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南师大课程资源研究所校园科技馆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03 14:48 围观643次

  一、校园科技馆建设的重要意义

  对于工业化社会的教育,我们可谓驾轻就熟,从千人一面的学校、千篇一律的课程,到整齐划一的管理,学校规范化的目标是达到了,可由此带来的却是产品的标准化,学生大都成了统一规格的“标准件”,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显而易见。

  没有科技的教育,就难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素质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型人才,没有学校科技馆这个载体,也就难以负担起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任。

  让科学动起来,让科学更好玩,让学生热爱科学,在玩中感悟科学,提高科学素养,是建设校园科技馆的重要目标。校园科技馆的建立可以满足学生对科技知识的渴求,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促进素质教育及学生科技素质活动的开展;校园科技馆的建立可以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亲身体验科技活动,进行相关的实践研究,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原理的理解,感悟科学的深奥,培养科学兴趣,增强动手能力。

  二、南师大校园科技馆的构成

  南师大校园科技馆由数学、电磁学、力学、光学、声学、生命科学、新能源、地球科学、航天航空、航海、环境保护、儿童乐园、综合等方面的系列仪器组成。这些仪器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操作性于一体,将光的反射、声的传播、力的分解、电的产生、水的循环、能的转化、磁场变化等自然常识和科学原理以最直观的形式演示出来。学生亲自操作,动脑动手,发现其中的奥妙,掌握其中的科学原理。

  三、南师大校园科技馆的功能与特点

  校园科技馆的功能与特点在不断扩展和延伸,但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1、校园科技馆具有展教互动功能。展教互动功能是校园科技馆的核心功能,展品的互动性是校园科技馆区别于其他实验室的重要标志。校园科技馆的展品多具有互动功能,通过简单直观的实物模型表现复杂深奥的科学原理。既能吸引学生动手参与,又能让学生在娱乐之中思考和学到知识,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其实质就是从简单中体会深奥,在娱乐中学到知识,从而达到科技普及的目的。

  2、校园科技馆是一个良好的科普活动中心。校园科技馆是学校的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既能组织学生开展科技普及活动,也能为学生自发性的科技活动提供场地。

  3、校园科技馆是一个良好的科技创作中心。校园科技馆是以生动的、可以让学生动手操作参与做实验的实物展教形式,通过学生动手动脑启迪思维,从而激发科技创作兴趣。校园科技馆有利于培养学生科学探究和科学创新的能力,学生利用该环境开展科学探究实验学习,可以较好地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较好地参加国内外各级各类的竞赛,从而获取较好的竞赛成绩。

  4、校园科技馆以学生的发展为主体,以综合、探究、创新为理念而研究和开发的新课程实验教学环境,符合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新的学习方式。学生利用该环境开展科学探究实验学习,可以较好地完成课程学习任务,而且可以很快适应新的考试方法和考试模式。

  5、校园科技馆中的仪器能反映和说明科学原理,揭示其内在的科学概念和基本的科学特征。校园科技馆中的仪器具有设计科学、结构简单、操作方便和外型美观等特点。

  四、南师大校园科技馆的建设

  “校园科技馆”的建设要遵循两个原则,一是经济性原则,要结合本校实际,杜绝无效投入,做到合理配置,重视性价比;二是实用性原则,要尽可能与教学内容相联系,追求与学科教学的完美整合。

  科技馆设备的合理配置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有些设备“好玩”,学生非常喜爱,但因为脱离学生生活实际,或者蕴含的科学道理比较深奥,不能被学生所理解,这样的设备就不适宜采用。因此要明确从学生实际出发、与教学内容相结合的基本思想。学生现有的知识经验能理解或有联系的,要优先考虑;各学科教学内容涉及到的,学生不能直观的认识的要优先考虑。譬如,雷雨天不能站在大树底下,否则会有被雷击的危险。由于学生没有生活体验,也不能通过语言描述进行抽象感受,这时就可以通过“仿真雷电”来实现,用变压装置模拟一个几万伏的电击,并通过闪电击打到大树上,当学生亲眼看到耀眼的火花,亲耳听到刺耳的“噼叭”声,相信他们对雷电的认识一定会深刻许多,进而培养了学生的雷雨天自护能力。

  五、南师大校园科技馆的应用

  “校园科技馆”要本着应用为先的理念,充分开发教育资源,大力拓展活动。主要通过两种途径:一是积极整合于各学科教学,让科技设备在课堂教学中大显身手;二是尽可能地做到馆藏设备免费开放,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开拓学生的第二课堂。

  “校园科技馆”的建设是否成功,关键在应用,要充分挖掘应用潜能,提高使用效率。从学校的实际考虑,要想固定时间是不现实的。所以要求在活动形式上要因地制宜,灵活多变,参观型的活动在大型科技馆中是一种普遍形式,但在“校园科技馆”中有明显的不足,首先是由于场地有限,不能同时容纳整班学生的参观活动,其次由于时间有限,设备有限,学生在以课时为单位的短时间内根本不会有深入的认识,因此,“校园科技馆”的活动,以针对性和零散性为主要形式。可以考虑采用的有两种途径:一是积极整合学科教学,可以对各年级各学科教学内容进行梳理,找出与“校园科技馆”相关的内容,然后制定出教学计划分发给任课教师,建议他们在组织相关教学内容时,能够充分发挥科技馆的功能,将科技设备作为教具来设计,可以带领学生到科技馆中针对一两个设备开展活动,对于一些体积较小、重量较轻的设备甚至可以借到教室里进行教学,进而揭开科技馆的神秘面纱,让科技设备与学科教学全面整合,充分发挥科技馆的教育功能。这一特点,也正是“校园科技馆”较之大型科技馆的主要优势,只有与学科教学及时地全面地整合,价值不菲的科技设备才不至“沦落”为“高级玩具”。

  当然,仅仅依靠课堂教学的渗透还是远远不能发挥“校园科技馆”的功能的,在此基础上,还可借鉴大型科技馆的运作模式,向全校学生全面开放,以此满足“小小科学迷”的强烈爱好,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当然,这里面涉及到许多管理的问题,譬如,如何控制好活动人数?如何确保活动的安全?如何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等,都是值得讨论的内容。

  

  

  

  

  

点击进入南京师范大学课程资源研究所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南京师范大学课程资源研究所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校园科技馆建设方案

    校园科技馆建设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1
    校园科技馆的构成一般来说,学校小型科技馆由声、光、电、力、磁、能、水、气、新材料等九个方面的系列仪器组成。这些仪器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
  • 中小学校园科技馆成功案例

    中小学校园科技馆成功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01-30
    南师大校园科技馆由数学、电磁学、力学、光学、声学、生命科学、新能源、地球科学、航天航空、航海、环境保护、儿童乐园、综合等方面的系列仪器组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