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教育部长:“双一流”建设不搞“终身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07 09:49 围观397次

  ​3月5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会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川报观察记者现场发现,到团听取意见建议的还有几位特别的嘉宾,如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现场气氛热烈,代表发言踊跃。发言中,全国人大代表尹力、王菲、汪其德等提到关于支持四川教育发展等建议,陈宝生现场予以回应。

  加大对四川义务教育的倾斜支持

  有代表提出,四川民族地区基本办学条件相对滞后,特别是“大班额”等现象突出,建议国家加大对四川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教育的支持力度。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去年教育部在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等10多个计划、举措等,支持四川198亿元,这在中西部居于前列。

  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教育发展,中西部地区义务教育特别是薄弱学校改造、均衡教育发展,是教育部今年的工作重点。在去年基础上,教育部将加大对四川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的倾斜支持。

  招生计划继续向四川倾斜

  有代表提出,四川是西部人口大省、高考生源大省,但本科录取率偏低,希望国家予以支持。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介绍教育部近年来推出的三项政策:

  一是布局调整。即招生计划向中西部倾斜,支持中西部发展。7年时间,中西部多招收27万人。27万人是什么概念?如果按照一所大学一年新生招生2000人计算,这相当于在中西部建了100所大学。四川是中西部人口大省,在布局调整中占据前列。

  二是结构调整。主要是部属高校和东部一些重点学校在中西部、农村和贫困家庭重点招生。2016年农村籍中西部贫困家庭学生,占据招生额近60%,四川也是重点支持的省份。

  三是对自主招生进行规范,综合治理,从而保障前两项的政策支持。

  四川是人口大省、教育大省,同时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欠账比较多,国家将继续给予支持。

  “双一流”建设不搞“终身制”

  有代表提出,希望国家支持四川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是建设教育强国、赶超世界先进的重大战略。在汲取过去“211”“985”高校建设经验教训基础上,现在大体的建设思路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竞争优选、专家评选、政府比选、动态筛选。不搞“终身制”,也不搞靠几个指标来评估,而是借助第三方和专家进行评比,最后服务于国家战略。

  不管是部属院校还是地方院校,只要专家评比过关,具备条件就可以进。但这是动态的,不是固化的,不搞“终身制”。我们将按照这样的条件和评选程序,支持四川高等教育发展,支持四川“双一流”高校建设。

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