100所校园足球试点校、示范校;全市中小学校100%开设足球课;全市校园足球试点校、示范校100%构建并实施足球校本课程,至少有一名教师通过培训拥有国家中级足球指导员资格。

  目前,常州共有29所校园足球示范学校、58所校园足球试点校,校足运动发展迅猛,各具特色。为了进一步推动校园足球的发展,常州将积极推动足球教学进课堂、足球业余训练制度化,完善校园足球联赛体系,广泛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同时不断完善校园足球试点校、示范校建设,用3至5年的时间建立足球示范学校30所、试点学校70所、足球特色幼儿园10所,形成幼儿园、小学、中学校园足球发展完整体系。

  雕庄中心小学80%以上的孩子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足球”已成为该校远近闻名的校园特色。该校设置了足球校本课程,课程的实施从课堂教学、课外活动、课余训练三个维度进行,基本思路是:课堂教学普及化、课外活动趣味化、课余训练梯队化。体育教师编写了《我们爱足球》校本教材,部分解决了小学体育课程校本化实施过程中教材缺乏的问题,并逐步成为学校的教育特色。

  实验初中天宁分校共成立了两个足球社团,每个社团各有40名社员,全校近50%学生均参加了社团。该校每年都会举行两次足球大型活动。上半年是足球吉尼斯活动,围绕个人足球项目;下半年是足球嘉年华,围绕团体足球项目。该校还举办足球知识讲座、足球知识竞赛、足球主题书法比赛、足球海报及宣传画比赛,在大课间还教授了一套足球操。

  足球项目是礼河实验学校的重点发展项目,该校一至八年级均开设足球课。与幼儿园沟通,派出教练员为幼儿园大班上足球课是该校足球课程中的亮点,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2016年暑假,西湖街道在幼儿园新建了一面楼顶足球场,并特聘了两位教师在大班开设足球课。

  江苏省横林高级中学是2015年第一批被教育部命名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该校成立了足球俱乐部并大力开展足球特色校园文化,各个年级均组建了年级足球社团,选修课程包括男、女足球,并把足球项目融入学校的大课间、课外活动以及涉外活动。学校自编出版了校本教材《怎样欣赏足球比赛》和《足球鉴赏》等。该校连续两年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普通高中校园足球联赛(东南赛区),并在2016年3月的比赛中获得了第六名的优异成绩。

来源:总局政府网站 作者:甘亦农 刘敏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