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建设“双一流” 实验室安全不可忽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03 15:06 围观1276次

  年初,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就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会上,教育部长陈宝生提到的“双一流”建设问题成为高等教育的发展重点。关于如何建设“双一流”,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提供了“操作实施指南”,《实施办法》中提到的关于“双一流”遴选标准重新设定成为最大看点。但毫无疑问的是,提高自身综合实力,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已成为高校“双一流”建设的“不二法宝”。

  教师队伍、图书馆和实验室建设作为高校的三大支柱,支撑着高校的水平质量,所以,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不少省市提出要实施“双一流”科学研究计划,即加强高校科研基础条件建设,进一步充实完善高校实验室、图书资料等基本条件,推动高校科研公共平台建设和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建设一批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体系健全、共享高效的科研创新平台,全面提升高校科研基础条件水平。而实验室作为高校教学科研的基地,是培养创新性人才的基本平台,是教师和科研人员从事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高校的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因此,加强实验室的管理显得尤其的重要。

  此外,实验室作为高校三大支柱之一,是人、财、物最为集中的地方,保障实验室安全也是摆在学校面前的一件大事。尤其是近年来,国内高校实验室危险事故频发,安全状况已不容忽视,也让高校化学品及实验室安全再次成为关注点。对于学校而言,化学实验室中的安全问题及应急处理与防范应该引起我们师生的高度重视。

  为进一步规范高等院校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第28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期间,由北京高校技术物资研究会主办,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承办的“高等院校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论坛”将于3月9日下午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论坛拟邀请北京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张新祥,北京大学实验室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北京化工大学实验室设备处副处长高惠玲等多位领导专家,紧密围绕当前高等院校化学实验室安全教育、管理规范以及相关案例展开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云燕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