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KEEKO教育机器人亮相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10 13:48 围观595次

  近几年,编程是开发创造力最佳的方式,这一点被反复验证。编程教育也风靡一时,不再成为“码农”的专利,而是STEAM(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教育的重要手段。但是,受制于认知程度,大部分编程课程都是针对小学高年级以上的青少年儿童。

  不过这种现象已被打破。3月8日,一款名为KEEKO的教育机器人亮相第28届北京教育装备展,贴近儿童需求的丰富功能立即引来不少关注。尤其让见多识广的专业展商惊喜的是,与大部分编程机器人不同,这款由智童时刻(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机器人通过人工智能与学龄前儿童特点的有机结合,开发出一个实物编程体系——“小小编程”,实现“所见即可编,所编即所见”。这填补了市场空白,让学龄前的幼儿也能够摆脱代码的局限,轻松玩转编程、开发创造力,受惠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益处。

  

  幼儿也能学编程 在黄金时期开发儿童创造力

  “0-6周岁是创造力开发的黄金时期,而编程学习是开发创造力最好的手段。”展会上,智童时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此相矛盾的是,学龄前儿童掌握的词汇、知识十分有限。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该公司开发了一套适用于幼儿的实物编程体系“小小编程”,通过实物卡片就可以完成编程,在机器人上通过声、光、电及行动立体呈现,实现“所见即可编,所编即可见”。

  KEEKO机器人现场演示了这套神奇的“小小编程”。先设想一段舞蹈的环节,找出相应的编程卡排列组合以后,一一拿到机器人面前识别,点击确定后,机器人就可以将编程好的动作表现出来。

  通过卡片的排列组合,幼儿可以自己编出无数的舞蹈动作。通过自己编程,孩子不仅可以在逻辑思维、发散性思维等方面可以得到训练,自信心、成就感也能够获得极大满足,学习兴趣更加浓郁。

  因为有强大的编程能力,KEEKO的国学课程也十分有特色。

  以唐诗《悯农》的教学为例。播放诗歌动画之后,机器人会引导幼儿触摸朗读唐诗,“小小的触摸,可以增强孩子的参与感,提升关注度。”之后,机器人解读诗歌内涵,并进入编程游戏——让机器人帮助农民伯伯除杂草。通过编程,让机器人按照规定路径,绕开健康的禾苗,拨掉田地里的杂草。通过这个动作,即能够训练的孩子的逻辑思维,同时也强化了珍惜粮食的观念和对劳动者的尊重。

  

  强化教育属性 KEEKO智能机器人不愿沦为玩具

  外壳采用食品级的ABS材质,喷涂用无菌工艺,严格控制零部件之间的间隙,屏幕有效过滤伤害视力的蓝光,声音严格控制在75分贝以下……因为是给孩子用的产品,智童时刻对KEEKO的材质和工艺严之又严。但是,作为专业的智能教育机器人,需要的远不止于此。

  “智能教育机器人,智能是基础,关键是教育。”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智童时刻负责人郭长琛毕业于东京大学人工智能专业,长期在太阳微电子、甲骨文担任亚太区高管,是行业内的资深专家;硬件团队主要来自国内著名的智能硬件公司,在人工智能及硬件开发方面有深厚的积累。

  不过,智童时刻的用心之处还在于对教育属性的强化。为了做到这一点,该公司成立之初就全资收购了台湾知名教育团队“脑文创”。脑文创团队在台湾长期从事幼儿STEAM教育多年,专注创造力开发,独立开发了一系列的课程,并在幼儿园中付诸实践,获得广泛好评。KEEKO机器人利用脑文创团队多年幼儿STEAM教育经验,结合机器人强大的表现力,打造最适合0-6岁幼儿的机器人课程,包括事物认知、日常礼仪、情绪管理、国学知识等等,不一而足。针对0-3岁幼儿动手能力较弱的特点,提供丰富的声光电反馈,同时幼儿可以通过触摸进行简单的编程;4-6岁的儿童则可以使用卡片编程DIY自己喜欢的内容,创作舞蹈或故事。

  

  据介绍,目前在KEEKO机器人上已载有数百节课程、游戏,适合幼儿园(教育机构)教学、家庭亲子互动、幼儿自主学习三种场景。此外,团队还正以每周15-20节课程的进度不断开发新的课程的游戏,不断丰富内容。未来,机器人课程开发平台还将向公众开放,幼儿园老师、家长都可以自己编制课程,“就像做PPT一样简单”。

  提倡高效陪伴 让亲子互动更简单、更生动有趣

  周末,王先生上午带孩子到公园游玩,下午回到家中,打开KEEKO机器人,和孩子一起玩起舞蹈编程;中间王先生需要临时开个电话会议,于是用微信服务号推了一个30分钟的课程组合到KEEKO机器人,于是孩子兴高采烈地玩起来。半个小时过后,王先生结束会议,孩子开心地把他拉到客厅,告诉他自己刚刚和KEEKO一起学习的知识,还演示了一小段自己编程的故事。晚上,孩子把KEEKO带到卫生间,自己拿起牙刷,根据KEEKO演示的卫生习惯课程,自己刷牙、洗脸,然后回到房间休息……

  这是KEEKO教育机器人在家庭生活中的一个小场景。

  有一句话曾在朋友圈流传甚广:“一想到为人父母不用通过考试,就觉得真的太可怕了。”这句话的争议不小,但客观上也反映了现代父母教育知识缺乏的困境。尤其是白领阶层,终日忙于职场,用于亲子陪伴的时间本来就不多,即使抽出时间,面对家里的孩子也往往不知所措。不少家长明知弊大于利,却无奈地把孩子交给平板电脑、电视。

  “我们把这种困境叫‘低效陪伴’。”智童时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而KEEKO的一大功能,就是通过科学的课程和游戏设计,让亲子互动可以更加高效,即“高效陪伴”。

  

  实现“高效陪伴”,靠的是科学的课程、游戏编排。针对0-6岁幼儿不同阶段的心理发育特点,KEEKO机器人内置了海量的内容,让父母与儿童共同利用KEEKO机器人完成一项特定的任务,不仅可以直接让孩子学到知识,更能增进亲子感情。如果父母遇到急事需要临时离开,也可以推送一个指定时间长度的课程组合给孩子,暂时抽身而去,等课程结束再和孩子分享学习、游戏的成果。

  展会现场受热捧 KEEKO机器人已入驻数百家幼儿园

  在展会现场,优异的性能让KEEKO吸引了大量专业客商的关注。事实上,目前KEEKO机器人已在国内两百多家中高端幼儿园“上岗”,成为幼儿园里的小助教,孩子们的好朋友。此外,在中国台湾、香港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都看得到KEEKO机器人的身影。

  

  “我们去年只是小批量生产,没有经过任何宣传推广,就被一抢而空了。”前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KEEKO在幼儿园里引起巨大的反响,幼儿园教师普遍反映,KEEKO智能教育机器人的介入,让孩子们上课时更加专注,学习成效大大提升。

  如今,KEEKO智能机器人已经进入批量生产,可以满足更多幼儿园、中高端家庭的需求。随着后继课程开发平台的发布,幼儿园、家庭不仅可以开发自己专属的特色课程,内容将更加丰富,用户可以借鉴平台上其他园所、家庭的经验、成果,让自己的机器人变得更加聪明。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