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北京教育装备展:一个科技感更足的教育时代正在到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10 13:53 围观4203次

  

  3 月 8 日,2017 年北京教育装备展如期开幕,诸多教育领域的热门赛道如 VR 、少儿编程等,都在这次展会上有所展示。对于教育技术领域来说,这既是一场教育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狂欢”,也是一场教育科技领域的“较量”。这之中,人工智能产品表现出了十足的亮点。

  VR 教育:VR 技术落地的风口?

  想要“站在月球上看太阳,站在太阳上看月亮” ?

  VR 教育解决了这个问题。头戴头盔,手握手柄不断在空中挥舞,这样的 VR 教学体验场景在这次展会十分常见。VR 的概念曾经风靡一时,但却在 2016 年,VR 技术的落地可以算得上“惨淡”;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众多 VR 试图落地的领域中,VR+教育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力,占据了 VR 市场 60% 左右的份额; VR+教育,很可能成为 VR 技术大规模落地的第一个风口。

  

  作为一家在 VR 教育领域深耘 6 年的教育公司,讯飞幻境是 VR 教学服务中具有代表性的一家。根据讯飞幻境发布的 VR 教育行业观察报告,一方面国家教育经费不断投入不断增长,另一方面,约 68% 的教师希望利用 VR 作为日常课程的补充,VR 教育的市场相当可观。

  在这次发布会上,讯飞幻境发布了系统的的讯飞幻境教育解决方案(“讯飞 VR ”):由 VR 课程、FLY·VR 教室、VR 硬件三部分组成,通过三种服务形成讯飞幻境FLY·VR教室体系,帮助学校实现 VR 教育一体化方案。其中,VR 智能硬件主要包含 Q-fly 轻沉浸 VR 一体机, T-fly 多人互动重沉浸 VR 平台和 One-fly 轻沉浸 AR 一体机,通过VR、全景全息和3D技术,完成虚拟教学实践内容; FLY 云教室则通过应用商店、备课系统、数据存储等体系,让学校学习及时、有效、便捷,互联网化。

  硬件上看,讯飞幻境在 VR 技术上的投入不用说,而在 VR 与教育融合这块,讯飞 VR 走的是“技术+内容”的打法。除了开发技术,讯飞幻境与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合作,已经研发出了 200 多节有自主版权的标准化 VR 教学课程,覆盖了 K12、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三个领域;此外,讯飞幻境还通过与学校共同组成教研团队的方式,满足学校的个性化需求。

  

  实际上,除了讯飞幻境,黑晶、网龙等企业也在做这方面的努力。对此,讯飞幻境 CEO 闫宏伟表示,“讯飞幻境的优势在于更懂教育,因为从一开始,我们就是在研究 VR 教学的。”此外,目前讯飞幻境正在开发的 SaaS 平台也是讯飞 VR 的一大优势,基于 SaaS ,讯飞 VR 能够帮助教师备课、管理学生数据等。讯飞幻境想做的,是率先打造 VR 教学的行业生态圈。

  目前,讯飞幻境主要还是以 B 端公立校作为 VR 教学的着陆点,以售卖 VR 机器和配套课程盈利,不过,闫宏伟表示,未来希望进入到 C 端市场。据了解,从 2015 年到 2016 年,讯飞幻境的销售额增长率超过了 200% ,目前,讯飞 VR 已在 100 余所公立校立项,实现盈亏平衡,短期内,讯飞 VR 的目标是 3 年盈利 10 个亿。

  智能机器人:低龄儿童编程的新尝试?

  “圆头圆脑,憨态可掬”,这是我在展会上见到智能机器人 Keeko 的第一印象,Keeko 由智童时刻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是一款针对 0-6 岁儿童 “高效陪伴”教育机器人,可用于幼儿园、亲子互动、游戏等多个场合。

  

  记者曾经介绍过 Keeko,由于使用对象是 0-6 岁儿童,智童时刻针对 Keeko 进行了一些特殊的设计:无突无缝保证孩子的安全、蓝光显示屏保护孩子视力、无菌喷涂减少细菌传播等。值得一提的是,Keeko 最大的亮点在于针对低龄儿童研发的实物编程系统。

  关于少儿编程赛道的教育公司,此前 36 氪已经介绍过很多,大部分编程平台的一个共同点在于,基于 PC 端或移动设备端,以游戏化的方式进行编程学习。但在这类模式背后,往往也存在着与孩子缺乏互动、损伤视力、不适合 6 岁以下低龄儿童的通病。针对 0-6 岁儿童设计的智能机器人 Keeko 或许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

  因为学龄前儿童掌握的词汇、知识有限,智童时刻针对他们开发了一套适用学龄前儿童的“小小编程”实物编程系统,儿童将实物编程卡片上的二维码给 Keeko 扫描,通过排列组合,即可完成对 Keeko 的动作指令,如舞蹈、行走等,儿童的逻辑思维、发散思维在这个过程中得以提升。相对于其他少儿编程平台,高互动性是 Keeko 的一大优势,编程的过程中以及编程后,Keeko 都能通过语言、动作、音乐等与幼儿交流。

  

  实际上,Keeko 的产品定位不只是编程机器人,还是教师、家长的辅助教育工具;除了实务编程外,Keeko 还能进行互动式的课程教学。课程以见面打招呼、家里来客人之类的场景为主题,适合幼儿园教学、游戏和亲子互动三种游戏场景,促进幼儿大脑开发。智童时刻的负责人表示, Keeko 的课程开发由公司从台湾收购教育团队“脑文创”(约 20 人)完成,该机构在台湾进行过长时间的幼儿教育实践。此外,大陆方面也有课程研发人员与台湾团队合作开发课程,教研人员均有丰富的幼儿教育教学经验或管理经验。目前,教研团队正以每周 15-20 节的速度更新课程,Keeko 闲置时会自动连接网络进行课程更新。

  智童时刻向记者介绍道, Keeko 主要由经销商向 B 端幼儿园和 C 端中高端家庭销售,公司自身不进行销售,而是将重心放在产品开发上,年前,Keeko 尚在小批量生产,但目前已大批量生产,在 200 多家幼儿园“上岗”;此外,Keeko 今后还将面向 C 端家庭提供私人化的高端定制服务。

  来吧!一个用人工智能和互联网影响教育的时代

  在本届教育装备展示会上,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VR 教学、教育机器人等产品的体验区前排起了长队,传统教学设备展位则略显冷清。“智慧”、“人工智能”、“ 3D 打印”这些凸显科技元素关键词在这次装备展上随处可见,不论是教育者、受教育者,还是教育科技厂商,都在期待一个科技感更足的教育时代的到来。

来源:36氪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