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16拉曼光谱“大起底” 市场强势走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02 13:28 围观803次

  2016年,多家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拉曼光谱市场未来将获得快速增长。其中,BCC Research的研究报告显示,2016-2021年之间拉曼光谱复合年增长率为9.9%, Technavio的研究报告也显示2020年全球实验室和手持拉曼仪器复合年增长率将超过9%,明显高于全球分子光谱的复合年增长率6%(Technavio预测),拉曼光谱已然成为分子光谱领域的“宠儿”。

  在诸多研究报告以及相关仪器公司的财报中,我们也可以发现,以中国为重点的亚太市场增长已经引起各大仪器公司的重视和青睐。Technavio负责实验室设备研究的首席分析师Amber Chourasia曾表示,“在亚太地区,生物医学领域的快速增长很可能会促进市场更多的采用拉曼光谱等分子光谱解决方案,该地区一些国家在临床试验和药物开发方面的需求和动作都将预示着市场增长的机会。”而HORIBA在2016年的财报中也曾特别强调,强化针对中国研发市场的拉曼光谱销售团队。

  

  市场增长势头强劲

  根据中国政府采购网有关拉曼光谱仪的中标信息统计分析,近五年(2012-2016),我国拉曼光谱仪市场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不仅是中标数量持续攀升,而且涵盖的领域/行业也越来越广泛。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中国政府采购网上有关拉曼光谱仪的中标信息不足30条,而2016年相关的中标信息已达100余条,短短5年的时间中标数量将近翻了两番,特别是近三年以来年平均增长率更是高达50%;从金额上说, 2016年中国政府采购网上有关拉曼光谱仪(包括附件)的中标金额估计超过1.2亿元,而2015年同等条件下的估算为8000余万元,增长比例亦高达50%!

  此外,从中标单位的分布情况来看,大专院校依然是我国拉曼光谱仪最大的用户群体。除却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以及政府检测部门之外,“其他”单位类型的占比也逐年提高,其中以公安(刑侦)、文物(博物馆)系统等单位居多。这也在一定层度上反映了拉曼光谱的应用逐渐覆盖到更多的单位,呈现多方面增长的趋势。

  技术研究不断深入

  从产品技术方面来讲,拉曼光谱仪在2016年也取得了系列进展,快速成像、高分辨率、自动化、SERS、TERS、联用技术以及仪器小型化等一直引领着该领域技术的发展。从市场的表现来说,产品和技术的更新从未停止。

  从进口仪器方面来看,初步统计目前中国市场上主要的拉曼光谱仪厂家在2016年均有“新品动作”。其中,赛默飞的DXR 2xi 显微拉曼成像光谱仪新品还入围了仪器信息网2016年度优秀新产品。该款产品采用以成像为核心的拉曼成像软件OMNICxi、并行数据流算法。采用超低暗噪声(<0.00007e->600张/秒)。

  此外,HORIBA推出了台式拉曼光谱仪MacroRAM(北美销售);雷尼绍推出了RA802药物分析仪新品;布鲁克推出了SENTERRA II智能显微拉曼光谱仪;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德国耶拿联手凯撒正式开启原位拉曼在中国市场的推广;而来自德国的WITec和来自日本的Nanophoto也携产品于2016年正式进军中国拉曼光谱仪市场。

  从国产仪器进展来看,虽然大家普遍认为国产拉曼仪器的发展相对滞后,在探测器、激光光源、软件等方面与国外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经多年的酝酿,已经有不少成果进入市场,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卓立汉光的小型激光拉曼光谱仪Finder Insigh入围了2016年度仪器信息网优秀新产品的评选,该产品取消了光纤耦合的方式,采用直接光路耦合方式,同时将样品室开放,大大提高了拉曼信号的收集效率。体积小、携带方便,可应用于工业检测级客户,客户只需通过简单的操作即可实现快速测样。

  此外,据了解,天津港东的LRS-5微区激光拉曼光谱仪也已经通过认证,2017年将主推科研市场。

  小型化一直是拉曼光谱仪器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在过去的两年中,赛默飞、必达泰克、海洋光学、布鲁克、岛津、瑞士万通等知名跨国企业都有便携/手持拉曼光谱仪新品推出。而国产仪器公司在便携/手持拉曼光谱仪方面的成果在2016年也表现的尤其突出,其中,2016年刚成立的合肥领谱科技有限公司基于美国LASERLAB的拉曼光谱制造经验,推出系列契合快检市场的便携/手持式系列拉曼分析仪;专注于纳米增强材料的研发及拉曼光谱应用完整解决方案的普识纳米,2016年配合独家技术SERS增强试剂,推出科研型便携式拉曼光谱仪;基于2012年国家重大仪器专项《便携式薄层色谱━拉曼光谱联用仪及其药品快检支撑系统》的研究成果,上海仪电分析仪器有限公司推出了R10激光拉曼光谱仪;屹谱仪器的手持式拉曼光谱仪RAM-785也是2016年正式亮相;除此之外,南京简智、奥谱天成等厂商也一直在“小”拉曼领域努力耕耘......

来源:仪器信息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